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军报:中国和平崛起再也绕不过军事挑战 要敢亮剑(3)

2015年05月21日 10:1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3、军人是义无反顾、别无选择、用生命注解使命的职业。雄风既起,自强未竟,至今我们仍然在路上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个伟大节日,标志着百年民族耻辱、外来欺凌、一盘散沙将成为过去,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站起来”,对近代以后长期遭受外来欺凌的中华民族而言,并不是一个简单轻松的话题。它既包含着我们民族在信念、意志、进取精神和行动能力上,穿越古老帝制时代、打败一切外来侵略者站起来的过程,也包含着我们民族从“心站起来”到“兵强起来”、从重振尚武精神到激扬民族勇士雄风的伟大历史进程。

  雄风既起,自强未竟,至今我们仍然在路上……

  ——激扬勇士雄风,既要在关键时刻敢于亮剑,又要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深沉的民族理性。

  1884年,袁世凯率大清驻朝鲜军队果断亮剑,粉碎了日本支持下的朝鲜“甲申政变”。两年后,到访长崎的北洋水师,与当地警民发生流血冲突。对于“长崎事件”,中方表现出罕见的强硬,最后迫使日本退让。

  这两件事震惊了日本朝野。然而,负责与中国谈判的伊藤博文却安慰日本人,不必担心中国的强势,中国“水陆军俱似整顿”“似乎发奋有为,殊不知一二年后,则又因循苟安,诚如西洋人形容中国所说又‘睡觉’矣。”

  果然,胜利助长了清廷对日本的虚骄之气,认为北洋海军保持现有规模即可高枕无忧。于是,不仅缩减海军军费,停购新舰新炮,还挪用海军现有经费大造皇家园林,不幸被伊藤言中“又睡觉矣”。而日本却根本不“睡觉”,从天皇到黎民,上下一心奋起直追,大建海军,目标就是打败中国北洋水师。

  1894年,北洋海军惨败于中日甲午战争,以最冷酷的现实,暴露出清廷因循苟安、稍有进步即自满忘战的腐朽之态。

  古往今来,任何一个国家在崛起中,无一例外会受到外敌的忌惮与遏制。因而,即使改革建设小有进步,也要时时刻刻充满忧患地关注自身成长的脆弱性,检视和克服自身发展中的各种弊端;即使对外扬威小有斩获,也要时时处处坚持清醒洞察外部环境变动,以深沉的民族理性做好应对潜在不测事件与挑战的准备。

  今天,域外强国甚至一些周边小国,纷纷从陆地、海洋等方向威胁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严峻的现实警示我们,中国和平崛起再也绕不过军事上面临的挑战。战争往往不期而至。

  我们热望和平,企盼世界和谐,但这并不由我们决定。我国30多年没有打过大仗,更没有经历信息化条件下战争的考验。这是民族之福,却潜藏着军事之忧,和平可能变成“醉太平”,埋下自满、苟安、忘战、被击败的危险。

  习主席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他明确倡导国人增强忧患意识,殷殷期望军队肩负起捍卫和平发展的使命,能打仗、打胜仗,以武止戈。

  在全球化时代条件下,中国经济总量不断增大,海外利益不断拓展,凸显了维护和平发展大局,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紧迫性。这要求每个中国人特别是军人,既要在关键时刻敢于亮剑,展现战略意志,又要始终保持清醒和理性,忧患不息,革新不息,自强不息,奋斗不息。

  ——激扬勇士雄风,既要弥平武器装备时代差,又要立足现有武器装备彰显军人英雄本色。

  1881年,大清国修建的一条铁路上,出现了用马拉的火车。如此奇事震惊世界……晚清军事变革失败,一个重要方面是败在人,一群“传统人”在军事领域演出了“马拉火车”的怪事,制造出北洋舰队这样一个由小农经济与工业兵器结合的近代军事畸形儿。

  昔人已逝,教训犹存。在军事改革发展上,最可怕的就是一边总结前人的教训,一边重蹈前人的覆辙。

  近几十年,我军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威胁依然会从四面八方涌来。在追求“全谱优势”态势下,军队既要在武器装备上补级差、补代差,更要在整体上、在人与物的结合上形成敌人无法压制的战斗力。对于官兵来说,既要关注武器装备的技术水平,更要立足现有技术条件,在能力素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等方面彰显英雄本色。

  习主席深刻指出,打仗从来都是狭路相逢勇者胜,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他特别称赞“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的军人血性,强调必须把培育战斗精神、培养战斗作风突出出来,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武器是“钢”,精神是“气”。钢和气有机结合,是人民军队最显著的战斗力生成模式。历史上,我军长期在武器装备上处于劣势,但就是靠着那么一股世所罕见的英雄气,变劣势为优势,压倒了无数强大敌人,而没有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当代中国军人,既要成为驾驭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勇士,更要继承“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红色战斗基因,成为不畏任何强敌、勇于战胜强敌的勇士。

  精神永远是勇士的钢铁,勇士永远是钢铁意志的骑士!

  ——激扬勇士雄风,既要强化推崇英雄的社会风尚,又要夯实人民心系国防、厚待军人的社会根基。

  20世纪50年代的中国,有这样一个普通故事:一次,乡里干部帮学校向家长收书费,进到一个学生家,刚要开口,看到屋墙上挂着一张“革命烈士证”,原来这家长子牺牲在朝鲜战场上。干部们看罢,出于对烈士的敬意,未提原本的来意就告辞了。年长的爷爷、奶奶都知道:当年,有一名军人子女是多么光荣、令人羡慕啊!

  弘扬尚武精神、战斗精神、勇士精神,离不开融化于生活中的推崇英雄、敬仰烈士的社会风尚;离不开深入到每个人心灵中的关心国防、崇军尚武的社会氛围。

  莫斯科红场烈士墓上,镌刻着这样的铭文:“没有人会忘记,没有人会被忘记”。在俄罗斯,为数最多的古迹是战争英雄纪念碑。年轻人婚礼仪式之一,就是向无名烈士墓敬献鲜花……

  一个永记烈士的民族,一定是一个英雄、勇士辈出的民族。

  一个英雄、勇士辈出的民族,一定是一个厚待军人的民族。

  人民对军人的厚待,不仅来源于某种英雄情结和深植内心的祖国和民族情结,更来源于对国家政治清明、社会公平正义发自内心的认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大力整风肃纪、全面深化改革,要求通过完善政策制度环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由此确立起广大军民对国家和民族牢不可破的归属感、忠诚与义务。

  归属感,是一切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牺牲精神的源泉。人民有强烈的归属感,才能夯实全社会、全民族心系国防、支持军队、厚待军人的坚实群众基础。军人有强烈的归属感,就会从心底里生发出一种最真切的使命认同:受命之时忘其“家”,因为心中装的是国;临阵之时忘其“亲”,因为心中装的是同胞、整个民族!忘战必忧,舍我其谁!

  军人,就是心向时代,心系人民,心怀大勇,以生命为承载,用生命注解使命,为祖国富强、民族兴旺、人民幸福彰显自身价值的职业!唯此,别无选择!基于此,永续在华夏大地上的勇士雄风必定绽放新的夺目的光彩!(郭凤海)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