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汽车与环境:不得不面对的博弈(图)(4)

2011年12月23日 10:28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探寻海外的良策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汽车文明源自西方发达国家,当中国针对汽车治拥、减排的方案尚未成熟时,不妨了解一下西方发达国家曾经用过的良策。天津环保局大气处负责人向记者推荐了来自英国伦敦的汽车环保专家毛洪钧博士。

  毛洪钧曾任英国可持续发展中心(C4S)高级环境顾问,曾为英国环境署、交通部、伦敦市政府以及其他各级地方政府提供环境政策及管理方面的技术支持。如今他是中国政府针对海外特殊人才实施“千人计划”时,由国家聘请回国的环保专家,现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CATARC)交通与环境技术领域副总监、国家环境保护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VECC)高级顾问。

  毛洪钧告诉记者,英国非常重视汽车污染的问题,因为英国在环境安全方面有过极其惨痛的教训。上世纪初伦敦曾在工业进程中忽视过对环境的保护,以致美丽的泰晤士河水变成工业的排污渠,伦敦城变成世界著名的雾都,空气污染相当严重。1952年12月5日,出现了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的极端天气,持续强逆温层笼罩了伦敦,城市上空一连数日寂静无风,空气在垂直和水平方向的扩散几乎停止。当时伦敦还以燃煤方式取暖,市区内建有数座以燃煤为主的火力发电厂,逆温层让燃煤产生的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二氧化硫和烟尘等污染物,大量蓄积在城市上空,形成了毒雾。毒雾很快就对伦敦市民发生了作用,很多人感到呼吸困难,眼睛刺痛,相当一部人出现哮喘、咳嗽等呼吸道疾病症状,至12月8日,4天内伦敦死亡人数较常年同期多4000人。12月9日,伦敦开始有风,毒雾逐渐消散,但在随后的60天里,又有8000名伦敦市民因受毒雾的影响死于呼吸系统疾病。这一惨案后被称为“伦敦烟雾事件”,被写进多部环境科学教科书,实际上在此之前美国的洛杉矶也发生过光化学烟雾事件。

  毛洪钧说,正是那一事件,让英国民众和政府深刻意识到控制大气污染的重要性,直接推动了1956年英国洁净空气法案的建立。有关汽车排放的污染,尽管伦敦机动车保有量始终处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但因多年来时时处在环保制度和措施的监管下,其对环境的影响不太严重。即使如此,英国仍在不断加大保护城市环境的力度。比如6年前,英国政府为了降低交通阻塞和减少污染,曾经制定过一个宏伟的道路计费计划,内容是全英国所有机动车全部装上带有轨迹记录系统的GPS,此系统对任何一辆汽车,在什么时间行走在什么路段上实现实时监控和统计,收费系统会按你启动车辆的时间、行走的里程和所行走的路线进行收费,而不同的路段、不同的时间,收费标准各不相同,某些路段或许分文不取,某些路段和时间费用高昂。此计划意在迫使英国人少用私家车,出行多采取低碳和绿色的方式,比如步行、脚踏车骑行或是乘坐公交;同时也迫使驾驶人开车时远离收费高昂的路段和时段,即那些交通拥堵、人口稠密的区域。这套计划需要强大的科技装备,更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英国政府愿意付出其巨大的社会经济代价,说明她有捍卫城市环境安全的决心。遗憾的是,有超过100万人联合签名,以保护隐私等原因反对这项计划,这项计划目前还难以实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