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垃圾费水费捆绑收"满月" 城管回应热点问题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8月02日 15:10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昆明垃圾费水费捆绑收“满月”城管回应热点问题
垃圾费水费捆绑收引出不少问题 江洋 摄

  到昨天为止,昆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与水费捆绑收取政策已经执行一个月。虽然执行过程中经历了一些波折,比如,有小区曾经出现了垃圾无人清运的状况,但随着这一新政策的执行,小区垃圾无人清运的状况已经不多见了。问题是,现在仍有许多市民对这一政策感觉模糊,疑问之多出乎记者的预料。比如最后一公里费用谁来埋单?小区再出现垃圾成山的情况怎么办等?记者综合各类读者提问,再次向主管部门提出问题并寻求解决途径。

  1问

  如何让“神仙”不打架

  自7月1日起昆明垃理费与水费捆绑收取后,丰宁小区、金色家园、耀龙康城等多个小区都先后出现小区垃圾无人清运,导致垃圾堆积,让市民苦不堪言。有网友评论认为,这是“神仙打架,市民遭殃”的表现。因为在这项新政策实施后,部分小区业主提出,既然生活垃圾处理费从水费中统一收取上交主管部门,那么小区内垃圾的清运工作也应该由环卫部门来负责。但昆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的说法却截然相反,在他们看来:小区内垃圾清运仍然应该由物管负责,市民通过水费缴纳的生活垃圾处理费仅是环卫部门将垃圾从垃圾中转站运输至垃圾处理场进行处理的费用。双方观点对立,也让市民担心小区可能随时再出现“垃圾围家”的窘境。

  回应 垃圾处理费包括两种费用

  昆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张明维表示:“无论国务院还是我省的物业管理收费实施办法中,都已经明确收集楼道垃圾到中转站是物管的义务。《昆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中也有明确划分。”《云南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第七条写道:物业服务收费包括综合管理服务、物业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维护、公共秩序维护、保洁服务、绿化养护等内容。其中的保洁服务就包含楼道垃圾的收集。

  “在这件事情上不存在异议。”昆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邓卫东如此回应网友“神仙打架”的说法,只有部分物管没有理解清楚这个新政策,大多数物管是过渡得很好的。他表示,昆明的垃圾处理费为180元/吨,其中90元是垃圾清运费,90元是垃圾处理场的处理费。而垃圾清运费只包含把垃圾从指定清运点运到垃圾处理场的费用,并不包含进入小区收集垃圾的费用,这一部分应该由物管负责。

  2问

  “最后一公里”费用谁埋单

  金色家园物管说,从生活垃圾处理费和水费捆绑收取的政策执行后,垃圾清运工作由盘龙区环卫处在负责。但盘龙区环卫处要求小区物管将垃圾清理到环卫垃圾车上,因为环卫部门只负责垃圾的运输和处置工作,不负责收集。“我们没有专门运送垃圾的人员,中间产生的费用由谁来埋单?”几个出现垃圾成堆问题的小区物管都提出了这样的疑问。丰宁小区物管也说:“从1日开始物管免费为居民清运了3天垃圾,现在没有钱请工人打扫、运垃圾了,只能让垃圾堆着。”说到底,还是从楼道到中转站的垃圾清运费该谁埋单的问题。

  回应 庭院到投放点垃圾费由物管支付

  然而,实际情况似乎并不像几个物管所认为的那样。五华区环卫处透露,在生活垃圾处理费与水费捆绑收取以前,小区的生活垃圾处理费是直接交给物管的,当中有的物管按照每户10元/月的规定收取。费用收取后物管或与环卫部门接洽清运垃圾的业务,或者直接找社会上的清运队伍清运,清运价格也是可以议价的。比如丰宁小区与五华区环卫处多年来的生活垃圾清运费用都是每年37万元包干,丰宁小区有6400户居民,如果按照每月每户10元的标准收取,每年收取生活垃圾处理费76.8万元,减去支付给环卫部门的37万元,还剩余近40万元。40万元还不够支付保洁人员打扫小区院落以及将居民生活垃圾收集到指定地点的费用吗?《云南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规定,从庭院到垃圾投放点的保洁由物管负责,所以费用也由物管支付。

  邓卫东也表示,原来的收费方式不仅导致生活垃圾处理费收取率不到50%,而且信息不公开、管理不规范,甚至让一些不规范的垃圾清运队伍也混迹在其中。现在的收费方式不仅提高了收费率,而且将公开使用情况,可以接受媒体监督。从社会管理角度讲,新政策的实施更为合理和公平。

  3问

  垃圾堆成山谁来负责

  现实是,部分小区确实出现了垃圾成堆的状况了,对市民来说,垃圾费交给谁都没有关系,只要垃圾能够及时清运干净就行。见到记者来采访,丰宁小区的多位居民也直接表达了不满情绪:“这种捆绑方式的收费管理,还不如以前我们把钱交给物管来处理。如果垃圾成堆没人管,我们总不能把垃圾扔到大街上吧?”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