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兰州石化厂附近村民:平时用水浇地菜心腐烂(2)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4月22日 07:40 来源:央视财经 参与互动(0)

  临近自来水输水沟,地下水含油

  顺着郑志强所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在连接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一分厂和二分厂的这条沟渠,也就是自流沟的南侧,不到二三十米就是一片罐体、管道林立的厂区,工厂门口戒备森严,甚至连记者从马路外向厂区内拍摄都受到阻止,厂区门口名称显示,这里是兰州石化石油化工厂,郑志强介绍说,兰州市的供水公司,也就是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的前身成立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水源主要取自黄河,首先由威利雅集团下属的一水厂进行第一次初步处理后,经过这条沟渠,也就是输水自流沟,输入到二水厂,经过精细化处理后,达到饮用水标准,最后再经过管网送到居民家中,这一次受污染的区域出现在连接一水厂和二水厂之间的北线输水自流沟的中段。这条深埋在地下的自流沟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初步调查显示,造成污染的主要原因是两次爆炸后,含油的地下水长期腐蚀沟体,致使含苯物质渗入。

  事故调查组副组长郑志强:通过开挖和实地查看,也更进一步证明,我们4月11号下午的判断,是正确的。有油污渗进来,渗进来以后,因为含油污水里头,它就含有苯的成分。

  眼前这条自流沟输送着水务公司所有取自黄河加工过的原水,可以说是名符其实的城市生命线。而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源保护和污染防治办法明确指出,这条自流沟及边侧两侧各宽25米的陆域是一级保护区,为什么这样的一级保护区也自身难保呢,记者在已经开挖的现场观察到,这条自流沟实际只是一条混凝土沟,进入还没开挖的沟内可以更清楚地看到,这条混凝土沟在底部、侧面及顶盖部门用类似塑料的材质进行了防护,但在有些区域,防护材料连接的地方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渗漏,里面是一些黑乎乎的水,有的伸缩缝甚至可以放进去一个手指。

  事故调查组副组长郑志强说,自流沟总长在三公里左右,建于1955年,按照国家相应规范,使用年限为50年,已经是在超期服役,上世纪就曾发生过渗漏,水务公司后来进行了维修密封,密封时由于距离过长防止热胀冷缩,每隔一段距离都设置了伸缩缝,就是这样的伸缩缝破损导致了污染。而根据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源保护和污染防治办法第二十五条,自流沟由取水单位负责建设和管理。也就是说,应该由威立雅水务负责。

  事故调查组副组长郑志强:就这种伸缩缝。他们是定期要进行保养和维护的。

  记者:多长时间保养一次?

  事故调查组副组长郑志强:第一次掌握的是1989年,我们现在掌握的再往前倒推,1989年那次根据工程资料的显示。他的有限期或安全期是15年。这个期满以后第二次(维护)是2004年,2004年他们又做了第二次处理,那么这次我们也要进一步调查。

  那么这些伸缩缝在遇到含油类污水后,真的会出现渗漏么,现场工作人员经过检测,做出了这样的回答。

  专家:这个伸缩缝,我们用的材料就是沥青马蹄脂,做密封。这个东西,实际上是融于油的,所以它碰到油,那它就会互相融解,融解掉以后,浮在地下水上面的这些污染物会顺着缝隙进入到我的这个输水沟里面去。

  含油污水通过自流沟伸缩缝进入输水管道

  实际上,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对于自流沟可能存在的隐患,水务公司并不是没有察觉,在2004年的那次处理中,水务公司还做了实验,尝试使用了数百米的新材料,从现场来看,使用新材料的地方并没有出现问题,这些实验后来为什么没能扩展到全部自流沟呢?

  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负责人:2007年我们合资以后,因为资金的缘故,没有继续做

  那么这条自流沟是否真的是被旁边的这座兰州石化厂爆炸后残留的污水污染的呢,在整个兰州水污染事件当中,被调查组初步认定为产生污染源的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始终保持了沉默,没有接受任何采访,在这家建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炼油化工企业的官方网站上,也没有关于此次事件的任何信息,仿佛水污染事件从未发生。

  不过现场察看自流沟的过程中,一位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技术人员的以下说法,或许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兰州石化公司对调查组初步结论的看法。

  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技术人员:油味,可能是这(输水管)停了以后,外面的地下水位比较高,它就进去了,进去了它就流过去了

  如果正常送水的话,这个水位比外面的水位高的话,它就不会(流进输水管)。

  站在不同的利益角度,观点自然不同,不过有一点却是不争的事实,不仅三公里长的自流沟两侧基本全被化工厂包围,就在作为一级水源保护区的自流沟上方,记者就看到了不止一处的管道,旁边清晰地表明,这些管道易燃易爆危险,甚至紧临着自流沟,这处管道下方形成了一个污水池,池中污浊不堪。

  石油管和输水管交叉相邻,下方形成臭水坑

  这还只是记者看到的自流沟地面部分的情况,有媒体报道说,2007年,兰州石化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擅自开挖穿孔施工,将雨污排水管道穿越自流沟,由于始终不接受采访,这一消息是否真实记者无从求证,但采访中,住在自流沟及兰州石化厂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当地地下水中出现石油污染早已不是什么新闻,村民们将记者带到了自流沟旁边这处水井处。

  兰州市西固区桃园村贾家堡村民:你把水浇到地里。菜直接里面就腐烂了,知道吧。

  虽然水井中有些污浊,但记者仔细观察,水体表面确实能隐隐约约看到类似油类的物质,村民们说,这原来是村里的水井,但在二三十年前就已无法饮用,后来用作农业用水,但这里的水浇完菜后,菜心腐烂,现在干脆废弃不用。对村民们来说,周围化工厂林立,一级水源保护区的自流沟自身难保,更不用说他们的身心健康了。在兰州石化石油化工厂围墙外侧,记者注意到,这里明确要求,罐体50米内不能有烟火,但在一户村民的三层楼上向外拍摄,能清晰地看到,居民的住房完全是紧贴着厂区而建,厂区内罐体离居民住宅最近的不会超过三十米。

  记者:大爷,闻着有味吗?有味道吗?

  居民:我们习惯了,闻不出来了。

  村民们说,他们一共有三百来户,世世代代在这居住,这些年来,厂区越扩越大,村庄人口也越来越多,最终形成了这种紧临化工厂生活的局面。这些年来,兰州石化屡屡发生事故,让这些村民们胆战心惊,这位大娘把记者带到家中,家中墙壁上,柜子上,处处都是裂缝,大娘说,这都是最近一次石化厂爆炸导致的结果。

  对于村民们来说,虽然不太懂法律法规,但从网上查询,也知道在石化企业附近至少应该有200米以上的安全防护距离,而现在这种零距离生存让居民们整日提心吊胆,他们多次向当地相关部门提出搬迁的请求,但始终没有得到答复。此次苯污染事件发生后,当地紧急搬迁了居住在自流沟附近的90多户村民,但剩下的200多户,又成了被遗忘的群体。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