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活字印刷在千年古镇重庆磁器口重现 纸墨之间穿越千年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3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印刷术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曾对世界文明进程和人类文化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如今,活字印刷又重新亮相千年古镇重庆磁器口。3月3日,记者在重庆磁器口古镇的活字印刷体验店看到,3万多个“活字”被整齐的排列在架子上,游客可以现场体验活字印刷。

  活字印刷由北宋时期毕升发明,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了,它是印刷史上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现在活字印刷技术已经淡出人们的视野。但作为一种传统文化,它应该被所有人铭记。前不久,何西风和他的朋友一起,在磁器口古镇开了一家文创店铺,通过“复活”活字印刷这项中国古代的发明技术,让游客和市民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

  【同期】(活字印刷体验店店主 何西风)

  因为我们觉得活字印刷是一项很伟大的发明,因为它影响了整个文化传播进程。然后作为一个很伟大的发明,人们不应该只把它停留在课本上面,应该让我们更多的年轻人,我们中国的互联网时代出生的年轻人,90后,00后,10后,要让他们触摸和见识这个东西。

  【解说】记者在这家活字印刷体验店看到,前来体验和感受活字印刷的大多数都是一些年轻人,他们根据自己喜欢的一首诗,一段话,一句人生格言,然后找到相应的“活字”,最后通过油墨印在纸上,作为一件纪念品留着自己珍藏,或者作为一件礼物送给亲朋好友。

  【同期】(活字印刷体验店店主 何西风)

  活字印刷里面的“活字”是继信件之后,为数不多的可以用文字作为载体,来传播情感的一种媒介。现在这个时代变化很快,我们可以发个短信发个微信,可以表达一下心意,但它远远不能承载背后的一个情感力量,而活字它可以做得到。

  【解说】活字印刷术的发明是印刷史上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中国的木版活字印刷术在2010年11月,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候选名单。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