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老板听信骗子能消灾 交出企业后住进骗子家做女佣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4月21日 15:4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被告人李铎庭上受审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80后”无业汉李铎,自称“九世转世灵童”,骗取女商人信任,要求对方过“苦行僧”的生活。后者不但将全部家庭财产都拱手给了他,还将三家企业、房产和汽车全部变现,倾家荡产后住进骗子家中,心甘情愿当女佣为其提供“跪式服务”。

  李铎骗取的财物折合共计近300万元人民币。《法制晚报》记者日前了解到,通州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李铎有期徒刑12年,李铎上诉后,二审法院维持原判。

  一位社会阅历丰富的女商人,为何会被“转世灵童”这样的谎言骗得如此之惨?记者通过多方采访,还原了事件的详细经过。

  抓需求

  行骗第1步

  生活不顺 通过朋友结识“大师”

  1979年生人的女商人唐某,白手起家,在北京开了两家幼儿园和一家文化传播公司。

  “认识李铎那会儿,是我最艰难的时候。”在接受采访时,这句话是唐某的开场白。

  她说,2011年,她的公司发展不顺,欠了近20万元的外债,而且父母、儿子都遇到车祸。诸事叠加,唐某感觉自己遇到了“霉运”。

  唐某常去位于通州的一家服装店购物,和女老板李某是朋友。2011年下半年的一天,唐某把自己的情况告诉了李某,李某表示可以把自己会“算命”的男朋友李铎介绍给她。

  于是,唐某把“生辰八字”通过李某给了李铎。被抓后李铎供述,当时女友对他说唐某“不是抠门的人”、“肯定会报答”,于是他决定帮唐某“算命”。

  “从李某传话来看,李铎没说出什么明确结果,显得欲言又止。这就让我更好奇了。于是让李某帮忙约李铎见面。”唐某说。

  专家分析

  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中国政法大学犯罪心理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马皑表示,抓住被害人的心理需求,利用人们对未知风险的恐惧,是李铎施展骗术的第一步。

  唐某在生活中屡遭挫折,自己无法解释原因,焦虑与恐惧令其特别希望在得到答案的同时,尽快结束难以预知的厄运。而李铎欲言又止的态度,加剧了被害人的恐慌与探究的渴望。

  吓唬人

  行骗第2步

  最初帮忙不要钱 获取事主信任

  “走狗屎运,不像好人,我不愿管你的事。”第一次见面,李铎上来就对唐某说,她被下了“降头”,儿子6岁就要死,母亲2013年到“大限”。

  “我儿子当时4岁,是个早产儿,我一直担心他的身体。李铎这么说,我很担心。”唐某表示。

  唐某回忆,当时李铎说要她买法器、做法事,还说一旦做了就不能停,停了会更不好,花钱会很多,因此让她考虑清楚。但李铎又说:“过了这个坎儿,就是富贵命。”

  唐某带李铎见了父母和儿子,还让儿子认李铎做师父,帮他“改命”。

  “见面时,李铎对我父母自称是‘九世转世灵童’、‘净空大师’的弟子,是‘净空大师’到通州找他,用激将法激他学紫薇斗术、梅花易术、金口诀等。”

  唐某说,李铎给自己的母亲开了个五谷杂粮组成的药膳方。“我母亲腰腿不好。按方子吃了药,身体确实好了点。”唐某说,这让她开始相信李铎了。

  事后,李某接受民警询问时表示,当时李铎说可以让自己的师兄弟先给唐某的母亲和儿子念经祈福,消灾、保命,唐某不用花钱,只需买两三袋面当伙食即可。但之后再做法事,就要掏钱了。

  李某说,后来唐某对她说,李铎人不错,不图钱。被抓后李铎承认确实在唐某面前自称“九世转世灵童”、“净空大师秘传弟子”,所谓做法事等,为的是伺机骗钱。

  专家分析

  马皑教授表示,利用亲情放大风险,继而树立权威建立信任,是李铎行骗的第二步。

  “孩子与老人有灾,是很多女性最害怕面对、最希望避免的。”他说,李铎的谎言虽然无法验证,但被害人曾经的生活经历带来了“宁可信其有”的自我说服。

  同时,看病不图钱,标榜“神力”,都在传送“我是来帮助你的而且我可以帮你”的信息。获得信任的同时,为骗局埋下伏笔。

  消疑虑

  行骗第3步

  从众心理 让受害人产生信任

  唐某说,除了自己,李某以及其他几位女性朋友,都让李铎帮忙。有的找李铎“改命”,有的希望能找个好男人结婚,有的想得到更好的生活。唐某想,这么多人都找他,说明李铎确实有能力。

  唐某说,那段时间,都是她们求李铎帮忙,李铎从不主动帮忙。

  但李铎经常在她们面前“表演”。渐渐地,唐某相信了李铎的“神奇”。

  “我开的是本田CRV。他在我车上用手划一下,问我有什么感觉,我说没什么感觉啊。他说你再仔细感受一下,有没有清醒,但我还是没感觉。李铎说,我得静下来,之后开始在我车上画符。”

  唐某说,其间李铎问身边其他人,她们却都说“有明显感觉”、“觉得清醒很多”,这让唐某不由得怀疑是自己有问题。

  专家分析

  “利用从众效应,打消怀疑心态是李铎骗术的第三步。”马皑教授说,即使对李铎的能力有所怀疑,但身边人都相信他,都表示有效果,被害人的怀疑对象也就由李铎转换为自己了。

  让身边人的体验说服你,李铎达到了进一步树立威信的目的。

【编辑:朱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