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中越关系,能否相向而行?(3)

2014年06月19日 05:55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董倩:

  就是内政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外交,我们也来看看通过两组数据,就是越南的内政呈现出一种什么样的局面。2014年前5个月,越南全国新批和增资的外国直接投资是55亿美元,那么跟去年相比只是同期的65.7%,可以看到数字明显大幅度的下滑。那么再来看《越南每日快讯》报道,目前越南从中国进口是100亿美元,这个数字只相当于去年越南出口商品总金额的9%,而越南进口商品的23%都来自于中国,那么这两个数字也显示越南经济对于中国的依附程度是非常的高的。那么在这样一种现实下,为什么还要和跟在经济方面有很大依赖的中国发生摩擦,这是为什么?

  曲星:

  当他认为他的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经济发展产生了矛盾的时候,一般的说他当然首先重视的所谓它的领土主权的完整,他认为他把这个问题说成了一个民族主权的问题,所以他代表强硬的政策,但是由于他一开始出发点是错误的,所以他目前是不可能达到的,他不可能让中国在自己的主权范围内开采活动停下来,而他这个作为不现实的追求目的,所以政策上他不可能是得到任何东西,在政策上不可能得到任何东西的时候,那么经济上又产生这么大消极负面的结果,这个对越南的影响就是非常的大了,因为越南这一次对外国企业冲击,不仅是中越经济关系的影响,它向全世界释放是非常负面的投资环境的印象,所以他现在想办法来修补这样一种情况,修补这么一种负面的形象,所以他跟中国开始来进行接触保持沟通来管控局势。

  董倩:

  好,曲所长稍候我们会有更多的问题给您,那么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外交政策的制定都是希望有利于自己国家的,但是我们从越南他反复无常的外交政策来看,有没有达到对于国内和国际局势的应对,并且能够缓解自己目前的处境呢?

  解说:

  本月8号傍晚,越南多家媒体在醒目位置报道了越菲两军代表在中国南沙南子岛上的所谓联谊交流,据称非法驻扎南子岛的越南军队,与北子岛的菲律宾军队各派出40名代表,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座谈和文体活动,越方代表团团长、越南海军某区司令部副司令黎春水更借机攻击中国,诬称中国严重违反国际法,使当先地区形势变得复杂。而事实上,南子岛自古便是中国领土,但1975年前该岛被菲律宾霸占,后又被越南占领。

  播音:

  德国学者夫罗里扬称,如果真是为了友好,菲律宾和越南应该在体育馆举行运动会,菲越两国的举动是为了刺激中国,就像“小孩的把戏”。

  解说:

  在南海局势紧张的当下,越南选择和菲律宾抛开敌对,抱团取暖值得中方警惕,而除了菲律宾在上月底开幕的2014年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日本防卫大臣与越南国防部长举行会谈,一唱一和,共同反对中国在领土问题上的表态。

  日本防卫大臣 小野寺五典:

  不能凭借强权来改变现状,应当基于国际法,通过对话来解决问题。

  解说:

  而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则迅速做出了附和。

  冯光青:

  我同意小野寺大臣的观点,应当采取和平手段,基于国际法,通过对话来解决问题。

  解说:

  但事实上越日双方,一方面声称用国家法解决争端,另一方面却挖空心思,加强武装。路透社本月一号便原引越南副防长阮志咏的话说,“东京将协助河内培训海岸防卫队及分享情报,以加强防卫能力,并预计明年初向越南提供巡逻船。”而给越南支持的还有美国,同样是在5月31日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点名批评中国在南海的举动破坏稳定。

  美国国防部长 哈格尔:

  中国一直将南海称作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南海原本就应该如此,但是在最近几个月,中国却在南海维权方面采取了单方面的,不利于地区稳定的行动。

  解说:

  与菲律宾、与日本、与美国,越南和这些国家的关系正因南海的争端开始发生变化,但是外交上的如此变化又能给越南自己带来什么呢?

  董倩:

  接下来我们继续连线曲所长,曲所长因为时间的关系,请您给我们非常间断的展望一下,就是双方对这个问题,避不开,绕不过去,总是还要谈,如果要谈下去,又一时难以谈出一个结果的话,那接下去应该怎么谈?

  曲星:

  首先越方要合理的确定自己的诉求,不能把在离中国的岸边只有17海里的地方,离越南130海里的地方号称是自己的,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第二个他要回到协议的精神,其实中越之间通过谈判解决了北部湾的划定问题也非常复杂,那么去年李总理访问越南的时候,实际上在北部湾湾口外的开发,达成过工作组进行磋商这些协议,所以越南必须回到这个协议上来。

  董倩:

  非常感谢曲星所长,中越双方有多方面的利益追求,中越双边之间的关系也不仅仅,不应该只局限在南海争端方面,我们也相信中越双方之间一定也能够找到对于这个问题的之道。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