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盘点2014十大军事假新闻:解放军入侵印度领土(6)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2月26日 14:07 来源:中国军网 参与互动(0)

谣言:中国军队入侵印度领土

谣言:中国军队入侵印度领土

  十大军事虚假新闻之六:中国军队入侵印度领土

  2014年8月18日,印度报业托拉斯等媒体报道称,印巡逻人员17日发现中国军队“入侵”。印媒还“有鼻子有眼”地说,中国军队当天越过印中边界线后,还在海拔1.7万英尺的高原地区搭建了4个军用帐篷,升起营地大旗,大旗上写着大字“这是中国的领土,滚回去!”此报道一出,便引起国内外媒体热议。

  外交部澄清:中方愿与印方不断推进边界问题解决进程

  在2014年11月25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作如下回应:

  中方愿与印方适时举行新一轮特代会晤,在以往达成的原则和共识基础上,不断推进边界问题解决进程。

  2003年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成立以来,双方特代已举行17次会晤,在高级别上对边界问题充分地交换意见,取得了积极进展。双方于2005年达成政治指导原则协定,明确了一揽子解决边界问题等重要原则。双方还同意在边界问题最终解决之前,应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目前,特代会晤已进入谈判解决框架的关键阶段。双方就此进行了深入探讨,形成了一些初步共识。早日解决边界问题符合中印两国的共同利益,也是两国政府确立的战略目标。中方愿与印方共同努力,继续推进边界谈判进程,本着和平友好、平等协商、互相尊重、互相谅解的精神,努力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争取早日彻底解决两国边界问题。

  印度军方最高将领、陆军参谋长辛格2014年8月19日表示,印度媒体近日刊登的“中国军队入侵印度领土”的新闻报道不实,“根本没有那回事”。中国专家19日表示,这一表态及时管控了印度一些媒体对中印边界纠纷的“渲染煽动”,体现了印度当局的政治智慧。

  据印度《商业标准报》2014年8月19日报道,有记者当天向印度陆军参谋长辛格求证,询问是否如一些印媒所称,在17日发生了中国军队入侵印度边界的行为。辛格将军当场严肃地否认了任何有关解放军入侵印度边界的“新闻传言”,并称一些媒体的报道“没有一点儿属实,完全没有那么一回事。”

  延伸阅读:印度一些媒体爱拿“边界问题”说事儿

  在印度媒体上,如果要排列哪个题材在涉及中印关系的报道中出现频率最高,那一定非“中国军队‘入侵’”莫属。

  2014年8月18日,印度报业托拉斯等主流媒体报道称,印巡逻人员17日发现中国军队“入侵”。印媒还“有鼻子有眼”地说,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当天越过印中边界线后,还在海拔1.7万英尺的高原地区搭建了4个军用帐篷,升起营地大旗,大旗上写着大字“这是中国的领土,滚回去!”

  一如既往,印媒极尽渲染、挑动印度民族主义之能事。但19日,印度军方最高将领、陆军参谋长辛格严肃表态:印度媒体近日刊登的“中国军队入侵印度领土”的新闻报道不实,“根本没有那回事”。印度媒体为啥集体患上“边界被中国入侵妄想症”?

  地图上,“一山之隔”的中国和印度拥有长达约2000公里的边界。由东至西,争议领土约12.5万平方公里。这个从历史延续至今的争议空间,往往成为点燃中印民族情绪的导火索,更在两国彼此快速发展的新时期,一遍遍被炒作、发酵、引申,冲击着中印民间对彼此的认知和感受。

  在2009年8月至9月间,狂热的印度媒体便是通过不断刊登中国军队深夜“入侵”和军队集结消息,制造了一波“中国威胁论”。那段时期,几乎每个周末,都会有一家主流英文媒体发布新的有关中国军队“入侵”印度的所谓“独家爆料”,随后这则新闻便会被各个英文媒体转载。

  有分析人士指出,印度媒体之所以喜欢拿边界问题“说事儿”,是出于以下几个目的:一是借口采购新式武器装备,为印度强军造势;二是为划界谈判增加筹码,增强印度在边界争议地区的控制力。事实上,每当中印边界谈判举行前后,印度媒体总会冒出“中国威胁论”的声音,其目的是模糊中印边界地段的争议性,营造印度实际占有的假象。

  一些印度媒体炒作“中国军队入侵”的话题时,消息来源似乎永远是“不能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或者是“边境地区的某位山民”。随后,其他印度媒体跟风炒作,待炒得沸沸扬扬之后,印度高层有关方面最后站出来予以否认或淡化。这或许就是印度媒体炒作中国话题的大致套路。

  新华国际驻新德里记者吴强认为,这样的事情背后有其微妙之处:媒体引用官方消息予以报道,政府最后站出来否认或者淡化。然而,“舆论效果”似乎已经达到,而且借媒体之口,又传递了印度官方不便表达的意思。

  印度媒体都处于一些权势集团的掌控下。据吴强长期观察,印度的权势阶层和中产阶级在文化、社会联系和实际利益上,都与西方国家特别是英国和富裕的英联邦国家有着千丝万缕联系,他们自认为在制度上和文化上都属于西方世界,并以“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为荣。

  从外交上,印度对南亚周边国家常以老大自居,与东南亚、西亚、中东和中亚等在历史上与印度有密切联系的国家的交往,反而放在了次要地位。在文化上也并不认同与其他亚洲国家的联系,许多人有严重的印度教大国沙文主义的思想。

  印度媒体与官方在对华问题上的某种协调和默契,已经对中印两国关系产生了实质性的负面影响。国内一位印度问题专家认为,印度媒体在对华报道上应该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但遗憾的是某些印度媒体目前的表现很“短视”。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