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中小板十年锤炼 铸就股市另类中坚(2)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5月26日 13: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净利润年均增长15.56% 中小板强者愈强

  中小板企业在过去十年展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除了业绩保持稳定增长、积极回报投资者以外,一批知名企业也从中小板脱颖而出,其中部分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名列国内甚至世界第一。

  深交所统计数据显示,中小板公司十年来平均营业收入从2004年的6.51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24.8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6.04%。中小板公司净利润受金融危机、业务转型、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各年度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波动,但总体看来,经营业绩依然保持增长趋势,平均净利润从2004年0.4亿元增长到2013年1.47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5.56%。

  截至2013年,中小板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4895.51亿元,平均每年有69%的公司业绩同比增长,30%的公司业绩同比增长30%以上,体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中小板公司恪守主业,专注于自身优势,历年的业绩主要是源于主营业务的贡献,平均约在90%左右,非经常性损益所占比例较低。

  在业绩高速增长的同时,中小板公司持续保持了积极回报投资者的优良传统,一直坚持较高的现金分红比例。从2004年至2013年的十年间,中小板公司合计分红1546.98亿元,占累计实现净利润合计额的32%,用实际行动回报投资者。

  中小板公司除了分红稳步增长以外,一批知名企业也从中小板走了出来,其中包括比亚迪、苏宁云商、北斗星通、科大讯飞等。这些企业主导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极高,市场占有率名列国内第一,甚至世界第一。

  中小板市场汇聚了中国众多优秀、具有活力的中小企业,这里已成为中小企业隐形冠军的摇篮,推动着中国产业转型与升级。以部分细分行业龙头2013年业绩情况为例,在29个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中,20家保持净利润的增长,欧菲光、同方国芯的增幅超过70%。

  中小板公司通过上市,也给他们的技术进步带来了巨大的帮助。深交所指出,作为我国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高新技术企业群体成为资本市场的重点支持对象,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推进,中小板已经成为高新技术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主渠道之一。

  据统计,截至2014年4月30日,中小板公司有519家高新技术企业,占比为72.18%,其中拥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的公司237家,拥有国家863计划项目的公司67家,获得国家创新基金支持的公司96家。401家公司与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支持产学研协同发展。

  另外,上市为高新技术企业提高研发投入强度创造了有利条件。2013年,中小板上市公司的研发支出金额总计485.04亿元,较上年增长24.84%,平均每家公司研发投入675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从2008年至2013年,平均研发费用投入从3302万元增长到6755万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5.39%。

  同时,大量的研发投入也使得企业取得了丰硕的创新成果。截至2014年4月30日,中小板拥有与主营产品相关的核心专利技术公司家数达542家,占比75.38%,拥有核心专利技术项数达18062个。中小板历经十年对科技创新、产品结构优化坚持不懈的投入,不仅使公司的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加强,而且产品升级和结构转型取得的业绩成果也开始逐渐显现。科技成果通过中小板公司不但转化为生产力,而且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混合所有制先行先试 国企体制冰融成泉

  混合所有制企业的优势在于扬长避短,充分发挥不同所有制性质的强项,打破单一所有制的自身弊端。资本市场是一个公开、透明的市场,企业经营规范,股份流动性强,兼具价值发现和直接融资的功能,国有资产和民营资产双方面都出现顾虑的较少,为各种要素发挥各自优势提供了高效的平台。中小板在过去十年的发展当中成为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先行先试的重要阵地。

  据了解,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实现方式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时,引入不同所有制的股东;一类是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股权转让、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方式,引入其他类型的股东。深交所表示,现阶段在我国主要国有企业均已成为上市公司的背景下,研究在资本市场中如何实现规范、有序地向混合所有制的转变,显得尤为重要。

  中小板目前有8家公司在上市后利用资本市场完成了向混合所有制的转变,这些公司的转变方式各不相同:中核集团以其所持有的中核科技的股份分别置换陈潮钿、王木红等自然人所持东方锆业股份,成为东方锆业的实际控制人;中国移动通过定向认购科大讯飞非公开发行的股份,成为科大讯飞的第一大股东;岳阳财政局将持有的21.45%的天润控股的股份转让给恒润华创实业有限公司,从而由第一大股东变为第二大股东;中国水务投资收购利欧股份6.34%股权,成功参股利欧股份。

  在上述案例中,上市公司股权交易定价、交易目的、国企占比、业绩承诺及补偿、战略合作协议签订等关键问题,均为其他向混合所有制转变的企业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企业引入不同所有制成分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借鉴、吸收和利用对方的技术、市场准入许可、销售渠道等优势,强强结合,优势互补,实现弯道超车。特别是民营企业,由于历史原因和制度限制,缺乏技术积累和专业人才,或者难以进入一些特定领域,即所谓的“天花板”、“玻璃门”。此时,引国资入股成为一个双赢的选择,通过借用国资的特殊优势,完成技术升级和产业转型。

  安徽科大讯飞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大讯飞”)于2008年5月21日在中小板上市。2012年8月23日,科大讯飞与中国移动签署《股份认购协议》及《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移动认购科大讯飞非公开发行的股份7027.39万股,成为公司战略投资者,双方并宣布在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创新应用上开展深度合作。交易完成后,中国移动持有科大讯飞15%的股份,以科大讯飞董事长等13位自然人股东持有公司股本的17.64%,仍为科大讯飞的实际控制人。

  中国移动作为中国最大的移动通信服务供应商,拥有全球最多的移动用户和全球最大规模的移动通信网络,科大讯飞是我国语音产业龙头企业,智能语音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智能语音、客户服务应用、基础电信业务及行业信息化等领域建立战略合作。借助科大讯飞的语音技术优势以及中国移动的网络和资源优势,双方各项业务迅速发展,智能云平台、咪咕爱唱等项目顺利实施,语音技术应用的普及和推广加速,科大讯飞的语音技术与中国移动音乐、阅读、动漫等成熟的内容资源以及12580等生活服务类增值应用的有机结合,使智能语音技术的研发、产品和用户的使用与反馈形成更快速的迭代进步,促进了公司的技术升级和业绩提升。

  如何打破国企体制僵化的困局,吸引和留住人才,提高管理层的积极性,发挥员工的创造性,一直以来是国有企业面临的难题。在国有企业向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改革过程中,允许管理层持股,或实行股权激励,将其利益与公司长远发展更紧密地结合,是激发员工内生动力、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有效手段。

  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面简称“广电运通”)是由拥有50多年历史的国有军工企业广州无线电集团组建的,生产自主知识产权的ATM。公司处于一个充满市场化竞争的行业,竞争对手基本为国际知名企业,优秀的管理人员、技术研发人员和业务销售人员是这个行业领域竞争力的保证。为吸引和留住专业人才,充分调动管理者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企业的经营绩效,2002年广电运通向国资委提出进行国有股减持转制,通过管理层收购,让公司经营骨干购买一定比例的股份。经批准,当年8月,公司控股股东广州无线电集团向公司经营管理骨干转让持有的广电运通20%的股权,实施对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和技术、营销及管理骨干的管理层持股,使得48个自然人持有公司1892.7万股股份。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