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汽车与环境:不得不面对的博弈(图)(3)

2011年12月23日 10:28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匹脱缰的“野马”

  汽车保有量以20%的增长率扩张,这现象据说连西方发达国家都未曾有过,如今突然出现在中国人面前。特别是在大城市里,曾似江河般滔滔奔涌的自行车车流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汽车。汽车,尤其私家车,曾是万千中国人的梦想,曾是中国小康生活追赶美欧等发达国家的一大目标。因此,当2009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发展到仅次于美国,而产销量则成世界第一大国时,中国人着实兴奋了一阵子。然而,城市交通的恶化,特别是城市环境被污染,又让人一下子变得有所清醒。谁也不会允许自身的健康受到伤害,哪怕是那美好的汽车。然而遗憾的是,当人们想要控制城市汽车保有量的发展速度时,发现它已是一匹脱缰的“野马”。

  记者采访政府有关部门的专家、社会汽车销售部门的经理和在大学里研究城市规划和交通的学者,被采访者一致认为,中国城市汽车保有量强劲的增长势头,数年内仍将继续保持下去,其依据是:

  一、汽车市场刚性需求仍很坚挺,城市的盘子越建越大,城市居民上班、购物等出行的距离变得越来越远,在公交建设严重滞后的今天,人们出行需要私家车。此外,每年数以万计的外地人口流入大中城市,他们大多居住在城市外围地区,而工作的地方又在市里,他们是给城市增添私家车的生力军。

  二、汽车价格日益走低,越卖越便宜。四五万元一辆的小轿车,现有品牌多达20余种。其中最便宜的如“夏利”、“豪情”、“海马王子”和“长安奔奔MINI”等,2.9万元即可开走。曾经高不可攀的轿车,一下子变得像“白菜”一样,普通工薪阶层就能拥有,人们何乐而不为?加之几大银行帮助车商促销,贷款买车零利息,更让汽车梦的实现变得轻而易举。如今连一些大学生都变成了有车族。北京市区采取汽车限号上路的措施后,很多人立马去再买一辆,便宜嘛,很多家庭买得起,两辆车倒着开,以对付限号的政策。本为减少上路车辆的一项措施,反倒促进了北京汽车保有量的增长。

  三、婚俗成为推动汽车消费的一大动力。数十年前,中国人结婚必备的“几大件”里必须要有自行车,如今替代了自行车的是汽车。如今的婚介中,“房车兼备”已是考察男青年的一大硬件条件。很多城市,结婚男方买房、女方配车,已成社会约定俗成的潜规则。如此一来,汽车消费多了一道“花瓶”的属性,很多年轻人上班不需要配车,但为搞对象,为结婚,也要弄上一辆轿车做摆设。

  四、攀比之风让汽车成为身份的象征。改革开放,很多人富裕起来,其中不少人富裕起来后特别热衷于炫富,而炫富的工具,通常就是房子和汽车。因此很多家庭将会配置第二辆、甚至是第三辆车,并且都是豪华车。攀比之风同样在普通人群中兴起,好多人明明不需要配置私家车,就因害怕被同事、邻居和朋友们瞧不起,加之汽车也不贵,也有了购汽车的冲动。

  政府有关部门的一位官员对记者说,中国人的汽车梦被贫穷压抑了几十年,政府体察群众对拥有汽车的渴望之情,因此尽管上海早就实施了以拍卖车牌限制车辆发展的措施,尽管很多专家学者呼吁北京也应如此,但政府还是难下决定。

  脱缰的“野马”勒不住,城市汽车保有量仍将继续扩张下去,岌岌可危的城市交通和城市环境怎么办?被采访的那位官员对记者说:“政府已深刻意识到这个问题,最近北京接连几次级别很高的会议,研究的都是与‘减排’和‘治拥’有关的大课题。如今方方面面意识到,中国的汽车产业要发展,但‘治拥’和‘减排’的任务更是刻不容缓,如何解决其两者之间的矛盾?国家应该拿出一套充满管理智慧的方案,而不再是那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式的、短期适应性的政策调整。至于这是一套什么样的方案?目前尚未成形,我只知道它将在基础设施、城市规划、环境保护和消费引导等方面同时下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