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朱维群与欧盟官员、学者、记者谈达赖等问题(2)

2011年12月30日 16:13 来源:中国西藏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方:我是欧盟对外行动署的官员。你访问布鲁塞尔并且就刚才提到的这些问题进行交流非常重要。你提到西藏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我们对此表示欢迎。我也想提一下,你十分清楚欧盟对人权有多么的重视,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也非常重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不仅对盟内还是盟外涉及到人权以及文化保护的事务都十分关切。

  我们很关注最近僧人自焚的事情。在欧盟来看,这表现出一些藏人对自己文化的保存非常绝望。我在这里强调欧盟不承认那个人作为“流亡政府”首席噶伦的合法性,这不是欧盟发出的邀请,是由自由选举产生、拥有完全独立行事能力的欧洲议员邀请的。

  朱维群:发展中国的人权事业,我们要努力,也希望有更多的朋友给我们以帮助。但是我要说,中国政府比世界上任何政府更关心我们自己的人民包括西藏人民的人权。当初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革命?革命的任务之一是反抗帝国主义的侵略,其中包括欧洲一些国家,欧洲有的国家在不是很远的过去,两次发动侵略西藏的战争。在1904年那次战争中,在一个山谷里一次就用现代化枪炮“文明”地屠杀了我们600多藏族同胞,那个时候你们有谁给我们的西藏老百姓讲过人权?西方有的国家1951年用枪炮支持西藏地方政府反抗和平解放,1959年直接怂恿和支持达赖集团发动武装叛乱,不仅是“道义”上的支持,而且直接空投武器,训练特务,反对西藏的民主改革,那个时候你们有谁给西藏人民讲过人权?我们在西藏所做的一切,包括解放百万农奴,包括发展经济,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包括宗教信仰自由,包括保护和发展西藏的文化,都是为了西藏的人权,而你们西方人在西藏做过多少有利于人权的事情?你们自己数数看!在我看来,欧洲有些人与其说是关心300万西藏人民的人权,不如说是在关心以达赖为代表的那一小撮封建农奴主失去的特权,关心达赖丧失掉的政治上、经济上、宗教上那种至高无上的统治权力。很抱歉,一些西方国家的“人权记录”我今天没有时间一一列举,这里谈一下你关心的自焚的问题。

  今年3月以来,在四川甘孜、阿坝而不是西藏,有4个寺庙相继发生了数起自焚事件,自焚人员都是20岁上下的年轻人,最小的只有16岁。我对自焚事情的发生感到非常震惊,尤其对年轻生命的丧失感到悲痛。前不久我到发生事情的寺庙做过实地调查,当地的僧人、民众和我一样对煽动、鼓吹这类事件的人和幕后指使者、制造者表示极大的愤慨。自焚的事件发生在4座寺庙,而西藏和其他藏区一共有3542座寺庙,僧尼有14万,所以根本不存在达赖集团说的整个藏区都“燃烧起来”了,绝大多数寺庙、绝大多数僧人并没有参与这个事情,而且对这个事情是谴责的。达赖集团说藏人处于“悲惨境地”,在我看,处于悲惨境地的仅仅是达赖喇嘛自己而已。3542座寺庙只有这4座发生这样的事情,而且多数又发生在同一个寺庙,就是四川阿坝县的格尔底寺,为什么?这个寺庙的格尔底活佛1959年跟随达赖发动武装叛乱,失败以后逃到国外,长期担任达赖集团“流亡政府”的“安全部长”,众所周知这个安全部专门就是制造流血、破坏、渗透的。今年3月16日发生第一起自焚,当事的僧人只有19岁,他被烧死了,但是帮助他、煽动他自焚的3个僧人被我们依法审理了,他们在法庭上当众交待是由于受了境外势力的蛊惑和煽动,当自焚发生的时候,他们不但不予以救援,而且阻止我们的干部去救助受伤者,他们还把自焚现场拍摄下来,迅速发给达兰萨拉。自焚事件连续发生之后,大家看看媒体就知道,达赖集团把这些自焚者,把这些不幸的年轻人,吹捧为“英雄”、“烈士”,表示“敬仰”,而且为他们“颁奖”,树“纪念碑”,达赖喇嘛还为自焚者举行了一天的法会,还一天不吃饭,称赞这些自焚者“具有非常大的勇气”,这是在鼓励更多的人走上这条不归路。我注意到一些西方媒体,包括路透社、法国国际广播公司、德国之声等,他们对我们一向并没有多少好话,但是这次他们也指出达赖这些人始终没有对自焚的事情叫停,而是在那里鼓励、煽动自焚。尤其可怕的是,藏传佛教本来是一种讲慈悲、重生命的宗教,但是达赖驻台湾的“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公开发表文章,说自焚不仅不违反佛教不许杀生的教义,相反却是“菩萨行”,谁自焚谁就能马上转世成为菩萨。事实表明这些僧人自焚是达赖集团通过长期形成的渗透渠道,对这些处于寺庙封闭环境里、缺少起码现代教育的僧人洗脑的结果。达赖是想把藏传佛教变成一种自杀教、自焚教,为他个人的政治目的服务,这才是事情发生的根本原因。你刚才不是讲自焚是因为我们对文化、宗教的破坏吗?我建议你说说我们在哪些方面破坏了藏族的文化、宗教,拿出事实来!我可以拿出多少保护和发展西藏的宗教和文化的例子,但是我希望你拿出我们怎么破坏的例子!

