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李岚清学篆刻上瘾:为了一方印不睡觉也要刻完(2)

2012年08月20日 15:5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绝非如此!近几年,由于我们大家提倡篆刻艺术,篆刻艺术得到了不小的发展,使得喜爱篆刻的人越来越多。应当说,现在篆刻家比过去更忙了。我认为,篆刻越走向大众,专业篆刻艺术价值反而会越高。篆刻艺术好比一座“金字塔”,专业篆刻家如同“塔尖”。爱好篆刻、玩“篆刻”的人越来越多,“金字塔”的塔基扩大了,“塔尖”的价值自然会更高。因此,在大众中普及篆刻艺术,绝不会有损于我、传统的篆刻艺术,反而,关注篆刻的人越多,手工传统篆刻的价值自然越高,继续扩大篆刻的群众基础,就会不断提升专业篆刻的艺术高度。比如书法,对书法感兴趣的人越多,参与书法的人越多,书法的价值也越高;又如绘画,现在李可染先生的一幅画作,已拍了两亿多元人民币,这与国画在群众中拥有广泛的影响有很大关系。因此,关注的人越多,这个艺术门类的从业者一定会更加受益。

  最后,篆刻能干什么用?

  用处大得很!比如,第一,印是互赠佳品。现在年轻人结婚都要交换戒指,那是从西方学来的,中国过去结婚交换的戒指也有刻上名字的。我们中国有如此灿烂的文化,为什么不能提倡新婚夫妇也交换印章呢?

  况且,中国文化中印本身就有信物的意思,所以有以“印信”表示承诺和责任的传统。当年,我们结婚登记是要盖名章的。

  过去我一位同事已经请好客人晚上来他家庆贺他结婚,可上午去办登记时,没有印章,很着急,我就为他刻了名章,才解了燃眉之急。我想,如果中国人结婚都交换印章,那将是多么大的一个市场!

  第二,印是独特标识。现在许多机构、企业、店铺和商店的标识“Logo”是拉丁文的或是抽象的图案,为什么不能用中国传统印章作为标识?在这点上,北京市委市政府、刘淇同志和金龙同志为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北京奥运会的标识“中国印”是我们的国粹,也是中国印的里程碑。中国印,从此闻名世界。

  第三,印是很好礼品。我们用来送人的不能总是瓶瓶罐罐。现在很多国家的瓷器做得并不比我们差,但篆刻是中国独特的,最有中国特色的礼品非印章莫属。你送他一方印,接受者会十分欣喜,按照许多国家的礼宾规定还不用上缴。

  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同志与我不谋而合。他在为前来演出的国外著名音乐家举办欢迎仪式时,先请他们题词、签名,而后盖上事先为他们准备好的一方印,再把这方印精心包装,装帧得像玉玺一样,送给那些艺术家,受赠者无不如获至宝。我是学经济的,这叫小商品有大市场,只是等我们去开发。

  乔布斯搞的那些东西技术含量并不太高,就是靠“技术加艺术”不断开发市场才取得了成功。我本人虽然绝不参与市场活动,但非常愿意把这个建议介绍给大家。

  第四,印是施教良方。现在很多年轻人沉迷于网吧,家长非常担心孩子过度上网最终走火入魔。

  我们不如开办一些“印吧”,吸引年轻人来玩电脑刻印。自己动手设计刻印章,既可以通过刻印学习了解传统文化,又可以陶冶情操和文化学养,提高科技本领。总之“漆艺篆刻”价钱便宜、易学易为、式样美观、经久珍藏。

  再讲素描

  我的素描“基础”来源于少年时代看小人书,看的同时还喜欢勾描人物画像。

  为什么我在篆刻之余又搞素描?第一,我已经是“80后”的人了,由于长时间的伏案工作,颈椎腰椎不行了,想以素描来戒一戒篆刻之瘾。

  第二,我想为二十世纪我们民族已故文化艺术大师画像。例如,中国音乐文化很大的缺失在于人们不认识、不关注作曲家。很多时候,我们只知道这个曲子是谁演的、谁唱的,却不知道谁是作曲者。报幕的时候往往也只介绍某某演奏、演唱家演的,很少报一个曲子是谁创作的。从音乐艺术来讲,作词、作曲才是灵魂。

  打开一部西方音乐史,上面几乎没有演唱家、演奏家,记录的都是巴赫、莫扎特、贝多芬等作曲家。而从清末到现在一百多年间,久唱不衰的名曲、名歌很多人都不知道谁是它们的作者。

  因此,我产生了强烈的为他们打抱不平的想法。我国许多老一辈的著名作曲家生活的年代正值中华民族苦难深重的时候,他们没有任何功利动机,就是为爱祖国、爱人民、爱艺术、爱音乐,创作了大量不朽的、经久流传的作品。我们决不能忘记他们!

  因此,我决定给他们画像,首先画了42幅已故中国作曲家的画像,他们中很多人在艰苦的条件下献出了自己的一切,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为中华民族音乐史留下了著名的作品。

  我还为每个人写了一首诗,以此表达我内心深深的敬意,尽管有的是打油诗,但实实在在代表了我真心的感受。我还决定把我过去刻的印给他们盖上一个,又专门为他们每人刻制了一方印。

  给作曲家画像以后,我又想到了二十世纪已故的著名文学家、戏剧家和画家,他们也同样贡献卓著,于是我又给他们画像。

  给鲁迅、田汉、梅兰芳、侯宝林等大艺术家画像,我的素描谈不上什么功底,但还是想尽量画得像一点。我发现一些画家画的素描与所画的人物通常不太像。

  究其原因,可能是这些画家太专注于把自己的理念、流派加入到素描作品里去。我没有流派,也不受任何约束,只想尽量画得像一些。

  今天梅葆玖先生也来了,梅兰芳先生我画了四次。为什么呢?因为他太美了。有特点的人反倒好画,太美的人实在难画。所以,到现在为止我还是觉得没能把梅兰芳先生的美完全表现出来,但我是尽量去做的。

  我们绝不能忘记历史上为中华文化做出过重要贡献的大师们,这些二十世纪的已故大师,每一个人我都可以讲出非常生动的故事,他们的故事激励我努力为他们作画。我画他们唯一的目的是希望大家不要忘记他们,我们要向他们学习,永远铭记他们。

  我刻这几方“北京精神”印章,基本上用的是传统篆刻风格。既然是“北京精神”,肯定要用篆书来刻,也要考虑让普通人都能够看懂。

  “北京精神”印章作品共有五方,分别是“北京精神”、“爱国”、“创新”、“包容”、“厚德”。

  其中,“爱国”取法汉印风格,“创新”取法明清印风格,“包容”取法泥封,“厚德”取法秦印风格。刻这几方印,我没敢太放开,没敢太时尚,选取的都是传统风格,目的就是为了让老百姓都能看得懂。

  据李岚清同志5月21日在首都博物馆“艺境情怀·李岚清篆刻书法素描艺术展”开幕式暨《漆艺篆刻》新书首发式上的讲话整理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