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析日出云号性质:是航母吗?日没有那么好战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4月28日 10:35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自卫队又放出了出云号海试期间的照片,可见其甲板面积宽阔,全舰长248米,飞行甲板宽38米,其机库可容纳14架直升机,甲板可同时起降5架直升机,该舰排水量2万5千吨,排水量甚至超过了一些国家的航母,但日方却称其为直升机护卫舰。
日本出云号海试期间的照片,可见其甲板面积宽阔,全舰长248米,飞行甲板宽38米,其机库可容纳14架直升机,甲板可同时起降5架直升机,该舰排水量2万5千吨,排水量甚至超过了一些国家的航母,但日方却称其为直升机护卫舰。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4月7日刊登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战略教授和《红星照耀着太平洋》的合著者詹姆斯·霍姆斯撰写的一篇文章,正题为《争论——日本新的“直升机驱逐舰”是“航母”吗?》,副题是《中日两国之间在一艘新船问题上的舌战让我们了解到关于太平洋地区不断转变的力量对比的许多情况》,全文编译如下:

  一场反日宣传战?

  大小是重要的。但言论更为重要。“出云”号,即日本称之为“直升机驱逐舰”的舰船,就像中国的评论家们所声称的那样,它真的是一艘“变相的航空母舰”吗?3月底,这艘战舰在日本海上自卫队列装:从列装以来重复着“变相航母”这一说法的报道数量来判断,许多外国评论家是这样认为的。这表明,北京而不是东京(在日本使拥有航空实力的战舰出海的目的问题上)正在讲述更为令人信服的故事。

  这并不令人震惊。尽管日本具有种种美德,但它在军事问题上,在讲述自己的故事方面却没有说服力或者并不擅长。但是,夺取话语的控制权是中国的传统做法。北京没有引用日本血腥的过去历史来煽动中国人的爱国情绪。对中国官方来说,校准用于外国听众的语言是标准做法。在这种情况下,所要传递的信息是,日本帝国时代的蠢蠢欲动卷土重来。这个岛国正在重新武装,以再次恐吓亚洲。亚洲人应该感到担忧,华盛顿也应当放弃其长期以来的盟友,以免与侵略者沆瀣一气。

  把“出云”号说成是变相航母是很好的宣传素材。中国故事的核心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正在建造一支由前线航母构成的舰队,这些航母酷似曾经飘扬着日本帝国时代旗帜的战舰,海上自卫队是在谎称加强自己的驱逐舰舰队的情况下这样做的。“出云”号是航母吗?是的,它是日本海上自卫队一系列轻型航母当中最新的一艘,这些航母都被命名为直升机驱逐舰。

  但是,东京之所以放弃“航母”名称,是为了避免其帝国时代的军国主义历史的记忆沉渣泛起。中国呼喊犯规,指责日本建设新的航母力量。看来北京在有关航母问题的口水战中占了上风。

  “出云”战力不足?

  中国人在根据对当代航母和二战航母之间的貌似准确的比较得出的定义方面的工作干得很漂亮。但把“出云”号(就像CNN所做的那样)描述为“像曾经在二战太平洋战区与美国海军作战的大和级战列舰一样庞大的”战舰却是荒唐的。的确,这2种战舰都稍稍超过800英尺的长度,但其彼此相像的程度仅此而已。“大和”号是一艘吨位3倍于2.4万吨的轻型航母“出云”号的装甲巨轮。这些战舰还具有显然不同的用途。战列舰用巨大的火炮轰击敌方战列舰,而航母则利用舰载飞机与敌方舰队决斗,并轰击岸上目标。

  中国评论家比较明智,没有把“出云”号比作历史上最大的战列舰“大和”号或其姊妹舰“武藏”号。实际上,提及日本帝国海军的战列舰在当今时代不会使任何人感到不安。世界上最后一艘战列舰退役已有23年,航母取代战列舰成为舰队的重量级装备也已经有70多年。值得记住的是,是舰载机击沉了“武藏”号。

  鉴于这段历史,所以战列舰并没有像航母那样引起人们发自内心的共鸣。要想引起外国听众对日本野心的恐慌,使人回想起日本帝国海军的航母是正确途径。比如,把“出云”号比作袭击珍珠港的航母“苍龙”号,所唤起的耸人听闻的形象要超过一艘遭受可耻下场的战列舰。这些形象提醒亚洲人回想起曾经在太平洋和印度洋肆虐的日本帝国海军特混舰队,使美国人回想起珍珠港和中途岛之战。此外,“出云”号的各项指标(吨位、长度、速度等)的确接近日本帝国海军航母。这种相像使中国的断言更具可信度,即“出云”号预示日本帝国海军的卷土重来——因而证明了,日本正在恢复军国主义。

  但是,长度和吨位等粗略的衡量标准造成误导。日本帝国海军的航母在当时的著名战舰当中名列榜首。它们在当时是庞大的战舰,运载着数十架螺旋桨推进的战机。当时,这些战机在海军航空领域中是一流工艺的标志。但是,自从1945年以来,作战飞机所发生的变化已经使之几乎无法辨认。它们现在是喷气推进的,更大型的,也要先进得多的。它们的耗油量增加,所要求的维修车间等辅助基础设施也更多。

  总之,它们占用更多的空间——就是说符合二战期间规格的当今战舰的空间,仅仅能够运载当时的同等规模战舰所运载飞机数量的一小部分。“出云”号将配备仅仅23架直升机,而日本帝国海军航母则可以搭载数十架战斗机和攻击机。虽然日本防务官员否认有任何计划要从“出云”号甲板上操纵喷气式飞机,但可以设想,这艘战舰将能够经过改造,搭载多达17架F-35“闪电”II隐形战机。(其直升机将必须留在后方,以便为如此庞大的战斗机中队腾出空间)因此,它经过大规模改装,可能会拥有一定的进攻潜能。

  但是,即使是一个F-35中队也只会构成一个中等规模的现代“空翼”——这一词语用来描述航母的固定翼和旋转翼飞机所组成的装备。它要小于中国的“辽宁”号航母搭载固定翼飞机的规模,而仅仅相当于一艘美国海军核动力航母的舰载装备的1/4左右。

【编辑:刘艳】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