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石化厂附近村民:平时用水浇地菜心腐烂

2014年04月22日 07:40 来源:央视财经 参与互动(0)

  【一次水污染,再次对我们进行全民“科普”,百度百科,我们知道苯是一种致癌物,而且具有“魔鬼”般的气质——芳香气味。而当兰州水污染悄然来袭,全民抢水上演的时候,我们忽然发现,这种甜味在我们心中竟然如此苦涩。当石油管网和输水管网“纠缠”不清,水务厂和石化厂做惯了亲密邻居,一瓶干净的水离我们会有多远?】4月11日,兰州市政府发布官方消息,兰州市自来水发生苯指标超标,全市启动应急预案,全市部分地区停止供水,一时间这座240万人口的城市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恐慌,经过持续四天的努力,4月14日7时开始,兰州市宣布,全市自来水恢复正常供水,兰州自来水污染危机告一段落,然而,记者在对这起事件进行深入调查采访后却发现,这起事件的诸多谜团远没有解开,隐藏在事件背后的危机有的才刚刚浮出水面。

  当污染骤然来袭,抢水成为市民的本能选择

  4月11日下午两点,兰州市发布官方消息,当地水务公司检出出厂水苯含量78微克每升,超过国家10微克每升的限制标准,全市启动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市区降压供水,部分地区停水,未来24小时,自来水不宜饮用。兰州市立即引发抢水热潮,而就在此之前,由于3月初兰州也传出水中有异味的传闻,面对恐慌,一些政府工作人员还试图进行解释和控制。

  政府工作人员:大家不要相信谣言,造谣,水好着呢。

  11日下午四点,兰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水污染情况。抢购潮越演越烈,在市内的超市商场,都出现了排队抢购的情况,人们甚至是几十瓶几十瓶抢购,很多超市纯净水货架被一扫而空,晚来的消费者甚至根本买不到水。

  售货员:这个就剩一箱了 只有苏打水了。

  市民: 听说水出现问题了,兰州市的水。

  记者:谁说的啊?

  市民:我通过家属,在城里边,打的电话,说的到处抢水呢 ,赶快让我回到家,捞一点水。

  面对抢购,连销售人员都对记者的采访表现出不耐烦,有些商家也趁机涨价。

  在兰州街头,随处可见市民大批量整箱购买瓶装水,有媒体报道说,有的市民甚至到附近城市采购饮用水,持续的恐慌也让市民们怨声载道。

  兰州市刮起“抢水风暴”

  与此同时,兰州市在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启动后,持续发布自来水实时监测报告,11天当天就接连发布了四份报告,报告高效务实,11日晚23时的报告显示,水务集团自来水厂泵房和兰州市西固区、安宁区取样点苯持续超标。兰州市调动所有力量为市民集中定点供水,当地消防车也被调动,人们为了取水拿来了所有能用得上的容器,在这座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人们第一次发觉,一瓶干净的水是如此宝贵。

  4月12日,兰州市政府发布告市民书,要求兰州市部分城区市民打开自家水龙头排水15至30分钟,排出自来水管中苯超标的积存水,让水管内形成自体清洗。当日,兰州市还连续发布14份自来水实时监测公告,对市内居民的定时定点供水也在持续进行当中,在一些送水点,人们要排上一两个小时等水,队伍有的长达上百米。

  12日晚18时,在紧急应对一天一夜以后,兰州市对水质稳定的城关区,七里河区解除应急措施,13日17时开始,对安宁区解除应急措施,停止应该拉运送水和瓶装水灌装水的免费发放。14日7时,对最后一个存在污染风险的城区西固区解除应急措施,全市自来水全部恢复正常供水。

  兰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王柠:从今天上午7点开始 对西固区解除应急措施,停止应急拉运送水和瓶装水、罐装水的免费发放,市民可以放心安全饮用自来水,截至今天上午七点全市已陆续解除应急措施,全市自来水全部恢复正常供水,经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及专家研判全市自来水已稳定达到国家标准,预解除应急。

  然而,虽然兰州市官方宣布全市自来水全部恢复正常供水,但记者14号下午,在兰州市自来水公司,也就是本次发生事故的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附近,依然拍下了这样的画面,当地街道工作人员正在组织人员,对当地常住人员、暂住人员免费发放瓶装饮用水,对水质安全,民众依然存有疑虑。

  记者:下一步呢,准备吃这个矿泉水,吃到什么时候?

  市民:不知道。

  一级水源地保护区周边,化工厂林立,油污渗漏由来已久

  苯是一种石油化工产品,公认的致癌物,无色,透明,长期大剂量吸入和皮肤接触都会对人体的造血系统产生损害,苯中毒则容易引发白血病,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多,对于兰州这次水污染,当地政府定性为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那么本应该含在石油中的苯怎么会进入自来水中的呢?

  4月14号,记者来到了兰州市西固区桃园村贾家堡,自来水出现苯污染的现场就在这里,眼前这条正在开挖的沟渠就是导致水污染的关键节点,沟渠呈东西走向,连接的是兰州市唯一的城市供水企业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的一分厂和二分厂,上面杂乱不堪,居民住房,管线密布,而根据兰州市411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调查小组发布的初步调查结果,苯污染就出现在这里。

  事故调查组副组长 郑志强:爆炸事件一个是1987年12月8号上午8点50分,有一个叫“205”号罐体发生了物理爆破。当时这个罐体里头有90立方的渣油,那么在事故处理的过程中,有34吨,因为当时的条件限制,没有回收得完的,那么就应该就渗入到地下去。然后呢,同样是在这个地方,它过去叫原料动力厂,有个叫B-113的泵,它的总出口在2002年4月3号又发生了破裂着火,着火以后,也有渣油泄漏,但是呢,我们初步查阅有关资料的话,当时渣油泄漏的量,没有明确的记载。究竟是多少,不像第一次34吨很明确,另外,当时消防的废水,也一并渗入到地下去了,所以根据我们的判断,这个主要是从那两次事故中产生的油体长期积淀沉淀的这个地底下。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