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报刊文:唤醒战斗力标准 锻造解放军强大战斗力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6月04日 10:2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战斗力标准,这头本该瞪着大眼的神兽似乎在和平的温床上倦睡了。现在,该是大喝一声,将它唤醒的时候了!

  当前,一场关于战斗力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在全军和武警部队轰轰烈烈如火如荼地展开,正是为了唤醒这头神兽,使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在我军一切实践中真正立起来落下去。

  习主席指出,要把战斗力标准贯彻到军队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这是在工作指导上需要把握的一个带全局性、方向性的问题。

  高瞻远瞩,深得其要,发聋振聩。

  只有坚持战斗力标准,一切束缚现代化建设和发展的羁绊才能被革除;只有坚持战斗力标准,伟大的强军目标才能真正实现;只有坚持战斗力标准,履行职能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才有坚强保证。

  一

  习主席指出,打仗和准备打仗是军人的天职。

  打仗和准备打仗都是遏制战争、谋求和平的手段。但打赢战争和遏制战争都需要一个前提,这就是强大的战斗力。

  战斗力是军队的全部价值所在。战斗力就是军队生命力。没有战斗力的军队无异于没有军队;不以战斗力为标准的建设,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建设。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自古知兵非好战,但怠战必败、忘战必危!大宋王朝创造了中国又一个文化盛史,但重文轻武,自废武功,国祚虽也长,但备受凌与辱,先败于契丹,再败于女真,又败于蒙古。第一次鸦片战争前和甲午战争前,清王朝GDP总量都遥遥领先于世界各国,更是日本的数倍。可是,军备废弛、兵不能战、连战连败,割地、赔款、划租界,中华民族几近沦为殖民地,落后挨打的历史悲剧让人痛彻肺腑。

  古罗马韦格蒂乌斯说,如果你想获得和平,那就准备打仗吧!

  长期的和平环境难免对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产生无形的侵蚀。如今我军一些官兵危机意识淡薄,战斗精神懈怠,出现了“精力跑偏”:有的以不打仗的心态做打仗的准备,认为“仗一时打不起来”、“打起来也轮不上我”,存在当和平兵、做和平官的思想;有的把当兵当就业,不想操枪弄炮,只图学门技能,为谋今后出路;有的按部就班,得过且过,口头上准备明天的战争,实际上准备的是昨天的战争;有的把战斗力仅仅当作是单纯的军事工作,认为与其他工作无关;还有的为保安全,危不施训,险不练兵,战斗力标准被安全标准、观摩标准、一般任务标准等所替代。

  心散了,方向就偏了;焦点没了,成像就模糊了。

  “上不正,下参差。”尽管问题大多表现在基层,但根子在领导干部和上级机关。一些领导和机关干部的工作指导思想不是向打仗集中、向打赢聚焦,而是沉溺于玩虚的、弄假的、做空的,谋求所谓的单位业绩、个人政绩,用表面上的光鲜代替工作实质性要求,用层层造势、频频运作谋求虚荣美名。在抓战斗力建设上,一味朝下用劲而不抓自身,一味将别人当终端而不将自己摆进去,一味搭“棚架”装面子而不强里子,不注重学习信息化战争理论,不注重研析现代战争机理,不注重探求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化规律,不注重提高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四风”乘虚而入、大行其道,直至在用人导向、工作导向、评价导向、激励导向上偏离战斗力标准的轨道。

  “有制之兵,无能之将,不可胜也;无制之兵,有能之将,不可败也。”一头狮子带领的一群绵羊能打败一头绵羊带领的一群狮子。现代战争对各级指挥员和参谋机构的战略思维、信息素养、应对能力、谋划水平等提出了全新且更高的要求。高中级指挥员和指挥机关如果忽视乃至丧失自身的战斗力就等同于丧失这支军队!

  军队长期不打仗,最容易滋长守成思想,失去血性锐气。思想上“马放南山”,有时比现实中的“刀枪入库”更可怕。

  甲午战争前,“天朝上国”上下很少有人把东方那个“蕞尔小国”视为威胁,伊藤博文后来戏谑这场战争是“李鸿章一个人的战争”。唐代柳宗元说,世人“皆知敌之仇,而不知为益之忧;皆知敌之害,而不知为利之大”。在他眼里,有敌人是大好事。危机和挑战对于军人来说,是最好的“反光镜”和“兴奋剂”。古今中外,一切优秀的军人,无一不是“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脑子里永远有敌情”。我军很多开国将领,戎马一生,始终把打仗作为毕生的事业,案前总铺一张地图,胸中总有敌兵万重,就是和平年代睡觉,也将衣服按穿着顺序摆放,以便应对紧急行动。曾任德军总参谋长的施里芬,在一次行军途中经过一个美丽的大峡谷,他的副官请他欣赏旭日初升、霞光万丈的壮丽景观,施里芬却冷冰冰地说:“都是障碍物,没有任何价值。”

  脑子里没有了战场,眼睛里没有了敌人,军人就会失去军人的样子,很多“跑题”、“走神”的事,就会如同韭菜一样,一茬割罢又再生。习主席反复强调:“当兵就是要打仗”。没有长期准备打仗、确保能打胜仗的思想,战斗精神和意志必定十分脆弱,战时不说难担使命,还会丢掉身家性命!

【编辑:张海桐】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