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八只本命年基金产品大检阅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1月27日 13: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王瑞 陆慧婧 发自北京、上海

  又一个马年即将到来,12年前成立的基金将迎来本命年,名字基本还是那个名字,基金经理却换了一茬又一茬,真可谓“铁打的基金流水的基金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的18只本命年基金中,有4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均为15年的存续期,在2017年到期;国内首只债券基金华夏债券是在2002年成立,国内首只增强型指数基金华安MSCI中国A股增强指数也“属马”。不少明星基金经理从这些老基金中走出去,成为推动行业进步的翘楚。

  经历过12载的时间检验,股市激荡沉浮,在漫长的基金管理过程中,哪些基金表现出持续稳定的业绩,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易方达科瑞

  基金代码:500056

  成立日期:2002-03-12

  基金类型:股票型

  基金经理:郑希

  2013年收益率:18.70%

  基金点评:郑希是易方达科瑞封闭的第五任基金经理,前任基金经理付浩执掌科瑞将近7年,任职时间最长。

  结构性行情贯穿2013年,进入去年下半年,科瑞开始增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股票,房地产业减持幅度较大,从一季度末的1.84亿元减至四季度末的0.2亿元。截至2013年末,科瑞前十大重仓股中有三只医疗行业股,其中新华医疗升为其第一大重仓股。

  郑希管理的科瑞,以大盘蓝筹为主,但也追逐市场的机构性行情。前五大或者前六大股票均为大盘蓝筹股,每个季度的变化较小,但是后五大重仓股的变化较大,且多是中小板和创业板股。

  18.70%的净值增长率,在2013年19只封闭式基金中排名前五。

  嘉实丰和

  基金代码:184721

  成立日期:2002-03-22

  基金类型:股票型

  基金经理:顾义河

  2013年收益率:15.92%

  基金点评:顾义河从2009年6月份执掌基金丰和,在刚接手的将近一年时间里,基金丰和的净值走势一直弱于上证综指。2010年5月份起,基金丰和开始发力,截至目前,基本上处于上证综指的上方,尤其是2013年以来,结构性行情猛烈发酵,基金丰和净值走势和上证综指的剪刀差越来越大。

  顾义河在执掌基金丰和的同时,还掌管着嘉实价值优势,该基金去年的业绩为24.35%。

  在2013年三季度报告中,嘉实丰和对建筑行业和医药行业一直较为热衷,但是进入四季度,基金开始大幅减持房地产业,前十大重仓股中的医药股仅剩下国药一致,同时该基金的持股集中度也明显下降。

  国泰金鹰增长

  基金代码:020001

  成立日期:2002-05-08

  基金类型:股票型

  基金经理:张玮

  2013年收益率:21.89%

  基金点评:作为国内第一只标准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国泰金鹰增长已经头顶了很多光环。2002年成立至今,历任7位基金经理。

  现任基金经理张玮掌管该基金已经有将近六年的时间,在2008年的系统下大跌中,该基金由于高仓位承受了非常高的系统性风险,一度跑输上证综指,但是自2008年11月市场反弹以来,该基金由于较好的择股能力获取了比同类基金更高的收益。从相对业绩来看,该基金的同类基金排名自2008年以后差不多都维持在前1/5。

  在结构性行情中,国泰金鹰一直处于高仓位,截至去年末,基金持股仓位为91.55%,其中以大盘成长和大盘均衡的市值风格属性居多,投资风格相对稳定。去年,国泰金鹰增长对批发零售业情有独钟,持有比例从年初的7.3%增至年末的13.75%。

  鹏华行业成长

  基金代码:206001

  成立日期:2002-05-24

  基金类型:股票型

  基金经理:彭建辉

  2013年收益率:10.32%

  基金点评:这只基金从成立之初便受到市场的非议,首募规模为39.77亿元,因业绩表现不佳,封闭期打开后4个月净赎回率达2.7%,而同时段成立的开放式基金打开之后是净申购的状态;12年过去了,鹏华行业成长的规模仅剩下4.54亿元。

  彭建辉接手后的鹏华行业成长对大蓝筹情有独钟,前十大重仓股中,仅有一只中小板股票;去年对金融股的持有比例在逐季增加,截至2013年末,金融股占到基金净值的15.18%。

  具有5年证券从业经历的彭建辉在2013年三月份刚刚任职鹏华行业成长基金经理,带领鹏华行业成长未来表现如何仍需观察。

  长城久嘉

  基金代码:184722

  成立日期:2002-07-05

  基金类型:股票型

  基金经理:蒋劲刚

  2013年收益率:2.55%

  基金点评:这是一只风格较为保守的股票型基金,去年末69.21%的仓位在股票型基金明显偏低,持有债券的比例为21.63%。从具体的持股情况来看,基金久嘉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仅有一只中小盘股,其余9只均为大盘蓝筹。

  此外,该只基金对银行股情有独钟,北京银行、兴业银行均在其2013年末前十大重仓股中。

  2013年的反腐重创白酒板块,曾经使A股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跌落神坛,从去年六月份开始到年末,跌去了将近80元。但是该基金季报显示,久嘉封闭在去年二季度开始持有茅台30.22万股,三季度增加了6万股,并一直持有到年末。

  银河银丰

  基金代码:500058

  成立日期:2002-08-15

  基金类型:股票型

  基金经理:神玉飞 钱睿南

  2013年收益率:9.60%

  基金点评:在众多的封闭式基金中,银丰具有基金转型的独特概念,即在基金封闭运行一年后,在一定条件下可由封闭式转为开放式。正是因为这一条款,历史上,基金银丰多次处于封转开的浪尖,但是每次均是“化险为夷”。

  2017年8月份到期的基金银丰截至2014年1月24日,折价率为21.29%,隐含收益率出现上涨,带来的投资机会可以关注。

  该基金仓位并不高,仅有66.88%,且持股较为分散,第一大重仓股仅占基金资产规模的4.64%,该基金对金融大蓝筹较为关注,但是在去年金融大蓝筹疲软的态势下,四季度对这些金融股已经有所减持。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