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执政中国·特稿:科学发展十年间

2012年07月22日 23: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在历史长河中,十年,不过弹指一挥间。

  在中华民族的煌煌史册里,2002至2012,是令人难忘的十年。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上阔步前行。

  十年间,东方古国,沧桑巨变……

  认识深化 理论创新

  生产线上,工人们紧张有序地装配着各种零部件……

  这是7月中旬记者在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见到的景象。

  “过去10年,是中国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的10年。我们坚持滚动发展、稳健发展,十年间销量增长了3倍。”公司副总经理姚一鸣一脸自豪。

  十年间,从抗击非典到探索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到推动经济社会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从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和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科学发展观经历了一个初步形成和不断发展丰富的过程。

  实践永无止境,认识不断深化。十年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经济建设上,从“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又快又好”到“又好又快”,发展理念不断深化;

  --政治建设上,强调适应人民群众政治参与意识普遍增强的新形势,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文化建设上,强调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支撑的和谐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社会建设上,明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

  --生态建设上,强调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使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

  ……

  “科学发展观为党和国家工作的指导思想注入了新的内涵,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达到的新高度,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方立说。

  科学发展 全面推进

  渤海之滨,燕山脚下。

  十年间,伴随产业转型,唐山这座资源型城市的天蓝了、水清了、地绿了,去年更跻身全国文明城市之列。

  精简不必要的行政审批环节,加快推进服务标准化……今年以来,唐山市积极开展“优化发展环境年”活动。

  “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抓转型。实现更好更快更大发展,就必须有良好的发展环境作保障。”唐山市市长陈国鹰说。

  科学发展,潮涌神州。

  十年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高举科学发展的旗帜,统筹兼顾,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

  这是不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快速平稳前行的十年--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场没有先例可循的试验。

  今年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20周年。前十年,这一体制初步建立;后十年,在发挥市场基础性作用的同时,中国把“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相结合,不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面对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央见微知著,果断而准确出手,综合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努力保持国民经济发展良好势头。

  “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更趋完善,宏观调控经验更加丰富,前瞻性、灵活性不断增强,保持了稳健发展。”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庄健评价说。

  十年间,“中国号”列车快速平稳前行,经济年均增长约10%,国内生产总值从突破10万亿元到超过47万亿元,连续超越英、法、德、日,跃居世界第二;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份额由4.4%提高到10%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平均贡献率超过20%;

  十年间,进出口总额2011年比2002年增长4.9倍,达到36421亿美元,位列世界第二,中国连续多年成为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十年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1135美元上升到5432美元;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不到8000元一跃突破2万元,农村人均纯收入从不足2500元增加到近7000元……

  这是任凭风吹雨打、咬定发展不放松的十年--

  在中国,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十年间,党中央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越是困难时候,越要抓住发展不放松。从非典疫情到雨雪冰冻灾害,从汶川、玉树地震到舟曲泥石流,面对一次次重大灾难,一手抓抗灾救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为战胜困难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