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盟航空“碳管制”遭各国强烈抵制

2011年07月07日 08: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欧盟对全球航空业启动“碳管制”的日子的临近,各国航空公司对此举的反对声也愈加强烈。美国航空运输协会7月5日在卢森堡的欧洲法院就此事提出起诉,称其违反国际法。中国航空协会也一再表达了对此举的强烈质疑。

  有分析称,欧盟的做法虽有助于推动减排,但背后也潜藏着利益争夺,存在不合理之处。中国航空业应如何面对欧盟这一看似合理的减排要求?硬顶恐难扭转这一态势,从长远来看,中国只有加强自身碳排放管理和碳交易市场建设,才能从根本上具备应对外来“碳管制”和未来减排的大趋势。

  全球航空业“宣战”欧盟ETS

  2008年11月,欧洲议会和欧盟委员会通过法案,计划从2012年1月1日起将国际航空业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 m issionTrading Schem e,简称ETS)。届时,全球2000多家航空公司将被强制纳入ETS,所有在欧盟境内飞行的航空公司的碳排放量将受限,超出部分必须掏钱购买。

  按其规则,从2012年开始,航空公司获得的排放配额将逐年减少,如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航空公司可获得的排放配额相当于2004至2006年这三年历史航空排放平均数的97%;从2013年1月1日起,排放配额只相当于历史航空排放的95%。

  初始阶段,配额的85%免费使用,剩余的15%的配额需通过参与拍卖的形式获得。此后免费配额逐步降低,到2013年比例将降到82%;至2020年将不存在免费的配额,全部实行拍卖机制。在先期配额较多阶段,若航空公司的排放量低于配额的免费部分,可出售多余配额;若超出免费配额但低于总配额,则需购买相应额度以抵消超额排放量;若超出总配额,超出部分需从其它碳市场购入用以冲抵,否则将被处以每吨碳排放100欧元的罚金,且抵消下一年配额。

  欧盟此举一出,各界哗然,全球航空业纷纷表示质疑和反对。

  美国航空公司称欧盟针对非欧洲航空公司的碳排放限制违反了国际法,美国航空运输协会7月5日在卢森堡的欧洲法院就此提出起诉。美国联邦航空局官员批评欧盟此举是强迫外国航空公司“补贴”欧盟航空业。美国驻欧盟使团官员认为,欧盟的单边主义做法只会损害国际社会寻求控制航空业排放的多边努力。

  中国航空协会日前就此事发表声明,表示不接受欧盟E T S,称该体系将包括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航空公司全部纳入其中,严重违背了国际社会在气候变化领域普遍遵循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该协会5月就公开了对欧盟E T S的质疑,除了上述理由,还包括这一体系采取了非直接减排手段,没有对节能减排产生直接和实际的效果;实施对象颠倒,没有首先针对飞机及发动机的制造商,减排没有直接从源头抓起等。

  中航协曾多次派人与欧盟磋商,为中国航空公司寻求特殊待遇,但尚无明显进展。中国航协发表声明,如果欧盟不取消、调整或推迟对中国航空公司使用碳排放交易体制,中航协将建议中国政府对进出中国的欧盟成员国航班采取反制措施。

  空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恩德斯和欧洲航空公司协会主席斯蒂夫·赖德威此前联名致信欧盟委员会,呼吁欧盟不要一意孤行。他们担心,欧盟此举将导致欧盟与其他国家之间爆发贸易冲突,伤及欧洲航空业,削弱欧洲的竞争力和欧洲国家最终实现全球减排战略的目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