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中外葡萄酒专家:中国土地完全能酿世界顶级葡萄酒(3)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5月04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外葡萄酒专家:中国土地完全能酿世界顶级葡萄酒(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华在对话会上

  李华:王会长让我们预测中国酒庄离世界名庄的路还有多长?那么,要我说有还是没有?中国已经有世界名庄了。而且,无论是张裕的酒庄,还是宁夏、甘肃、新疆其他的酒庄,都在国际大赛中屡屡获得殊荣。商业大赛我不太喜欢,但是在专业大赛中也有获得金奖银奖。这标志着我们已经有了世界级名庄。但事实上,我们中国从改革开放30年,应该说现代葡萄酒产业从无到有,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了世界葡萄酒大国的行列,还不是葡萄酒强国。要成为葡萄酒强国,一定是各个产区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的酒庄,而且是酒庄集群,不能够只有一个张裕。如果要我预测的话,我们需要三个东西:一、产区的葡萄园和葡萄酒经济的发展程度和组织模式。二、消费者对各个产区的认知程度。三、种葡萄的农民什么时候能富起来。我以为只要西部地区,特别是西部贫困地区种葡萄的老百姓能够喝得起用葡萄酿造出来的葡萄酒,这就是我们中国名庄集群所需要的路程。

  王琦:李华说得很好。从不同的酒庄来说,我们名庄本身的庄体已经有了。我想有了名庄,我们就有了名庄酒的基础。那么下面请三位专家就如何提升中国葡萄酒的国际影响力来谈一谈。李华,你先来谈一谈,我们怎么来打造中国特色的产区?

  李华:根据我们二十多年的研究,我们中国的葡萄酒产区,现在的葡萄酒产区和未来的葡萄酒产区都在干旱和半干旱地区。那么,这个干旱半干旱地区的覆盖面主要是在北方地区。那么,这些都是世界优质的葡萄酒产区。但是,就幅员这么辽阔的产区,它有各自的生态小环境,各自不同的气候条件。所以,如果把我们的种植技术,我们的品种与当地的生态条件能够融为一体,保证葡萄自己的特色,那么,这是第一个要注意的。

  第二个要注意的是要培育我们中国的葡萄酒文化,作为中国的葡萄酒文化我以为就是文化归根的问题。我们知道,在汉唐时期,中国无疑是全世界葡萄酒文化最发达的地区。而且中国已经被证明是全世界已知的葡萄酒最早的起源地。所以,我们中华民族延绵不断的5000年的历史,就创造了一个非常灿烂的葡萄酒文化。我认为我们要在包容世界上非常优秀的产区文化条件下,要把我们的葡萄酒文化回到我们的根上来。

  那么第三个方面就是消费行为。由于我们现在酒的文化是干杯文化,干杯实际上是很伤身体的,是把葡萄酒的消费量变到最小。因为你每喝一次,就好几个月都不可以喝。这就是干杯文化。我们应该提倡文明饮酒。我们把现在的多喝少喝变成另外一个多喝少喝,也就是喝的次数多一点,每次少喝一点,这样才能够使我们全民族的葡萄酒文化,特别是健康的、文明的饮酒文化建立起来,促使我们全民族的葡萄酒文化发展和产业的发展。

  萨尔维:提高中国葡萄酒的国际影响力应该有几个方面。目前世界对中国酒的了解并不多。他们仅仅知道中国目前有成千上万亩的葡萄园,但是投产的很少,能够出口的更是廖廖无几。要提升中国葡萄酒在市场上的影响力,有几个方面。中国在一些比赛中拿到了大奖,这对于中国葡萄酒的世界形象是非常重要的。我非常高兴能够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酒商把自己的样品送去参加国际品酒大赛,即使没能获奖也没关系,但是一旦赢了,就会起到非常大的宣传作用。我和摩塞尔作为张裕的合作方,可以建议张裕选择一些能够带来很大反响的世界顶级赛事来参加。另外一个方面,应当在那些葡萄酒销量大的国家举办品酒会。针对特定人群举办品酒会,参加国际品酒比赛,邀请精心挑选的葡萄酒作家到酒厂参观,这是能够将中国葡萄酒展示在世界高品质葡萄酒地图上的几种方法。

  摩塞尔:从心底里说,我相信中国能够酿出世界顶级的葡萄酒,而且已经酿出了世界顶级的葡萄酒。葡萄酒界第一夫人杰西丝•罗宾逊说过,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酒是她品尝过的中国最好的葡萄酒之一,这是一个强有力的背书。

  我认为成为顶级葡萄酒有两个重要的指标,第一点是质量,这是毫无疑问的;第二点我认为也很重要的就是中国葡萄酒的独特性。我说这个的意思是,如果给我一瓶上好的波尔多酒,让我闻它的味道,我敢说不但我,普通消费者都能立刻闻出来这是波尔多的酒。我想这就是波尔多酒的本质——波尔多酒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除了好的口感和令人信服的品质,这就是中国酒在接下来的八年里要做到的。我非常确定以及肯定我们能实现这个目标,因为我在过去八年在中国所经历的一切是令人相当震撼的,我从未见见过其他地区葡萄酒品质的提升有像中国这么快的。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