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军报:中国和平崛起再也绕不过军事挑战 要敢亮剑(2)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5月21日 10:1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2、人民与国家结成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是国民尚武、将士用命、民族重振勇士雄风的最深厚精神源泉

  1975年12月,湖北省云梦县睡虎地秦墓出土了大量记载秦律的竹简。通过秦律,后人看到这样一个历史真实:一个国家,国民的尚武精神、军人的战斗精神,从来不是无源之水。

  在战国时代,秦国能以区区500万人横扫拥有6000万之众的诸侯列国,根本原因就在于,它一方面以法家兼容百家思想,倡行一种顺应时代潮流、以自强不息为指向的“事功—尚武”精神。另一方面,通过商鞅变法废除世袭贵族特权,普遍推行奖励耕战的军功爵制:“以劳(功)论及赐”“赏爵”“益田”“益宅”;战死者赏“论其后”,把爵位赏给死者后人;临阵逃亡者罚“以为隶臣”……秦简生动再现了前线立功士卒关切家乡依法授爵行田宅的迫切心情,使后人触摸到秦人遇有战事“父遗其子,兄遗其弟……皆曰:‘不得,无返’,是以三军之众,从令如流,死而不旋踵”的历史脉动,感受到秦国强国、创霸、帝天下的战略目标与人民大众向上层流动的梦想相结合,铸就了秦国凌厉兵锋所向披靡的历史奥秘。

  历史表明,那种朝气蓬勃、富于进取的富国强兵精神,那种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尚武、战斗精神,不仅来源于文化的感召,更建基于清明的政治、合理的制度安排,使人民从内在心灵到外在行动,与整个国家、民族结成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

  反之,当人民的权益与朝廷统治发生断裂或冲突的时候,整个社会就会萎靡不振,陷入精神衰败。偌大的中国就会出现一种政治性、体制性涣散,凝聚力消散,变成一盘散沙。这时,不管统治者怎样提倡,也无法遏止国民尚武精神、国防意识的衰落,那种徒具其表的报国宣誓,也只能落在少数仁人君子身上。后者在历史上,既是民族的勇士和英雄,又背负着维护王朝旧制的沉重包袱,始终无法逃脱孤独而矛盾的悲剧性历史命运。以至于,志士仁人“使于四方,不辱君命”的忠魂颂,总是以商鞅变法横遭车裂、岳飞精忠报国而死于国、文天祥高歌正气却忧愤过零丁洋、袁崇焕热血卫国反遭食肉寝皮、林则徐禁烟御侮终被贬黜的奇异方式终场。它拖着长长的血泊延续于整个传统中国……

  当年,钓鱼城“独钓中原”,作为历史上那个柔弱王朝的最后雄起,既留下了一座城堡的骄傲,也宣示了帝制时代一个政权和民族的悲哀。当得知钓鱼城陷落的消息,身陷大都监狱的文天祥,借杜甫诗悼曰:“气敌万人将,独在天一隅。向使国不亡,功业竟何如。”这是多么彻骨的孤独、遗憾、悲凉与无奈啊!

  特别是,帝制中国制造“一人为刚万夫柔”的社会局面,把崇文抑武推向顶峰,使先秦“好兵”传统销蚀殆尽,更成为近代中外军事传统分流,导致中国日益积弱、落后挨打的重要原因。

  近代中国横遭日本欺凌。当大清学者以“无事袖手谈心性,临危一死报君王”自嘲时,却惊异地发现,来自日本的读书人居然多身佩刀剑,信奉“左文右武,古之法也,不可不兼备矣”。中国读书人震惊之余,也许不曾意识到,这恰恰是几千年前弥漫于华夏大地、体现在孔子、屈原等“士”人身上的文人武士精神!

  正是有鉴于此,当年流亡日本的梁启超,于1904年写了《中国之武士道》一书,呼唤国人重振尚武、武士精神,奋起拯救中华。

  伟大的民族,是那陷于历史最低潮、甚至面临灭亡,却总能在风雨飘摇、血泊矢雨中,依靠自身力量重新站起来的民族。

  1927年,朱德在南昌起义那天,就清清楚楚地意识到,这里诞生的,必将是一支改变民族命运的新型军队。因而,他在自用毛瑟手枪上庄重地刻上“南昌暴动纪念”的文字。

  朱德何以如此自信?他的自信来源于共产党人、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个宗旨,蕴含着全新的民族理想、意志信念和精神道德:发动土地革命,把人民对自身利益、美好家园的眷顾,与祖国和民族大义有机结合,使人民的“家”与民族的“国”真正结成一体,复活传统中富于解放精神的优秀文化因子,以此改铸国魂与军魂,重铸民族凝聚力的内在精神基础,并使之升华为义无反顾投身于国家独立解放的伟大战斗和牺牲精神。

  正因如此,这支人民的队伍,历经风雨,走过逆境,挺过失败,不止一次从血海中浴火重生,锻造成为中华民族救亡、独立、自强而奋斗前驱、所向披靡的真正勇士,一直走到共和国的今天。

  正因如此,刚刚迈入新中国的人民,充溢着翻身解放做主人的豪迈,以保卫自己“胜利果实”的历史主动性和“保家卫国”的爱国热忱,支撑人民子弟兵跨过鸭绿江,向二战以后几乎世界无敌的头号军事强国亮剑。

  正因如此,新中国成立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历经战乱获得自由民主等“解放权益”的中国人民,忧患意识、国防观念非常强烈,尚武拥军氛围十分浓厚。那时,全民族都支持国防建设,积极助力军队建设;全民族都尊重军人,热心为军队解决实际问题;所有适龄青年都踊跃参军,一人当兵,全家光荣;最有才华的人都志愿入伍,军人的社会地位最高,最令人羡慕、最受人敬仰、最值得信赖……

  毫无疑问,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优秀精神品质。问题是,中国何以倡导人民继承弘扬这些精神品质?答案不仅在于这些精神品质本身,更在于人民与国家、与执政者的关系如何。从战国“军功爵制”到人民军队“保家卫国”,历史昭示后人:人民与国家结成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是国民尚武、将士用命、民族重振勇士雄风的最深厚精神源泉。这决不是“权益交换”,而是现代爱国主义、民族尚武精神植入全民族催生出的“自愿献身祖国”的伟大精神力量!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