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2014十大军事假新闻:解放军入侵印度领土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2月26日 14:07 来源:中国军网 参与互动(0)

谣言:中国将建立联合作战司令部

谣言:中国将建立联合作战司令部

  十大军事虚假新闻之一:中国将建立联合作战司令部

  2014年1月,有关“中国军方证实将建立联合作战司令部”的消息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014年1月4日报道称,中国军方证实,中国军队将“适时”建立联合作战司令部,以增强应对突发事态的协调能力和战斗力。

  《印度时报》网站2014年1月4日报道称,据官方媒体报道,中国决定成立联合作战司令部,以加强各军种间的协调。

  国防部澄清:建联合作战司令部的报道没有根据

  国防部2014年1月5日对这一消息作出澄清,称媒体有关“中国军队将‘适时’建立联合作战司令部,并已开展试点工作”的报道是没有根据的。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必然要求,我军在这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下一步我军将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适时深化改革,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之路。

  延伸阅读:中国军队何时设立联合作战司令部

  2013年年末,我国国防部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必然要求,我军在这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下一步我军将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适时深化改革,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之路。

  的确,伴随着中国军队改革不断深入,构建适应现代战争需要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现实问题。而建立完善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有不少军事专家提出,中国军队应该尽快成立联合作战司令部。

  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甚至中国周边国家印度、韩国都已经建立联合作战司令部或承担相应职能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目前,建立和完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已经成为21世纪各国军队普遍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

  由于历史原因,我军对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的认识较晚。20世纪50年代,伴随着我军由单一军种向诸军种合成军队的转变,加之有抗美援朝战争的陆空协同作战和一江山岛三军联合登陆作战的初步实践,我军开始对联合作战指挥有所思考。

  海湾战争后,我军对联合作战问题进行了深化研究,对建立具有我军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我军目前没有专门的常设跨军种联合指挥机构。在进行联合作战和联合训练时,通常是由“中央军委”和下设的“总参谋部”承担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职能。在战时,若需要由不同军兵种联合承担作战任务,则会成立临时的指挥机构,负责协调各方面相关事宜,例如上世纪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即由中央临时成立的“领导小组”统一指挥。

  不难看出,我军现有指挥体制距离信息化战争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指挥机构联合程度不高、平战转换不够迅速、与现有作战力量编制结构不相适应等问题日益凸显,已经成为制约我军作战能力跃升的重要羁绊,必须引起高度关注。

  我们知道,除了领土防御外,新时期中国国家安全更多地面临来自周边海域和空中的威胁。应对这些新的挑战,亟待军队改变“大陆军”的体制和观念,建立适应现代战争需要的联合作战司令部。

  另外,经过长期不懈努力,我军建设也已经由重视陆军向各军兵种建设齐头并进发展,特别是近年来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但如果没有联合作战司令部的统一指挥,这些作战力量就无法在战场上真正实现联合、形成体系,更不能充分发挥作用。

  从世界新军事变革发展趋势来看,我军可以在联合作战司令部的组织构成、职能区分、建设步骤和标准等方面与其他国家军队有所不同,但不太可能绕过或回避改革指挥体制、成立联合作战司令部这一客观需求。

  我国是发展中的大国,奉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国家仍未完全统一,周边形势非常复杂,国家安全面临着多种威胁。我军多年来实行的是以陆军为主体的作战指挥与行政领导相统一的指挥体制,军队建设正处在由机械化、半机械化向信息化过渡的关键阶段,武器装备的整体水平距离世界军事强国仍有差距,各军兵种力量规模和建设水平还不够均衡合理。这就是我们的现实“军情”。

  因此,只有综合考虑我国国家安全形势和军队建设发展需要,以习主席提出的“能打仗,打胜仗”这一基本要求为目标,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及时深化改革,才能建设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联合作战司令部。

  设立联合作战司令部,必然需要改革现有指挥体制、优化军队编成、调整军种结构,这将是一个排除各种困难、克服重重阻力的艰难历程。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