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朱维群与欧盟官员、学者、记者谈达赖等问题(3)

2011年12月30日 16:13 来源:中国西藏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方:给我的印象,你此访的目的是想开诚布公地和大家讨论“西藏问题”,如果真是这样,中方是否可以允许欧盟派一个独立的外交官调查小组到西藏去调查情况是否与你说的一致?

  朱维群: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中国是一个独立的、有尊严的、有能力捍卫自己主权和利益的国家,我们绝不会允许外国势力以任何形式对中国内政的插手。说句老实话,我从来也不相信外国势力到另一个国家,对其内部事务指手画脚,能够解决什么问题,能够给这个国家的老百姓带来什么好处,相反带来的往往是矛盾的激化甚至战争。中国从来不会去插手别国的内部事务,要求别国人民必须这样做、必须那样做,我们也不能允许外国人来插手干涉我们的内部事务。谁给你这个权力了?你可以批评我们,可以给我们以建议,但是我们解决内部事务的权力不会交给任何外国组织或者外国政府。

  当然,如果是外国的官员、记者、学者作为个人到西藏去参观,去增长有关藏族和藏族文化的知识,我们是很欢迎的。我们西藏从来没有对外关过大门,去年到西藏的国内外游客是685万人,其中外国入境的游客是22.8万人,今年西藏的游客能够增加到750万人,外国游客比去年肯定会有相当幅度的增长。

  欧方:我们到西藏四处走动、采访,会有干涉吗?

  朱维群:看来你没有去过西藏。你到那里采访、访问不会受到什么干涉。但是我实话实说,毕竟西藏是边境地区,有一些边境地区或军事禁区的管理规定需要遵守,而这是国际通用的做法。

  欧方:你希望欧盟对一些议员的行为进行限制,在你看可以采取哪些措施?

  朱维群:欧盟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属于你们的内政,我不会把我的意志强加于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嘛!我只能建议欧盟对有些说话不太慎重、不太重根据的朋友有些劝告,劝告总是可以的吧!多了解西藏的实际情况,再慎重地发言,不要随便地讲话,尤其不要随随便便地损害一个十三亿人的、经济快速增长的国家的利益。使中国人民不愉快,后果很严重。当然如果有些人不愿意听从我的劝告,还是要继续无端地指责、攻击我们,说实在的也没有什么了不起。我认为无论是对于一个人,还是对于一个国家,耳边经常有一些反对的声音,可能是使你提高警觉,增强自身抵抗能力的很好的办法。

  欧方:你负责同达赖喇嘛的接触,请你介绍最新的进展以及中方对未来形势的研判。

  朱维群:我们同达赖喇嘛私人代表的接触商谈,最近一轮是从2002年开始的,到现在已经谈了10次。接触商谈迄今为止没有取得善良人们所期望的进展,根本原因是两个。第一个重大的分歧是谁和谁谈。“流亡政府”新头目宣称是“流亡政府”和中国政府谈,我们知道所谓“流亡政府”不过是一个叛乱集团的延续,没有任何合法性,我们根本就不会和它有任何接触,更不可能与它接谈。我们说的接谈,是中国中央政府派人和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谈。“流亡政府”新头目的插手是目前接谈无法再启动的非常重要的原因。第二个分歧在于可以谈什么,不可以谈什么。我们态度非常鲜明,要谈的是在达赖喇嘛满足中央政府对他的基本要求的前提下,比如承认西藏自古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停止一切分裂破坏活动,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等等,我们可以谈他个人的前途问题。而达赖喇嘛提出要谈所谓的西藏“政治地位”问题,谈“大藏区高度自治”的问题,他的核心要求,是要我们把包括西藏在内整个青藏高原250万平方公里完全交由达赖集团来统治。这没有丝毫可能性。达赖喇嘛因为中央政府不答应他那些分裂中国的要求,曾经在1993年和2008年两次宣布不再和中央接谈了。但是中央始终宽宏大量,从来没有说过不再谈了,对接触商谈始终是留有余地的。达赖喇嘛最近反复声称,他的个人问题不需要谈,要谈就谈“600万藏人的前途问题”,“西藏的地位问题”。而我们说西藏民族的前途问题,西藏的地位问题,新中国建立时就解决了,根本不可能颠覆。达赖喇嘛这种僵化、无理的态度是目前接触商谈无法取得进展甚至无法开启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达赖喇嘛手里没有任何同中国政府较量的实力,为什么还提出如此的不合逻辑的要求?我想还是因为他觉得世界上有些国家在支持他。我希望西方国家对这个77岁的老人发一点怜悯心,劝他放弃这些无法实现的幻想,老老实实和中国政府的代表谈一谈他个人的前途问题,这才是该做的有意义的事情。如果仍然以各种方式助长这位可怜的老喇嘛的古怪、不着边际的幻想,这可能是把达赖喇嘛从根儿上给害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