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南昌高考考生家长称替考曝光前进门不查准考证(3)

2015年06月09日 09:36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

  储朝晖:

  对。所以,我认为既要靠技术,又要靠人,如果这个技术和人有一个方面出了问题依然会是出现问题。

  主持人:

  对了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刚才我们在说环节的时候,刚才我们注意到一个信息录入员有可能是有问题的,但是刚才我们说,还有一个最后一关,还有一个审核环节,那为什么审核这个时候没有兜住这个问题,又让它跑了?

  储朝晖:

  那么,就说明审核这个环节,有可能信息录入员是受指示的,实际上信息录入员他的权力是有限的,如果他没有受到指使,他录入这一个明显是存在问题的信息,自己肯定是知道会出大问题的。

  主持人:

  审核也是信息录入员在审核吗?

  储朝晖:

  审核肯定不是。

  主持人:

  那为什么审核这一关也被攻破了?

  储朝晖:

  至少是上线是一个组织的行为,这个组织行为,我认为他攻破的第一关不是信息录入员,他攻破的第一关是比信息录入员掌握权利更大的一个人。

  主持人:

  好,储先生稍候我们会有更多的问题跟您连线。高考舞弊的这种行为是年年都有,我们年年都在打击,但问题是,为什么年年打击而年年又打击不尽呢?我们继续关注。

  解说:

  高考,这个在很多人心中本应是一个公平竞争的舞台,却在近些年不断产生负面新闻。

  罗彩霞:

  我叫罗彩霞还有很多罗彩霞,但是这个身份证号码是独一无二的。

  解说:

  几年前,罗彩霞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一个名字,而名字背后却有两个人,一个是2004年高考考了514分却没有收到任何一份录取通知书,而被迫复读的罗彩霞。还有一个是总分335分,却被贵州师范大学录取的罗彩霞。事实上,后面的这个罗彩霞真名为王佳俊,她的父亲王峥嵘,时任湖南邵阳市隆回县公安局政委,他用罗彩霞的身份和高考乘机将王佳俊送进了大学。

  “罗彩霞事件”调查组副组长 肖益林:

  我们现在查证,(王峥嵘)是从邵东县界岭派出所搞到了一张空白的户口迁移证。

  解说:

  于是,王峥嵘利用这张空白户口迁移证伪造罗彩霞的户口迁移证,同时,他又拿着王佳俊专科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到县招考办领取高考档案,伪造成罗彩霞的高考档案,最后,王佳俊拿着这些假手续去贵州师范大学报道。

  考生家长:

  接近手那面是光的,带指纹的是正面,你给整正了,手指头使劲一按它就过了。

  解说:

  这是去年震惊全国的河南杞县通许县高考替考案,虽然河南高考考场普遍采用指纹验证机,但是枪手却可以戴上依照考生本人指纹制作的指纹模,混进考场。

  (同期,2014年6月视频资料)

  监考老师:

  中指、用中指啊。

  小F:

  是这个手指。

  监考老师:

  哦。

  (同期视频结束)

  解说:

  虽然这名女枪手一时粗心,将本来应该贴在中指上的指纹模错误的贴在了食指上,引起验证机反复报警,但监考老师仍然放行。

  (同期2014年6)

  李老师:

  都是里面的关系,都是领导的孩子,说白了我把他们服务好。

  (视频结束)

  解说:

  罗彩霞事件中,王佳俊还需要一辈子顶着别人的名字才能上大学,但在河南这起替考事件中,枪手却可以拿着真正考生的身份证、准考证参加考试,而真正的考生只需要在家等待那个本不属于自己的成绩。

  (同期资料2014年6月)

  李老师:

  你如果指纹按进去了,然后监考老师可能会看你身份证,他一看比方说你拿的我的身份证,他一看。

  A:

  长得不像啊。

  李老师:

  他一看他感觉像,因为啥,因为钱,因为关系搞好了,钱已经到位了,他说我感觉就是像,因为这个没凭据对不对。

  解说:

  从2006年陕西省洋县高考替考事件,到2007年河南郸城和安徽砀山同时发生高考替考畏罪案,再到去年河南省再次查出高考替考127人,越来越庞大的枪手规模,越来越先进的替考手段,越来越多样的违规例证,高考公平未来如何保障?

  主持人:

  并不是说只有在中国才有高考替考事件,在全世界哪个国家,恐怕都有考试的替考的这种行为发生,但是每一个国家在处理这种替考事件的时候,力度是绝不相同的,我们就拿美国为例。在上个月28日的时候,美国司法部称“有15个在美国居住的中国人,组织枪手替外国人去参加托福考试和JRE考试,用虚假的成绩办理入学。”那么这样的行为的后果就是他们有可能面临最高20年刑期,或者25万美元的罚款,这是在美国替考当枪手有可能面对的这样的一个惩罚。

  反观,回过头来看,我们这些年来高考时舞弊案件的惩罚是什么?从近往远说,2014年的时候,河南祁县通许县高考替考事件那么82人受到了党政纪处分,其中有个别教师职工被移送到了司法的程序。2006年和2007年河南都是相关责任人员寄予了行政记过,免去行政职务、党内职务等等。还有你看全是受到了党纪政纪的处分,像这种真刀实枪的受到了这种,或者是入刑,或者说是巨额罚款没有见到。

  好了,接下去我们再请教储朝晖研究员。是不是高考舞弊现象屡禁不绝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处罚的力度太重?

  储朝晖:

  对,处罚力度太清,还有一个处罚的对象不周圆。

  主持人:

  这话怎么讲?

  储朝晖:

  那么,现在主要是处罚的枪手,事实上造成我们这个替试主要有这样几个人群,第一个是买考的人,就是被替考的这个人。

  主持人:

  就是不想好好学习,又想上好大学的人。

  储朝晖:

  对,这一部分人我们目前没有对他进行调查,也没有进行惩罚,事实上这一部分人才是替试的源头,如果没有他们买,那么就没有人去替考。第二部分人是组织策划实施替考的人,那么这一次江西是抓了这样的人,但是在过去我们没有重点去抓这一部分人,没有把他们打垮这是第二部分。在第三部分,就是在我们体制内,在各个环节把关的人,那么你刚才讲了,主要是采取行政处罚的措施,很少依法来处罚他们,很少把他们按照依法关进监狱,或者入刑,我觉得这三个部分要同时去解决,如果这三部分没有同时解决,那么替考的现象根子就没有消除。

  主持人:

  最后您非常简单的总结一句,怎么让这些不想好好学习的人断了这个念,不要再找这个替考的人?

  储朝晖:

  最关键的就是说要让他们受到严重的处罚,就是处罚到他们不敢去作案。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您给我们的这些解释。高考对于绝大多数,尤其对于来自农村和来自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是为数不多的,能够改变人生改变命运的机会,作为整个社会,能够给他们提供一个最起码的一个公平的竞争的起点,是全社会都应该努力去做的,要保证他们能够享有这样的机会。好,这就是今天的节目,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