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盘点2014十大军事假新闻:解放军入侵印度领土(7)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2月26日 14:07 来源:中国军网 参与互动(0)

谣言:解放军计划裁军80万

谣言:解放军计划裁军80万

  十大军事虚假新闻之七:解放军计划裁军80万

  2014年8月下旬,在国内互联网上有消息称“解放军将继续裁军”,说计划裁军的数额多达80万,以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这一消息在网上迅速传播,很快成为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国防部澄清:有关国防和军队改革言论均属猜测 勿过度解读

  2014年8月28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校答记者问时回应:这个问题,其实谈论的是国防和军队的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是系统工程,需要加强统筹谋划,积极稳妥推进。目前,军队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论证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大问题。需要说明的是,当前涉及国防和军队改革方案的许多言论均属猜测,希望外界不要作过度解读。

  延伸阅读:建国后解放军体制编制调整全解码 经历10次裁军

  新中国成立后,我军实施的较大规模的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就有10次,先后有数十个大军区和兵团级单位被撤销,近千所军队院校、医院等被裁撤、缩编或改隶,全军员额从抗美援朝时的627万人减为目前的230万人。回顾建国以来我军历次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大致可以划分为如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1949年10月至1952年,确立国家军事领导体制和人民解放军进行精简整编。1949年10月成立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重新组成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重新划分战区,将全国划分为13个军区;调整了总部和战区的领导机构;组建了新的军兵种,改建和新建了军事院校。到1950年,人民解放军总人数骤增至近550万,军费开支占国家财政支出的41.1%。1950年4月,中央政治局决定对军队进行大规模的精简整编复员的重大战略决策。中央军委于5月16日至31日对整编复员工作进行研究、讨论和部署。决定军队复员150万人,将全军的总员额由550万压缩到400万,当年即复员23.9万余人。

  第二阶段:1954年至1958年底,人民解放军按照全国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确定的精简整编规划和贯彻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又进行了第三、四两次大的精简整编。其中,第三次精简整编工作从1954年2月全面开始至1955年底结束,是落实1953年12月7日—1954年1月26日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精神对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建设总方针总任务的回应。全军总兵力共精简了21.2%,总员额减到350万人。其中陆军部队裁减比例最大,特种兵得到加强,极大地推进了人民解放军合成化建设。军费开支由1953年占国家财政总支出的34.2%下降到24.1%。通过整编,全军基本上做到了人员统一编制、武器统一定型,人民解放军基本上实现了单一兵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化的转变。

  第三阶段:1975年整顿军队到80年代百万大裁军,经历了第五、六、七、八次精简整编。邓小平关于时代主题的科学判断,进一步指明了我军建设的方向,为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应该说,新时期中国军队改革的起点是1975年的军队整顿。邓小平曾这样说过,改革也在1975年试验过一段时间,那时的改革用的名称是整顿。

  第四阶段:20世纪90年代后期的第九次精简整编。20世纪90年代初,随着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冷战结束,美苏互为对手的两极国际战略格局出现变化,世界开始向“一超多强”的多极化方向转变。同时,由于现代科学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世界新军事变革迅猛发展,高技术局部战争成为未来局部战争的主要样式,1991年发生的海湾战争较明显地体现了这一特征。中央军委敏锐察觉到国际战略格局的新变化和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新发展,对军事战略进行了重大调整。1995年12月,中央军委扩大会议通过了《“九五”期间军队建设计划纲要》,明确提出在军队建设上要逐步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要求把军事斗争准备上的转变和军队建设上的转变联系起来,正式完整地提出“两个根本性转变”。按照这一转变要求,军队改革进一步向注重质量建设的方向前进。1997年9月,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宣布,在80年代裁减军队员额100万的基础上,我国将在今后3年内再裁减军队员额50万。到1999年底,裁军50万的任务已经完成。这是人民解放军的第九次精简整编。