  中国政府会不会因为几起自焚事件的发生,我们受到一些人的攻击,就改变在西藏的工作方针和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态度呢?我建议大家对历史做个回顾:1951年西藏反动上层为了阻止西藏解放,还敢和人民解放军在昌都打一仗,尽管他打败了;1959年达赖还有能力在西藏发动一场全面武装叛乱;上世纪60年代他和我们真刀真枪地打不行了,但是还有能力在境外对我们的边境进行袭扰;后来武装袭扰也搞不下去了,他的武装基地被尼泊尔消灭掉了,但80年代他还有能力在拉萨持续制造一些骚乱事件,先后持续了3个年头;到了2008年他孤注一掷,在拉萨制造“3·14”打砸抢烧事件,但转眼之间就被我们平息了。现在这伙人只有靠哄骗几个不懂事的年轻人自焚来给中国政府施加压力。中国有句俗话,黄鼠狼下耗子,一代不如一代。任何一个政治集团到了这个地步,到了骗自己的人来烧以维持自己的生计,这个集团还能持久吗?在这样的情况下欧盟一些人还把自己同达赖的命运连在一起,未免太不明智了。还要不要继续骗几个人拿来烧,在达赖集团内部已经发生了分裂,有的人也认识到这个事情玩不下去了。我可以很坦率地对各位朋友说,即使再发生这样的事情,中国政府在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态度也不会有任何改变。

  刚才你讲到关于欧洲议会有些议员邀请“流亡政府”新头目访问的事情。我完全明白欧盟内部组织架构,我也知道欧洲议会少数人的态度不能代表整个欧盟。但是作为一个国际组织,在讲民主的时候,是不是也应该对自己成员不讲道义、损害他国利益也损害欧盟自身利益的行为有所约束;如果不能约束,是不是应该有所批评。如果对这种违背中国人民利益而对搞野蛮行为的人表示同情和给他以讲台的情况再继续下去,对欧盟的声望不是好事。你所讲的理由,我听得太多了:每当有些人做出损害中国人民利益的事情的时候,就有人会说那是议会的事情,那是民间社团的事情,那是某某个人的事情,好像这片土地不是你这个政府在管。我们中国政府经常被一些人指责为不讲民主、不讲人权,但是我们知道一个为人的基本道理,就是不能允许有人在中国领土上去损害其他友好国家的利益,不要在不了解情况的时候无端指责他人,这才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应该采取的态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