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汽车与环境:不得不面对的博弈(图)(2)

2011年12月23日 10:28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车多竟然也是祸

  先看几组与汽车发展相关的数据:

  记者从公安部某局提供的《2010年全国机动车和驾驶人统计分析》(以下简称《统计分析》)中获悉:截至2010年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07061286辆。其中,汽车90859439辆,摩托车100004714辆,挂车1511963辆,上道路行驶的拖拉机14662023辆。全国机动车驾驶人达212937140人,其中汽车驾驶员151819016人。与2009年年底相比,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增加了20480628辆,增长率10.98%。其中全国汽车保有量增加了14666384辆,增长率19.25%,是机动车中增长率最高的一个。这份《统计分析》还告诉人们,近5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年均增长15333352辆,2010年增量最高,为20480628辆,其中12月份增量达253万辆。

  全国城市中哪座城市机动车保有量最高?公安部某局所作的《统计分析》中北京名列榜首。去年9月7日,北京交管局以通报形式发布该市机动车保有量统计数据,2010年1月至8月,北京共新增机动车46.1万辆,平均每天净增1900辆,截至2010年9月6日,北京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50.3万辆。

  机动车“日增1900辆”是个什么概念?正常行驶在路上的汽车,每辆所需最小空间为前后15米长一段车道,“日增1900辆”,意味着北京本已不堪重负的路网,每天又有一条长达28.5公里的车道被新增的车辆给挤满。道路有限,汽车保有量井喷式发展,给交管部门带来的压力犹如泰山压顶。交管部门管不了汽车的生产,管不了汽车的销售,只能以发布汽车保有量疯狂增长的数字向社会提出警告,可惜却未引起社会足够的重视。其实,无论是公安部某局作出的《统计分析》,还是北京交管部门去年9月7日发布的《通告》,都在暗示着一个结局:即任凭机动车保有量井喷式发展下去,城市交通系统将有瘫痪的可能。然而也巧,就在北京交管局发布通告之后的第10天,2010年9月17日晚,北京市区140条道路堵成一团,十几公里的路程汽车要跑上两小时,万千北京人下班后晚上八九点钟才到家。事后,有人说那是一场小雨惹的祸。不想30天后,2010年10月18日一个没雨的日子里,北京市区交通瘫痪的场面再次重演,当日自下午4时起,北京市交管部门的实时路况图上,127条路段“飘红”。

  30天内,北京的交通两次全城大堵塞,媒体哗然,网上怨声一片,海外记者把“堵城”之名扣在北京头上。巨大压力下,有关管理部门决定加大加快“治拥”的力度和步伐,其间方方面面拿出“治拥”的方案和计划,其中说得最多的是继续拓展北京的路网。不少专家认为,北京到了必须要建设高架路网的时候了。

  城市中兴建高架路网,其创意发明于西方发达国家,从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角度讲,此方案确实行之有效。上海高架路横贯市区,连通浦东和虹桥,为“治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问题是,随着交通路网的拓展,汽车保有量也将扩展,而庞大的汽车保有量,除给交通造成麻烦外,还会给城市带来什么呢?2010年年底,中国环境保护部首次发布《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公布2009年全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物5143.3万吨,其中一氧化碳(CO)4018.8万吨,碳氢化合物(HC)482.2万吨,氮氧化物(NOx)583.3万吨,颗粒物(PM)59.0万吨。而且明确指出汽车是机动车污染物总量的主要贡献者,其排放的CO和HC超过70%,NOx和PM超过90%。一年后,今年12月19日,中国环境保护部再次发布《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公布2010年全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物5226.8万吨。环保部新闻发言人陶德田宣称,机动车尾气已成为大气环境污染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之一。中国大中城市空气已开始呈现出煤烟和机动车尾气复合污染的特点,一些地区灰霾、酸雨和光化学烟雾等大气污染问题频繁发生,这些都和车辆尾气排放密切相关。同时,由于机动车大多行驶在人口密集区域,其尾气排放会直接影响到群众的健康。

  与交管部门一样,环保部门也是在用数字和事实警示社会关注城市汽车保有量井喷式扩张的问题。不同的是,前者希望进一步拓展路网,以缓解交通的压力;而后者则反对实施可让城市汽车保有量继续扩张的方案,认为现有的汽车保有量,就已经对城市环境的安全提出了严重的警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