  第五阶段:21世纪初期的第十次精简整编和全军大联勤改革。这是人民解放军的第十次精简整编。进入21世纪,随着现代科技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发展,以信息化为核心的世界新军事变革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上呈现出加速发展的态势,战争形态开始由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转变,工业化时代的机械化军队正在向信息化军队转变,国际军事领域的竞争更加激烈。在这种条件下,党中央、中央军委审时度势,进一步充实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明确提出把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上,提出进行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现军队建设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双重历史任务,真正走出一条跨越式发展道路,军队改革进入了整体推进阶段。进一步进行军队体制编制改革,向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机构精干、指挥灵便、战斗力强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目标迈进。2003年9月1日,时任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出席国防科技大学50周年庆典活动时,又一次郑重宣布:中国将在“九五”期间裁减军队员额50万的基础上,2005年前再裁减20万,使军队总规模降至230万。同年,中央军委决定在济南战区进行大联勤改革试点。经过3年多的探索实践,我军在济南战区进行的大联勤改革试点工作进展顺利,试点方案得到全面落实,改革效益逐步显现,标志着联勤改革向三军后勤保障一体化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

  至此,经过建国后共10次较大规模的裁军,人民解放军总数大体保持在了230万人的规模上。与此同时,我军开始朝着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机构精干、指挥灵便、战斗力强的目标迈进。

谣言:辽宁舰发生蒸汽爆炸事故

谣言:辽宁舰发生蒸汽爆炸事故

  十大军事虚假新闻之八:辽宁舰发生蒸汽爆炸事故  

  2014年10月下旬,有关辽宁舰蒸汽爆炸事故问题,被日本外交学者网站等国外媒体炒作得沸沸扬扬,大意都是借炒作此次事件,来抹黑中国辽宁号航母战斗力不足等。  

  国防部澄清:“辽宁舰蒸汽爆炸”说法不符事实  

  针对外媒称辽宁舰“发生蒸汽爆炸事故”的说法,在2014年10月30日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回应表示,有关报道不符合事实。  

  延伸阅读:辽宁舰两周岁 中国航母加速  

  2012年9月25日,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服役,解放军海军由此跨入了航母时代。如今,辽宁舰已经在大连船厂结束中期维修保养,每一位关心国防建设的中国人都惦记着她,各国媒体仍然注视着她。有国外媒体指出,辽宁舰可能在2015年或稍后配备航空联队,而中国国产航母项目正加速推进,有望在不久的将来部署。  

  在2014年9月25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有记者问,辽宁舰真正形成战斗力是否已经有时间表了,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回应称,两年多来,辽宁舰按照计划顺利完成了多个课目的军事训练和科研试验任务,今后将继续开展有关工作。  

  当辽宁舰在2012年9月25日正式服役时,中国海军给她的定位是“科研试验平台”。在过去两年里,辽宁舰忠实履行自己的使命,在科研和训练领域完成了中国海军史上一个个零的突破。交付仅2个月后,舰载机就首次上舰飞行。2013年2月26日,辽宁舰靠泊青岛母港。5月,海军首支舰载航空兵成立。次月,舰载机首次驻舰飞行和短距滑跃起飞。9月,歼-15舰载机在舰上完成最大重量、不同起飞重量起降。不仅如此,歼-15还分别以标准防空拦截作战外挂从短点起飞,以对地和反舰攻击外挂从长点起飞,挂载两枚“鹰击”-83K反舰导弹和两枚“霹雳”-8空空导弹成功着舰,实现多武器构型起降,并完成复杂气象条件下短时连续起飞回收多型多架舰载机作业任务。  

  在渤海完成多项舰载机试飞任务后,辽宁舰起锚远航南海。2013年11月26日,辽宁舰从青岛启航一路南下,11月29日靠泊三亚某军港,12月5日前出南海开展试验和训练,直至月底。与以往相比,南海之行是辽宁舰首次跨区进行远距离、长时间、高强度试验,先后完成100余项试验和训练课目,作战系统、动力系统及舰艇适航性能等各项指标得到进一步验证。其间,海军出动多个型号的舰机配合航母试验,并带动部队实战化训练,努力实现打通“试验-训练-作战”的通道,为航母形成战斗力进行有益探索。2014年1月初,在完成为期37天的南海海域科研试验和训练后,辽宁舰靠泊青岛。2014年4月17日,辽宁舰返回大连港,开始进行为期约半年的中期维护保养。  

  辽宁舰是中国航母的起点,也是中国海军发展的拐点,中国海军迈向远洋的步伐明显提速。在辽宁舰入列两周年之际,西班牙欧亚评论网刊发美国迈阿密大学中国政治和军事问题专家金德芳教授的文章称,近年来中国军事现代化努力取得一系列成就,包括列装首艘航母辽宁舰、试飞两型下一代隐形战斗机、测试新型超高速武器等。文章称,2015年中国将继续推动解放军战力的提升,预计为辽宁舰配备一个航空联队。  

