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疫情下的香港粤剧传承与转机:网络或成新的突破点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9日 1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新冠肺炎疫情在港持续蔓延,作为香港最重要的粤剧演出场地之一,新光戏院已暂停营业近2个半月。近日,新光戏院大剧场主席李居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百场演出被迫取消,约十万名观众受影响。

  【同期】香港新光戏院大剧场主席 李居明

  我们每一晚在新光戏院都是满座的,每晚是1030个观众。如果从这个数目来计算,已经有10万人次受疫情影响,不能入座。除了粤剧之外还有话剧,还有很多的个别团体的演出,所以对香港的文化事业影响是非常大的。

  【解说】表演场地关闭,演出取消,于李居明来讲,损失超过1000万港元;于粤剧表演者来讲,更是沉重打击。李居明称,粤剧演员是“手停口停”,没有固定收入,疫情来袭,约有一半的从业员改行。

  【解说】粤剧观众多半是年长者,疫情下久待家中较为烦闷。为报答长者们多年来对新光戏院的支持,李居明决定,将十年来新光戏院最受欢迎的12出戏曲免费放到网上。这也是香港戏曲界首次将这么多套经典戏曲用免费的方式在网站上公映。很快,他们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同期】香港新光戏院大剧场主席 李居明

  大家的反应让我们非常意外,点击率非常惊人,破了网站的纪录之外,也让我们大跌眼镜,因为不知道原来长者这么厉害能够上网。除了香港的观众之外,内地、特别东南亚和美国加拿大上网(点击)的频率也非常高,给我们打入了一剂很强的强心针。

  【解说】首试成功也让李居明找到了粤剧演出的新窗口,他希望借此转机,在网络上搭建一方新舞台,让香港粤剧通过网络传播得更远,吸引更多的年轻受众。

  【同期】香港新光戏院大剧场主席 李居明

  我们会陆陆续续将一些经典的剧目放到网站上公演,因为已经成为一方新舞台。未来我们也有考虑,可不可以将一些好的戏曲,除了现场表演之外,是不是可以在现场直播,让所有全世界的人都可以欣赏到。将舞台艺术通过网站带到全世界,这个非常好的契机。

  【解说】虽然疫情结束后,还需很长的时间进行恢复和重整工作,但李居明表示对未来粤剧的发展仍然充满信心。他亦希望香港人能在这次疫情中学会珍惜,让香港恢复生机。

  【同期】香港新光戏院大剧场主席 李居明

  这个疫情是人类历史上从未遇到过的很大的灾难,各行各业所有人都要面对最大的人生挑战。但是瘟疫也教导了我们,特别我们香港人,要懂得去珍惜我们以前拥有的东西,原来我们香港曾经那么好,我们应该好好去维护和保护。

  记者 陈烁 实习记者 王雨婷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陶光雄】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