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西拟修订文物保护条例 改建自家文物房须获批准(3)

2011年07月18日 20:2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提示:多年后,当你的孩子只能从老照片中了解文物时,你会对孩子怎么说呢?为了避免出现这种遗憾,快来参与文物保护工作吧。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布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保护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就文物保护条例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市民可登录自治区政府法制网,在8月7日前提出自己建议和看法。

  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让很多文物保护单位湮没在都市里,有的破旧不堪,有的大门紧锁,有的被其他建筑侵占。截至2008年,我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910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2处300余点,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97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671处。7月15日至17日,记者走访了黄旭初故居、雷沛鸿故居等文物保护单位,并对靖江王陵文物管理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电话采访,针对文物单位如何保护、如何利用、能否进行“以商养文”等问题进行了采访。

  现状:无执法队伍,靖江王陵被私坟包围

  “北有十三皇陵,南有靖江皇陵”。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靖江王陵墓群,位于桂林市七星区东郊尧山西南麓,有王亲藩戚墓葬300多座,是广西乃至全国著名的文物古迹。桂林市靖江王陵文物管理处副主任曾祥忠告诉记者,由于历史原因,靖江王陵内的村民乱葬私坟的现象时有发生,目前在靖江王陵的考古遗址公园的规划范围内,已建的私坟达到2.6万多座,附近村民甚至做起了建坟、修坟的生意,王陵面临尴尬境地。

  在上世纪80年代成立靖江王陵博物馆(现更名为桂林市靖江王陵文物管理处)管理机构之时,由于附近村民抱有死后“入土为安”的思想,加上城市的不断扩建,部分私坟迁入靖江王陵规划范围内,即使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政策,并做了大量工作,但私坟入侵的问题依然很棘手。曾副主任说:“文物保护最难解决的问题,还是意识的问题,因此,必须加强文物保护的宣传力度”。

  建议:设置专门的文物保护执法队伍

  此次征求意见稿中,有一项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葬坟、建窑、取土的,责令改正,限期拆除,恢复原貌,可以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这项规定,曾副主任直言, “这个条例谁来执行是个问题。我们是文物保护部门,没有执法权,凭什么去罚人家?对这种修私坟的现象,我们只能是劝阻”。曾副主任建议,在文物保护工作中,应设置专门的文物保护执法队伍。而广西博物馆副馆长韦江也认为,广西应向其他先进省学习,建立文物保护执法队伍,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除了加强宣传及建立执法队伍之外,也要对陵区做全局的统筹规划。据悉,靖江王陵在去年成为了国家首批公布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靖江王陵未来发展将通过这个项目的推行,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给老百姓们带来财富。也就是说用“以商养文”的方式,通过经济扛杆,减少私坟的修建,最终达到对文物的保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