  中国将为辽宁舰配备多少和什么样的舰载机?自辽宁舰出现在人们视野以来,各方都在猜测。俄军工综合体新闻网日前做了相对总结性的评论,认为辽宁舰能够搭载36架舰载机,包括4架直-18J预警直升机、6架直-18F反潜直升机、2架直-9C搜救直升机和24架歼-15歼击机。辽宁舰能够履行一系列使命,应对空中和海上的各种情况和挑战。全部36架舰载飞行器的配置表明,中国海军舰载航空兵时代已经开启。报道详细分析了辽宁舰的反潜作战能力。直-18F直升机配备环视搜索雷达、牵引式声呐和32具声呐浮标,主要武器装备包括4枚7K反潜鱼雷和4枚“鹰击”-91反舰导弹。该型机的尾梁上涂上了双腿前伸、展翅飞翔的海雕形象,正好说明该型直升机用于打击敌方潜艇。大型猛禽标志充分反映了航母及其舰载机飞行员的英勇无畏。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不久前则从舰队组成角度分析了辽宁舰的实力。报道称,中国首个航母特混舰队在2013年底成形(辽宁舰南海之行)。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任何航母都需要护卫舰队。辽宁舰的护卫舰队包括两艘051C型驱逐舰、两艘054A型护卫舰和一艘补给舰。  辽宁舰入列短短两年,就完成了西方国家数年走过的历程。但与有着百年航母历史的航母大国相比,中国显然还处于起步阶段。作为中国航母的序曲,辽宁舰奏响了中国航母时代的乐章。中国航母将走向何方?海外媒体一直在探求答案。一些境外媒体近期纷纷猜测中国国产航母动向,判断国产航母已进入倒计时,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也表示,中国自制的航空母舰会在不远的将来部署。  

  针对有加拿大媒体报道说,中国首艘自制航空母舰的总体设计图纸接近冻结阶段,台湾“中央社”解释称,所谓“图纸冻结”,指设计图纸完成,处于技术上不再进行重大修改的阶段。“图纸冻结”后将把设计图纸发往工厂,这就意味着建造航空母舰的时间表进入倒计时。加拿大新闻网猜测,中国的目标是打造一支蓝水海军。到2020年中国海军将拥有目前的辽宁舰、两艘在建国产航母及120多艘水面舰只和潜艇。华盛顿智库“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资深研究员费舍尔则认为,到2030年中国将拥有4艘甚至5艘现役航母,之后还会继续建造。  

  在中国国产航母的设计上,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猜测“新航母与辽宁舰类似,采用滑跃起飞,且吨位相似,在6.5万至7万吨之间。”新加坡《海峡时报》则称,中国海军将建造的新一级别航母“全长320米,设计排水量8.5万吨。辽宁舰全长300米,排水量6.7万吨。”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对新航母动力进行了分析,称中国未来的国产航母很可能采用核动力。  

  在舰载机的搭配上,《海峡时报》暗示,国产航母将能够搭载一支由50架歼-15B及其他战机组成的混合飞行联队。也有分析认为,中国国产航母甚至有可能具备隐形打击能力:将搭载25架左右的歼-20隐形战机。

 谣言:中国军队在印巴边境训练巴基斯坦军队

谣言:中国军队在印巴边境训练巴基斯坦军队

  十大军事虚假新闻之九:中国军队在印巴边境训练巴基斯坦军队

  《印度时报》2014年11月15日报道称,在毗邻查莫克什米尔的巴控克什米尔地区,中国军队在一些哨所为巴基斯坦军队提供武器训练,印度边防部队提交给国家安全顾问的一份报告中如是说。在巴基斯坦一些前沿哨所能看到中国训练人员,为巴基斯坦同行传授武器操作训练。然而,报告并未给出武器的细节。

  外交部澄清:中国军队在印巴边境训练巴基斯坦军队毫无事实依据

  2014年11月17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有记者问,据印度媒体报道,有情报显示中国军队正帮助巴基斯坦边防部队在印巴边境实控线地区修建掩体并训练巴基斯坦军队。中方对此有何回应?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对此回应:据我们了解,有关报道毫无事实依据。

