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雾霾治理“三步曲”:清醒认识 科学探讨 联手推进(2)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3月12日 13:3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强化六项保障”。一是加大组织领导力度。二是完善法规标准政策。三是健全环境管理制度。四是加强工作考核监督。五是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六是积极鼓励公众参与。

  目前我们正在抓紧制定《四川省灰霾污染防治办法》,推进将灰霾治理工作上升为政府规章。

  记者:治理雾霾,最实质的问题、最关键的部分是什么?

  钟勤建:灰霾污染尽管是自然因素和人为活动内外因两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但四川省工业结构偏重、能源构成偏“黑”、产业布局不合理、城市功能混杂、发展质量比较低,工业污染排放量大、机动车排污问题突出、燃煤污染排放强度大,以及城市扬尘和秸秆焚烧等造成的累积污染是主要内因。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四川省大气污染将呈现典型的区域性、结构性和复合型、压缩型特征,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大气污染问题,在四川集中凸显。 因此,最关键的是注重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和能源结构、优化产业和城市布局、提高发展质量。

  具体而言,仍要从严格产业环境准入、落后产能淘汰、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清洁能源替代及煤炭清洁利用、工业企业及机动车污染防治、城市扬尘污染治理等方面努力。在这期间,要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

  同时,进一步推进环境信息公开。将空气质量改善的年度目标任务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发布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建立重污染行业企业环境信息强制公开制度。

  科学探讨治理方式和方法

  ■必须认真分析污染来源,采取源头整治的措施,实现大气环境真正改善。

  记者:对于目前全国都在推行的大气污染治理措施(比如煤改气、机动车限行等),在实际效果或社会影响方面,您个人有什么看法?

  钟勤建:在大气污染防治中,煤改气、机动车限行等措施应用较为普遍。我认为这些措施的实施都是为了缓解大气污染,给大气环境腾容量。

  有很多措施的确能从根本上解决一些问题,比如清洁能源的使用。但不得不承认有些措施是存在一些争议的。比如机动车限行、某些地方限购,虽然的确能缓解一段时间、一定范围内的污染状况,但从历史前进的进程来看,是有悖于发展方向的。

  成都市采取的机动车限行措施,主要是市内小车限行,我认为主要还是缓解交通压力,其次是控制尾气排放。全省1500万辆机动车中,重车和货车只占总数10%比例,但污染排放占排放总量的85%;小车占总数90%的比例,但污染排放只占15%的比例。

  控制机动车污染关键在于要按照国家政策要求,按期淘汰黄标车;规范汽车制造行业,严禁环保不达标的汽车生产、销售、注册;加强油品升级管理,确保车油匹配;严格控制重车和货车的污染。而不是寄希望于限行、限购。必须认真分析污染来源,采取源头整治的措施,实现大气环境真正改善。

  记者:您所理解的灰霾治理(或者大气污染治理)最科学的方式是什么?是否有清晰、明确的路径与方法?

  钟勤建:目前,四川省的大气污染形势严峻,在治理过程中不但要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量,更要着手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治理问题。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涉及发改、经信、公安、环保等多个部门,要达到标本兼治、一劳永逸的治理效果,必须建立完善“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新机制,尤其是政府统一部署,各部门各司其职。

  2014年,四川省将以促改革、调结构、转方式为切入点,以减排、控煤、治车、压尘为重点领域,以成都市及其周边城市群、川南城市群、攀枝花市为重点区域,以夯实责任、联防联控、检查考核为主要手段,一手抓新污染控制,一手抓老污染治理,用硬措施推动实现PM10下降2.3%的年度硬目标。

  记者:有专家曾指出,目前的很多措施实际上是事倍功半。比如,与其实行交通限行之类的措施,不如在智能交通方面下功夫,通过对交通信号灯、道路设计等进行智能化改造,减少机动车不必要的停留时间。诸如此类的改造反而成本较低、见效明显,而且社会效率会更高。根据四川的实践情况,您怎么看上述观点?

  钟勤建:这些措施对大气污染防治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四川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已经提出了“优化城市功能和布局规划,推广城市智能交通管理,实施公交优先战略,优化城际综合交通体系”等相关措施。

  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我们确实要认真研究和采纳成本较低、见效明显的方案和措施。注重结合四川省实际,如在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控制重车和货车的尾气排放。淘汰不符合环保排放标准的重车和货车,就能取得明显成效,社会效率更高。

  同时,要特别强调,治理大气污染离不开公众环境意识的提高和自觉行动。比如,市民可以通过合理使用机动车、多乘坐公交、避免过度装修、节约生活资源等减少大气污染排放。只有每个公民都把自己作为环境治理的一分子,才能形成解决大气环境问题的合力。

  积极推进联防联控

  ■成立了四川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城市之间、省际联动工作机制。

  记者:污染治理不能靠一个地方单打独斗。在区域联动机制建设方面,四川省有哪些探索?内部(省区内各市州县之间)和外部(省与省之间)如何实现污染治理联动?下一步,需要怎么努力?

  钟勤建:的确是这样,环境污染防治不能靠一个地方政府、一个部门单打独斗。环境污染治理是一个综合性系统工程,工作上需要联防联控,时间上需要长短结合。

  近几年来,四川省探索和创新了一些污染防治联动机制,并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效,如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大气污染防治具有区域性、结构性、流动性和复合性、压缩性等特点,面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必须探索跨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建立健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

  一是成立了四川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2014年1月13日,四川省政府出台了《四川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明确要求成立由省长担任组长的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有关分管副省长、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统一领导、部署全省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同时,要求市、县两级人民政府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

  二是建立了四川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2014年1月13日,四川省政府出台了《四川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明确要求成立由省政府分管环境保护的副省长担任指挥长,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统一指挥、部署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