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兰州石化厂附近村民:平时用水浇地菜心腐烂(3)

2014年04月22日 07:40 来源:央视财经 参与互动(0)

  整治规划形同鸡肋,哪里出事哪里堵

  如果不是在实地调查亲眼所见,我们的记者很难相信,关系着兰州市240万人口饮用水安全的自流沟,有法规明确保护的一级水源保护区,竟然处在化工厂、化工管线、居民区、污浊的地下水的层层包围中,而记者接下来的调查显示,实际上,对这一情况,相关部门其实早就掌握,这一影响上百万人健康安全的事件完全可以避免发生。

  对于关系到兰州上百万人饮用水安全的这条自流沟,包括与之相邻的兰州石化公司可能带来的威胁,事实上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源保护和污染防治办法已经提出了解决办法,防治办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在法规施行前在水源保护区内已建成的有污染项目,由市和区、县人民政府分别不同情况,责令限期治理、搬迁、拆除或者转产,关闭,那么防治办法已施行十几年,当地做了哪些呢?

  兰州水污染“路线图”

  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副总经理闫晓涛 :不知道 这个我不清楚

  对于这个问题,兰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讳莫如深,记者并没能找到答案,不过兰州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怀录向记者透露,这一事件其实本来可以避免。

  兰州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怀录:要是早点采取措施的话,就不存在这个问题。还是没有重视,没有重视造成这么大的损失。

  陈怀录说,在爆发此次水污染事件后,他的心情十分复杂,因为早在2009年,他就牵头组织了对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规划,并拿出了系统的实施方案,陈怀录本人就曾多次到自流沟一带进行现场调研,在这份上万字的方案中,开篇就提出整治兰石化周边环境,确保兰州及黄河流域的用水安全,并提出了总投资12亿元的改造规划,但方案出来后说束之高阁,没了下文。

  兰州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怀录:对管道,特别是像五十年代的管道,要重新铺设,谈论过这个事情。

  记者:当时就意识到了。

  兰州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怀录:嗯,意识到了。

  记者:你看的还是非常准的。

  但是这个事情,可能没有引起好多领导的高度重视,才产生这个情况

  陈怀录从1978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后就留校任教,一直从事土地规划,城市规划和科研和教学工作,陈怀录还透露,除了水务公司自流沟附近复杂的管网现状外,兰州石化还有一条油污干管,同样是超期服役,对兰州存在着巨大威胁。经过多方努力,记者找到了一位当地知情人。

  这位知情人透露说,兰州市各类地下管网加起来总长度在3000公里左右,分布在兰州城区221平方公里的地下,平均每平方公里地下埋有13.6公里管网,由于历史原因,这些管网多数老化严重,特别是属于兰州石化建于1960年的一条油污干管,向西向东横贯兰州市区,全长27公里,用来输送兰州石化公司的化学污水、炼油污水与其他工业污水,年久失修,腐蚀严重,媒体曾多次反映,当地相关部门最终只是出台了一个应急预案作为回应。

  知情人:应急预案就是哪里出事,往哪里堵。

  这位知情人透露的情况是否真实呢,兰州市真的是座落在这条随时可能爆裂的超期服役的管道之上么,记者向兰州市新闻办提出采访要求,但始终没得到回应。不过兰州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怀录证实说,他也曾在专家会上听到过关于这条威胁可能更大的油污干管的情况,陈怀录建议,从现实角度出发,现在应该是下决心选择,要兰州,还是要兰石化的的时候了。

  兰州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怀录:要考虑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应该把兰石化搬走,出城入园,这个第四版(城市)规划已经提到了,审查时我参加了。我觉得这个提出非常好,它在五至十年里要考虑要搬走的事情。

  陈怀录所说的第四版就是兰州2011年到2020年城市总体规划,规划中提出,逐步向兰州新区搬迁重化工业,然而规划出台已经五年,却没有任何兰州石化可能搬迁的迹象。

  知情人:因为中石化搬迁,现在仍然只是一个画饼充饥的事情。

  搬迁遥遥无期,兰州市又该如何应对眼前这一切呢,采访期间,记者了解到,兰州市已紧急施工,以前所未有的效率,计划将水务公司三公里长的自流沟全部更换为铸铁管道,防止附近石油污水渗漏的再次发生。

  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副总经理闫晓涛:我司要求现场二十四小时不间断施工,第二,4月13日10点,通过招标确定了三、四号自流沟内,新敷设DN1.6米输水管道所需球膜柱铁管供货单位,也就是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并严格要求按工程进度要求保障供货,两批管材共124米,于13日晚到达现场,相关水质数据,我司按市政府要求,已上报环保局。通报完毕

