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汽车与环境:不得不面对的博弈(图)(5)

2011年12月23日 10:28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毛洪钧认为,解决汽车交通的发展与城市环境之间的矛盾,在国家层面上讲,汽车保有量的大小不是矛盾的唯一体现点,公众对汽车社会的渴望无可厚非,矛盾的关键是,我国的城市规划、土地使用等整体城市建设上,不是以基于汽车社会为出发点,城市道路和环境的承载力有限,还有就是在对于汽车的使用上以及相应的出行方式上。毛洪钧说,英国有个“区域空气质量管理法律程序”(LAQM),简称“空气质量管理”,它可以简单地理解为:若某区域的污染物浓度被已经或预测为超过空气质量标准的,则该区会被指定为“空气质量管理区域”(AQMA)。当被认定为AQMA后,当地地方政府必须制定如何在指定区域内实现达到空气质量目标和改善空气质量的措施。比如在一坐落于路边的小镇上,发现PM10或NO2(英国目前空气质量目标中PM2.5尚未进入法规要求)因汽车排放而超标,当地政府必须要在一定时间内查清导致空气质量超标的原因,并拿出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案,比如在一定区域限制重型柴油卡车的通过等等。具体到伦敦,因城区太大,不宜使用这种方法,伦敦政府就根据“AQMA”的原则,从解决交通拥堵入手,在市中心空气污染和拥堵最为严重的地区圈设出一个“交通拥堵收费区”,对在周一至周五早7点至晚7点驶入该区域的车辆征收“拥堵费”,每天8英镑。这项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伦敦市中心的交通状况,高峰时段交通拥堵率在2004年下降了30%。为进一步减少高排量机动车尾气对环境的污染,伦敦市于2008年还出台了一项“低排放区”计划,规定某些排放较高的车型(类似我们的黄标车和老旧的车辆)进一次就罚一次,罚金高达200英镑,而且必须及时缴付,否则立刻加倍,甚至可以达1000镑。那些被限行的车辆本身有的都不值1000英镑,谁敢贸然闯入?措施采取后,“低排区”中的空气质量得以改善,但因大量汽车绕行在“低排区”周围,导致其周边交通出现拥堵,空气质量开始恶化,这些经验是值得我们学习和注意的。英国人用这种近似苛刻的管理方法,让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人群超过了50%,甚至达到过70%。而我们这个曾经以靠自行车代步的民族,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人群据说已下降到30%。

  毛洪钧目前正在积极参与中国政府在“治拥”和“减排”方面对策研究,他说城市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从管理层面上讲,必须在法律体系建设、多部门多地区的协同联合和污染防治能力的建设上同步进行,国外某些先进的经验肯定会被借鉴,但前提是必须符合中国的国情。他说就“减排”而言,并非一提“减排”就是非得减少汽车的数量。2005年至2010年,中国机动车保有量增长了60.9%,相应的污染物排放量却只增加了6.4%;其中汽车保有量增长了150%,其污染物排放量却只增加了7.4%。汽车污染物排放量上的增幅,远低于汽车保有量上的增幅,这说明中国机动车“减排”工作通过技术更新等其他方法也能取得巨大成效。如今欧洲汽车的排放标准已实施欧Ⅴ,中国除北京市等少数城市全面推行国IV标准外,其余城市仍在使用国Ⅲ,这意味着在通过实施更严格的排放标准来实现汽车减排方面,中国还有很大的潜力。

  此外,就限行、限牌、交通拥堵收费和提高停车收费等常规的“治拥”措施外,毛洪钧认为机动车污染控制一定得靠一系列“鸡尾酒疗法”,他提出了几条良策。比如“合乘制”的实施,毛洪钧说美国很多地区早就开始推行私家轿车的“合乘制”,某些桥梁、路段,单人单车者一律收费,其余分文不取,美国人用这种方法减少汽车出行的数量。英国人也是如此,英国很多官方网站特为民众开辟“合乘出行”、即中国所说“拼车”的平台。出行前好多人已习惯先到网上去找一找,看有无顺路的车?找到后价钱大家自己谈,几个人合乘一辆车,既环保,又省钱,没准儿又交上了新朋友,英国人对此乐而不疲。毛洪钧发现最近北京周边地区已出现民众自愿“拼车”的迹象,一辆车停在小区门口,双跳灯闪上一两分钟,就有不少人主动钻进这辆车,他们全是赶往地铁车站的人,乘客把乘坐公交的钱给车主,大家双赢,还有就是高峰时段的出租车合乘等。毛洪钧说何不在整座城市里推广这“合乘制”呢?那会省下多少辆汽车的出行?毛洪钧还说大力发展网购、绿色物流、在家工作和错峰工作时间等也是“治拥”的好方法,因为购物是导致人们出行的一大主要原因,发达的网购能够有效地减少人们出行的次数,从而也就减少了人们用车的次数,或是减轻了公交的压力,物流方面我国在“年吨公里”指标上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

  总之,毛洪钧认为,必须要让中国的民众能像英国人那样深刻意识到环境安全对于生命健康的重要性,才能让人们从思想上摆正汽车发展与城市环境之间的关系,通过法律、技术、经济、宣传等多手段的组合,使得公众自觉地选择出低碳、环保的正确生活方式。作为一名环保专家,毛洪钧最后说目前他最担心的,是如果某天北京再次出现全城堵塞的时候,极端的天气同时出现,届时愈百万辆汽车同时排放的尾气难以扩散出去,可能会出现不堪设想的后果。因此,解决城市汽车排放引起的空气污染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