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中小板十年锤炼 铸就股市另类中坚(3)

2014年05月26日 13: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广电运通通过管理层持股,优化了治理结构,增强了团队的稳定性,留住和吸引人才,公司绩效与管理层的利益直接挂钩,充分调动管理人员、技术骨干和销售人员的积极性,更好参与国内、国际竞争。公司主要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后,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提升,对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股东权益带来持续的正面影响。

  改善民生促调整 中小板战略价值十年未减

  中小板成立十周年以来,致力于促进消费类公司发展壮大助推国民经济扩大内需,促进传统产业利用资本市场谋求转型升级,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发展,为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中小企业跟民生息息相关,中国的未来如何实现经济转型、摆脱中等收入陷阱、保持高速增长,中小板在其中还将发挥重要的战略性作用。

  十年来,中小企业集群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合作创新优势,成为促进区域经济产业升级进步的生力军。而中小板通过资源配置功能,支持了区域支柱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加速了区域产业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在广东、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已上市的中小企业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做大做强,对其他企业形成良好的“上市示范效应”,产生了区域经济发展的集群效应。而在一些经济相对落后地区,龙头性的中小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平台解决自身发展资金瓶颈问题的同时,可更多吸纳当地劳动力,将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从而推动当地快速摆脱贫困,加快实现小康社会的建设目标。

  作为社会化的中小板公司,在创造就业、支持文化发展、促进和谐社会等方面均贡献了自己坚实的力量。2008年至2013年,累计提供1050万个就业岗位,平均每家公司提供的就业岗位从2008年2795个增长到2013年3707个,复合年均增长率为5.81%,为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了大力支持。2013年末,719家上市公司累计直接为50多万名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103家涉农公司雇佣农民工人数约11万人。

  目前中国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目标,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更多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借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着力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

  数据显示,中小板公司与居民消费直接相关的公司有122家,占中小板公司总数的17%,这些公司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4324亿元,占中小板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的28%。消费类上市公司服务居民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这些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地推出差异化、创新型产品,提升产品竞争力,促进了消费升级。

  此外,在诸多消费领域,中小板公司拉动内需的作用凸显。以天虹商场、步步高为代表的超市商场行业公司提供居民良好的购物环境,以天虹商场为例,自1985年首家店在深圳开业后,经过近30年的发展,目前天虹商场在全国8个省市的20个城市拥有商场58家,营业面积达160余万平方米,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160余亿元。公司布局全国,从区域性向全国性零售商稳步发展,服务越来越多的民众,为老百姓生活提供便利。

  以富安娜、罗莱家纺、梦洁家纺为代表的家纺公司则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舒适度。目前A股市场有3家家纺类上市公司,全部在中小板上市,这3家公司2012年共实现销售收入57亿元,实现净利润7亿元。

  以云南旅游、众信旅游为代表的旅游行业公司则丰富了居民业余生活,其中众信旅游坚持出境游运营商的市场定位,主营旅游产品批发、零售以及商务会奖三大业务类型,目前公司拥有约百条长线及其他出境旅游线路,可从国内多个城市出发,目的地包括欧洲、美洲、非洲等各大洲。随着中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爱好旅游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地将目光投向全球,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众信旅游根据消费者的需求,个性化的开发不同海外游线路,实现自身的快速增长。

  此外,一大批食品饮食以及家具、装饰等行业的公司为居民生活品质的提升发挥着“助推剂”的作用。借助中小板广阔的平台,消费类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同时,为民众的衣食住行提供更多、更好的消费产品,也为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经济发展至今,以劳动力密集型、制造加工为主的传统行业发展面临诸多瓶颈,传统行业在信息时代必须思变。如何利用技术创新、新商业模式以及渠道创新等,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提升市场影响力,促使企业转型升级并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先机,是许多传统行业上市公司面临的挑战。在中小板公司中,一批传统产业公司积极谋取转型升级,并取得显著成绩。这批企业逐步探索“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发展的多元化路径,践行了不同的创新模式。

  在技术创新上,这批公司主要以技术创新领先行业与市场。中小板76%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其中40%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很多公司就是通过技术创新,走出一条开阔的发展道路。方正电机自2001年股份制改制完成后,坚持技术研发、技术创新团队和制度建设,以微特电机为重点,开展相关产品的研发,形成了家用缝纫机多功能电机、工业缝纫机及伺服控制系统、汽车座椅电机和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为主的三大业务体,实现了公司产品的转型升级。此外,公司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在越南建立了分公司,有效利用国际资源,提高了公司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在商业模式创新上,以海宁皮城为代表的一些企业走的则是模式创新的道路,海宁皮城专注于皮革市场的经营,通过实施皮革市场的连锁化、景区化及租售结合的经营方式,打造中国皮革市场的龙头企业。公司致力于“专业市场”和“旅游景区”相结合的理念,将海宁皮革城项目的成功经验复制到辽宁、江苏以及河南等省份的项目,这种以“休闲+旅游+购物”的发展模式取得极大成功,公司2010年上市时,全年销售收入10亿元,净利润2.5亿元,到2013年公司销售收入接近30亿元,实现净利润超过10亿元。正是由于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上市短短4年间,海宁皮城成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在调结构、促转型的经济背景下,中小板公司根据自身的不同情况,积极寻找适合自身的创新发展之路,这些公司的发展壮大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探索出了一条可行之路。深交所表示,中小企业板在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上仍将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