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朱维群与欧盟官员、学者、记者谈达赖等问题(4)

2011年12月30日 16:13 来源:中国西藏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方:欧洲很多人对阿什顿主席有看法,你对欧盟的领导有什么评价?另外,你认为“西藏问题”和“台湾问题”有哪些共同点,有哪些不同点?

  朱维群:对欧盟领导人作何评价,这不是我关注的事,这个评价还是要由欧盟各国和各国人民来做。如果拿台湾和西藏做类比,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台湾和西藏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同点在于台湾和祖国大陆还没有实现统一,我们的方针是用“一国两制”的办法来解决这一问题,实现中华民族的统一大业;而西藏从来就不存在与中国其他部分重新统一问题,西藏是中国中央政府领导下的一个民族区域自治地方,中央政府对西藏的施政与各省区完全一样,只是因为西藏经济发展比较落后,所以要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因此,根本就不存在什么“西藏问题”。西藏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半个多世纪了,下一步的任务是把这个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得更好,使西藏各族人民得到更多的实惠,过上更好的生活。

  欧方:在中国你的名字家喻户晓,但是你觉得在西藏大家听到你的名字是心情愉快呢还是惧怕?

  朱维群:我的名字在中国不能算是家喻户晓,中国能力比我强的干部车载斗量,我只是排在最末端的一个,所以我被派来处理达赖的问题。我在西藏朋友非常多,上至高层领导,下至普通的农牧民,老头老太。我毫不怀疑西藏群众对我所做的工作是满意的,我所到之处总是得到各族干部和老百姓由衷的欢迎。我也毫不怀疑个别人特别是境外的达赖集团对我是恨之入骨,但是被分裂国家、破坏西藏稳定的势力所仇恨,对我是一种光荣,也许是我这一生最大的成就。如果达赖和他手下那些人,包括煽动自焚的那些人,他们喜欢我,那就说明我一切都做错了。

  欧方:我作为在欧洲生活了十几年的华人,从你的介绍中了解了很多最新的情况,非常感谢你的介绍。我感到中国共产党在欧洲人看来形象不是特别正面,因为受冷战的影响,他们对共产党、对共产主义总是有负面的评价。加上这些年流亡藏人没少做工作,如何让欧洲人倾听中国的声音,是一个很艰巨的任务。刚才有记者提出能不能派一个独立调查团到西藏去,这是很多欧洲人的想法,他们对中国共产党派出的领导有一种怀疑态度,所以我觉得我们国家领导人出来的时候可以带一些西藏本地的人,由他们说在西藏发生了什么事,可能更容易让欧洲人相信和理解。

  朱维群:我们这些年组织藏族的学者、官员、宗教界人士出国访问的不少,但是,只要他们说出西藏的真实情况,同样也要遭到欧洲一些人的质疑和反对。同时我也要说,中国无论是哪个民族,国家的统一都是最高目标,所以我这次带出来小团队中没有藏族并不降低我的代表性。我在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位置上,并不是仅仅代表汉族,而是代表56个民族共同来维护国家利益。我赞成你的建议,我们会组织更多的藏族朋友出来讲一讲。我想告诉大家,中央统战部联系西藏工作的副部长我是一个,另一位副部长斯塔就是藏族,我们从事西藏工作队伍中藏族同志占三分之一。

  现在西方舆论明显倾向达赖喇嘛而不倾向我们,我想原因很复杂。我承认我们向西方社会介绍事实真相做得不够,方法也有待改进。但是还有一个原因,你刚才实际上也说了,就是西方一些舆论有一种倾向性,那就是不愿意承认中国共产党治国能够成功,不愿意看到中国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能这么快地发展起来。由于这种有色眼镜的作用,有些人主观上更愿意相信达赖喇嘛的话,而不愿意相信我们的话。我无法改变这些人的思维方式,还是让事实来说话,让西藏发展稳定的事实来说明一切问题。我相信时间在我们这一边。

  我建议两位青年学生也讲一讲,也许几年之后就是由你们来决定欧洲对中国的有关事务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