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偏信日军史料不信中国平型关首战大捷有悖历史(2)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0月29日 16:3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日军进攻平型关防线的主战场,在东跑池村南与西跑池村之间的内长城一线和村西北杏洼岭至团城口一带。在东跑池主战场的日军主力,是二十一旅团长三浦敏事指挥的第九旅团第十一联队第一大队、第二十一旅团四十二联队第二大队附一个野炮大队。二十一旅团司令部和野战医院都设在东跑池村,野战仓库设在一条沟内。东跑池是日军的指挥中心和主力部队驻地,如果从后方往平型关前线运送弹药粮秣和被服,应该运往兴庄仓库或主力部队驻地东跑池,而不应运到关沟村。此外,第二十一联队主力两个大队并不在关沟而在东跑池以北的团城口,由联队长粟饭原秀指挥,与中央军第十七军八十四师作战。故而第二十一联队急需补充的弹药粮秣应送到团城口北侧的联队驻地,而不是距团城口东南15 华里远的关沟村。

  其二,板垣征四郎的电报证实,9 月24 日晚百余辆汽车向关沟运送大批弹药粮秣的说法,也是难以成立的。9 月25 日凌晨4 时,板垣师团长从蔚县发给三浦旅团的电报称:“所需弹药被服,昨已令辎重队负责运送,预计今日上午可到。”(马仲廉著《太原保卫战》第174 页)从此电报看,9 月24 日晚日军汽车队并未往关沟输送弹药被服。9 月25 日上午,八路军所伏击歼灭的百余辆汽车和200 余辆马车,正是板垣派往平型关前线运送军用物资的辎重联队(八路军战场缴获的战利品中有“辎重兵联队”队旗)。

  其三,我军的有关历史资料记述都是一致的。即日军汽车队在前、辎重车队在后,汽车、马车连成一线,最后是小队骑兵压阵,从灵丘由东向西开进,上午7 时许(或8 时),进入乔沟我军早已设好的伏击圈而被包围全歼。

  我军最早记载这次伏击战的文献资料有两件。一是1937 年11 月24 日、29 日《新中华报》第一版连载的《平型关战斗纪实——战场日记片断》,该文系亲身参加战斗的一一五师宣传部长萧向荣于9 月26 日在师部驻地冉庄写的战场日记。该文对日军行进情况作了如下记述:“约莫八时半光景,……正遇着从小寨至老爷庙约五里路之间的马路上,开来了敌军用载重汽车八十余辆,马车百余辆,连接成一线,汽车上有约千名的敌军,后面跟着少数的骑兵,押送着车辆,正由东向西,往东跑池输送。我军已经将马路以南一带的山地占领了,居险抵抗。枪声异常缴烈。”这是最早、最权威的现场记载。

  二是1946 年7 月由华北新华书店发行的《抗战八年来的八路军与新四军》。该文在记述日军进入乔沟峡谷公路时的情景时写道:“二十五日,天色微明的时候,敌人进攻平型关的兵力部署已隐约可见,……前面是一百余辆汽车,紧接着是两百余辆大车,后面是少数骑兵,完全连接成一线,走入了我们伏击圈内。”

  其四,当年亲身参加八路军平型关伏击战的一些指战员的回忆录,对9 月25 日进入乔沟的日军部队的组成及行进方向的记述,也都是一致的。

  与林彪一起现场指挥平型关伏击战的聂荣臻元帅,在回忆录中写道:“我们的师指挥所设在沟东南边的一个小山头上,站在指挥所,用望远镜可以纵观全沟……这时,山沟里传来了汽车的马达声,进犯平型关的日军已隐约可见。这是板垣师团第二十一旅团的辎重和后卫部队,共近两千人。前面是一百余辆汽车,接着是二百多辆大车,除军用物资以外,车上坐满了戴着钢盔的日本兵,再后面是驮着九二式步兵炮的骡马和骑兵。”

  埋伏在乔沟公路西段关沟与兴庄交叉路口两侧的丘陵山地,负责“拦头”任务并阻击关沟、东跑池援敌的六八五团团长杨得志,在其回忆录中写道:“那时候我们都没有手表,不知道确切的时间,大约上午八点多钟吧,先是听见远处传来的马达声,接着隐隐约约出现了汽车的影子。汽车越来越近,这才发现后面还有大车、马车一大溜。只见头一辆汽车上插着一面‘太阳旗’,坐着几十个鬼子,头戴闪光发亮的钢盔,身着黄呢大衣,上着刺刀的步枪揽在胸前。汽车一辆接一辆地开进了我们的伏击地域……我的双眼却只盯着公路的拐弯处(老爷庙西南乔沟西出口——笔者注)。当鬼子的头几辆汽车开到我们阵地山脚下时,我立即命令:‘全体冲锋,打!’”

  在乔沟中段至老爷庙南侧山地上埋伏、负责“斩腰”的六八六团团长李天佑,1965 年撰写的《首战平型关》一文中记载:“山沟传来了汽车的马达声。车队载着士兵和军用物资,开往平型关。有人小声数道:一辆、两辆……五十……六十……一百,汽车后面是两百多辆大车,还夹杂着骡马驮着的大口径的大炮。”

【编辑:陈海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