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回访延寿县三越狱犯家庭 高玉伦母亲:活着没啥意思(4)

2014年10月13日 08:35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王大民——哥哥不想再提起的兄弟

  王大民被抓后的第20天,此时距离延寿县25公里的六团镇和平村庄部屯,一如王大民越狱前一样平静,从屯子西头到东头,只有平整的水泥路,路上几乎看不到来往村民的身影。王大民的哥哥王大军家的大门敞开着,院内摆放着已经晒好的鱼干,哥哥王大军外出钓鱼去了,只剩嫂子张小凤一人在家。

  王大军的家并不大,只有一间卧室,地上整齐地摆着几盆花,墙上挂着一幅张小风亲手绣的“家和万事兴”。屋内一张长约3米宽2米的炕。张小凤说,2013年王大民在家过年的时候,他们三个人还一起挤在炕上睡觉,王大民是她的小叔子,就跟自家兄弟一样。

  在家里王大军和妻子习惯管王大民叫二民。得知二民越狱后,平时不太爱说话的大军在家里念叨了一晚上:“二民从小胆子就小,又下雨了,多冷的天啊,往哪跑啊。”当晚两人还商量着,要是二民回来他俩就把他绑了,送回看守所。9月4日在电视上看到二民被抓后,满脸泥的狼狈样子,王大军跟妻子坐在炕上除了哭都不知道该干点什么。张小凤说:“二民刚被抓的前几天,大军几乎没怎么睡过觉,每天就只是不停地在屋里走来走去,或是躺在炕上用被子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的,静静地发呆。我问他怎么了,他告诉我说他病了。我知道他其实是惦记二民,但一直憋在心里不说出来。”

  王大民被抓一周后,张小凤几乎没再从村民口中听到关于王大民的闲言碎语,王大军的状态也好了很多。二人不再对二民抱任何期望,只是静静地等待着最后的审判。

  张小凤说他对二民并不是很了解,1998年,21岁的她嫁给王大军时,王大民18岁,一直在哈尔滨打工,婚后不久就听到王大民进了看守所的消息。出来后大概过了没多久,王大民又被送进了看守所,在张小凤的印象中,王大民每次进看守所几乎都是因为盗窃。如今她与王大军结婚16年,其中10多年的时间,王大民是在监狱中度过的,与王大民相处的时间不超过一年。

  王大民20岁的时候,家里曾托人给他介绍了一个对象。女孩对王大民的印象很好,两人刚刚相处时间不长,还没到谈婚论嫁的时候,王大民就经常去女孩家谈彩礼的钱,希望女孩家能少要点,两人没相处多久就分手了。“听周围的人说,二民10岁前,他的父亲在县里当老师,家里还是比较富裕的。后来我公公看好了河边的一片稻地,他辞去了老师的工作来种地,可年年都赔钱,还欠了不少外债。可能从那时起,二民感觉家里穷,就特别在意钱。”王大军告诉妻子,二民小的时候,每次家里来人,只要是他不认识的,他就会把人家堵在门口,使劲往外推,嘴里还不停地说着“我家没钱,我家没钱……”

  2009年过年前夕,王大民曾从看守所内打来电话管哥哥要钱。“其实二民在看守所的时候,大军曾偷偷给他寄过好几次钱。夏天的时候天热,县里跟大军一起打工的工人都不干活回家休息,只有大军一直坚持着,他说他想给弟弟多挣点钱寄过去。”

  直到2013年,王大民出狱在哥哥家过年,相处的20多天中,张小凤才对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那时候感觉他和正常人不一样,整天板着脸,从来都不笑,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二民身体不好,特别瘦,我就想着给他做点豆浆喝,但他却告诉我在监狱里喝够了。”出狱后,王大民很少跟哥哥和嫂子提及监狱内的生活。

  一次两人在家闲聊时,王大民突然告诉嫂子“千万不能让孩子说谎,如果发现他说谎,你就使劲打他一顿,以后长记性就不说谎了。”张小凤说他的儿子从来不说谎,开始她也不知道那天二民为什么突然说起这个话题。后来从二民的话语中感觉到,二民是在埋怨他的父母小时候没有好好教育他,导致他成了现在的样子。

  关于未来的打算,王大民最后一次出狱后曾跟张小凤说起过。王大民告诉嫂子,他已经不是小孩子了,不会再犯错误了,以后想过安稳日子,打算自己做生意。他说在监狱的时候曾用手机上网认识了一个女网友,30多岁,哈尔滨人,现在在广东省经营一家服装店。王大民在看守所内的时候,这名网友还给他寄过烟和吃的,两人聊得十分投机。“出狱后,二民还用别人家的电脑和那女的视过频。那时候,二民只要有时间就躺在床上和她聊天。经常听那女的在电话里告诉二民,做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别看他平时一直板着脸,跟那女的说话的时候可温柔了。我劝他,要是喜欢那女网友,两人可以试着相处、结婚,婚后两人一起做生意。可没多久又犯事了。”

  9月23日,王大军去了一趟延寿县公安局打听王大民的情况,但没有得到任何确切消息。“从公安局回来后,王大军就无心再干活了,连着几天也没正经吃口饭。正好赶上这几天下雨没去县里干活,他就去河边钓鱼,一钓就是一天,比打工回来的都晚,回家后也不怎么说话。”趁着王大军不在家,张小凤把所有关于王大民的东西,他的照片、吃过的药,全部收到一个盒子里,藏进了柜子,以免某天王大军看到关于弟弟的东西伤心。

  记者拨通了王大军的电话,他表示关于弟弟王大民的事,他没有话要说,而且也不希望有人在他面前再提起这个人。

  从三名逃犯迈出看守所大门的那一刻,原本三个普通的家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个家庭中都多了一个不愿提及但却依然被惦念的名字。至今延寿县“9·2”脱逃案件暂时告一段落,三名逃犯家人的生活却还将继续。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