  延伸阅读:巴专家眼中的中国为什么值得学习

  弗朗西斯·福山曾于20世纪80年代末提出“历史终结论”,认为西方的自由民主将成为“普世性的人类政府的最终形式”。然而,中国的快速发展证明,条条大路通罗马,各国唯有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才有未来。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执行所长哈立德·拉赫曼长期以来积极从事中巴友好事业。

  中巴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古老的丝绸之路早就把两国连接在一起。全天候的、经过时间考验的中巴关系非常独特且持久。这一关系表现为高度的政治互信和相互尊重,并在不断变化的地缘政治背景下持续更新和深化。

  拉赫曼表示,中国是巴基斯坦的老朋友,长期以来我们之间彼此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温家宝总理曾经生动地指出:“中巴关系经受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已经成为国家间和谐相处的典范。”频繁的高层往来以及各领域的合作显示出两国之间的相互信任,两国渴望继续加强合作。

  中巴两国在涉及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一如既往的相互支持,已经成为众所周知的国际现象。中国坚定支持巴基斯坦在维护国家安全、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巴基斯坦也一如既往地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如台湾问题,涉藏、涉疆问题上给予中国有力支持。除此之外,中巴两国作为好伙伴,无论是在政治领域还是经济领域都相互合作、互利共赢。两国之间的相互联系与信任更表现在国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地区与国际事务中的相互磋商以及人文层面的沟通与合作。最近,两国还签署了有关中巴经济走廊以及民用核能合作、中巴空间合作等重大项目的合作备忘录,这些都对巴基斯坦和中国的经济与科技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两国还将进一步加强在经济、能源、工业和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以及人员间的交流。巴基斯坦认为,大部分针对中国的负面解读都是误导。巴基斯坦视中国的和平崛起为增强两国友好关系的动力。

  历经30多年改革开放的风雨磨炼,中国近年来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更多的改革红利将会释放,中国经济社会等多方面建设将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拉赫曼表示,中国取得经济上举世瞩目的成就与政治上一直保持稳定是分不开的。在1978年开始走上市场经济道路之前,中国已经建立了稳固的发展基础。中国同时也维持了经济上的稳定,并且建立起了很好的基础设施,特别是在社会基础方面,教育得到了全面普及,普通人的医疗服务比俄罗斯之外的任何一个亚洲内陆国家都要好得多。这个基础保持了中国良好的稳定性。中国的定期出口量多于它的进口量,虽然它的进口量也正在持续不断地增长,即便如此,中国仍然保持了适度的贸易顺差。

  中国经济成功的秘密在于建立在一个简单的结构基础之上:它保证了一种稳健的货币,将通货膨胀置于可控范围以内,这些行为都长期保持了稳定的成本与低廉的价格,同时也在努力确保较高的质量。需求的细致管理,附加提供稳定的政治环境。低廉的价格与足够的产量提供了近乎充分的就业率。

  另外,中国并非只对发展中国家持友好态度,中国所走的政治路线广为人知,它接受了大部分体制与地区,这使它与多数国家拥有了一种基于经济上的且没有压力的关系。

  在冷战最为激烈的时期,中国与美国就台湾问题矛盾频出,但中国继续扩展着它与日本和美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即使它们都是当时中国的头号对手。这鼓励了海外华人回到祖国投资故乡。在与一些对其态度不太友好的国家进行贸易往来时,中国同时也达到了政治和平的目的。这些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周边国家对华的焦虑和不适应感有所增强,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开始凸显。如何处理好维护周边稳定与维护国家主权和权益的关系,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

  拉赫曼表示,中国在解决国际冲突问题上坚持劝和促谈,为通过对话谈判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作出不懈努力,从不赞同通过非和平手段甚至战争威胁和冒险的方式来解决国与国之间的问题。这与某些大国动辄经济制裁、要么就军事打击的强权外交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所有地区问题都应该争取通过谈判与对话的方式来解决。可以看到中国一步一步地采取措施以推动问题的解决,特别是在南海问题上,《南海各方行为准则》正在推进。只要双方有诚意,没有无法解决的问题。但是如果某一方受到其他国家的影响,那么问题就会变得复杂且难以解决。亚洲国家应该立足于自身的地理位置,与周边邻国一起处理好相关的问题。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