  在整个采访中,记者查阅了大量资料,对于兰州城市地下这3000公里管网,到底有多少严重老化,有多少超期服役,对城市有着什么样的威胁和影响,没有一个部门能说得清楚,道得明白。

  2013年中石油自查发现1100个隐患点,谁是下一个兰州

  导致兰州市水污染的初步原因已经查明,竟然是石化公司事故后的油污废水进入到了本应是一级水源保护区的水务公司自流沟内,种种不可思议的情况叠加到了一起,导致了事件的发生,而当我们跳出这一污染事件就会发现,类似的隐患和危险绝不仅仅存在于兰州。

  中国环境科学院研究员赵章元在知道兰州水污染事件及了解原因后,他的第一反应是,出现这样的状况并不意外。

  中国环境科学院研究员赵章元:我觉得很正常,就是过去我们国家,在这个污染问题上欠债太多,实际上,这种污染事故到处都发生,已经结怨结的太多了,所以你说出现这个,我觉得这是其中之一。

  早在2009年前后,赵章元就做过专题调研,在他看来,和石油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相关的管道、管网建设,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已成为危害,以美国来说,四十万座加油站的罐体和管道都出现过不同程度的渗漏。2013年中石化也曾进行过自查,发现全国1100多个泄露点或隐患点,如按安全防护距离相关规定进行治理,牵扯到62万人需要搬迁,花费两千多亿。石油类污染已成为公害。

  赵章元说,如果说上世纪中期,我国开始起步的时候管网技术相对落后,那么经过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对管网全面进行摸排改造已不是问题。

  在兰州采访期间,记者也见到了为此次换装提供管道的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公司副总工程师、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铸铁管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军告诉记者,如果采用管道技术,其实兰州的污染完全可以避免。

  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李军:比方说:200毫米口径的球墨铸铁管,设计完成以后,接口的实验要经过正内压实验,它的正内压实验指的是多少呢,是98公斤每平方厘米,也就是9.8兆帕大约是。这是正内压实验,验证管体和接口能够承受内部的水压,在一个呢,还要有负的压实验,要能够承受一定的真空,不会出现泄漏。

  李军所在的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铸管生产企业,也是球墨铸铁管国家标准的主起草单位,在管道生产、安装一线摸爬滚打三十来年,李军体会到,我国的管网现状确实与发达国家存在极大的差距。

  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李军:我们全国的话,654个城市供水管网的总的漏损率是15.77%,15.77%一个直观的数量会是什么样呢?就是我们北京、天津,上海三个直辖市,年用水总量加到一起,再乘以1.85。

  李军说,从总体而言,我国管网建设存在着重地上,轻地下,重数量,轻质量,重眼前,轻长远的问题,事实上,即使是以兰州城市地下27公里长的油污总干管来说,如果要进行更换改造,以现有的技术也不是难题。

  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军:顶管技术,我们可以在很长距离范围之内,不进行开挖,比方说200米,300米,500米甚至一公里,我们只开挖两个工作坑就可以,中间是不用开挖沟槽的,可以实现管道的铺设。这是可以做到的,问题就是谁投资?

  在中国环境科学院研究员赵章元看来,李军提到的谁投资恰恰点出了问题的关键,从数据看,全国4.6万家重点行业及化学品企业中,12%的企业距离饮用水水源地、重要生态功能区等环境敏感区域不足一公里。

  对这些情况,相关部门并不是不掌握,但行动起来,却需要利益的反复博弈,赵章元建议,破除利益纠葛,最好的办法就是严格落实责任,追究责任,兰州水污染事件,绝不应该在更换管网之后就草草宣告结束。

  中国环境科学院研究员赵章元:追究责任,是两个,一个是企业,企业偷排漏排的,这是直接违法的,我们必须要处罚,另外一个是监管,管理部门,管理部门这个责任,也不亚于企业,它是故意的,它们互相勾结,这个问题一定要追究,要按照我们新的精神,这个官员你要是监管不力,失职造成危害的,要终身追究责任。

  【半小时观察】:

  记者回忆说,在采访兰州水污染事件全部过程中,让他最难忘的,是全部采访中出现频次最高的词汇并不是安全,责任,而是钱字。水务公司因为没有资金,防护实验做了几百米就没了下文;石化公司并非不知道周边环境的隐患,但涉及到十亿元左右的投入,规划出台后也没了下文;对管道生产企业来说,更新改造的技术难题都早已突破,关键还是在于投入。当金钱成为掣肘,安全也就只能流于形式,责任只能成为一纸空文。

  (原标题:油污干管超期服役 兰州城下埋巨大隐患)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