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政府法院互踢皮球 河南永城农民工被欠薪求救无门(2)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1月26日 22:03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在记者要求下,葛永彬给东方国际的项目经理杜斌打了一个电话。

  葛永彬:我现在在工地上,等你等不着呀,你到信访局是不是呀?那我也到信访局。

  上午九点,徐海才、葛永彬和工人们一起出发,前往永城市信访局。在永城市信访局门口,已经有不少工人提前来到了这里。跟随工人代表,记者来到了永城市信访局办公室,开发商、建筑商、工人代表以及永城市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面对面开始商讨欠薪的事。

  信访局的政府工作人员要求开发商和承包商必须发工资

  河南省永城市政府工作人员:听我说。严总(开发商)说了,钱有。是不是严总?

  严总:对。

  河南省永城市政府工作人员:钱有,把工人账一核对,马上给钱。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商谈,负责协调欠薪事务的永城市建委工作人员最后提出了这样一个要求。

  河南省永城市政府工作人员:明天我不上班,我就给三天时间,只给三天时间。你得把账给我对清楚,三天时间对清楚。(下)星期一,不管星期一你对没对好帐。对好了,实在争议大的,你对不好,拿过来再说。没争议的,星期一发工资,杜总(施工方),严总(开发商),你们要保证。我给工人承诺,就耐心等三天。星期一(1月20日),必须让他们发工资。

  在商谈结束后,建筑商杜斌向政府工人员表态肯定不会拖欠农民工的工钱。

  河南省永城市政府工作人员:我再跟你说一遍,周一之前,包括严总(开发商)在这儿,必须保证工资,欠农民工工资是违法的。

  项目经理杜斌:我干了十几年了,这是第一次。真的我们从来没有拖欠农民工工资。

  河南省永城市政府工作人员:对。你第一次欠(工资)。

  项目经理杜斌:真的,去年我跟你说。

  河南省永城市政府工作人员:希望也是你最后一次。

  项目经理杜斌:真的,我们从来没有拖欠过农民工工资。

  从信访局出来,听说有可能周一也就是1月20日可以拿到钱,工人们显得有些兴奋,但是徐海才却并没有那么乐观。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你估计有戏吗星期一?

  江西籍务工人员徐海才:星期一,可能如果说真的要发,这个我不好说。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不好说?

  徐海才:不好说,假如他们协调的不好的话,就不好说。

  项目经理及老板言而无信 农民工再被忽悠

  跑了一天,徐海才他们的事情似乎有了眉目,但到20号能不能真的拿到工资呢,每个人都没有底,此时工人们想起来根据相关规定,建设方为保证支付农民工工资必须缴纳工资保证金,徐海才他们决定,一边等待一边从工资保证金入手,试试能不能拿回工钱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农民工工资欠薪问题,2006年《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要求,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建设单位必须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之后才能获得施工许可,并且在出现工资拖欠的情况下,可以从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中先行支付。那么,东方国际项目是否缴纳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呢?

  江西籍务工人员徐海才:请问下,他们这个公司,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有没有交啊?

  河南省永城市政府工作人员:啥?

  徐海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有没有?

  河南省永城市政府工作人员:没有,我不知道,没有。

  为了核实东方国际项目到底有没有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月17号,记者和徐海才一起来到了永城市建委,首先找到了施工科的一位科长。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东方国际项目)保证金有没有交,你查一下行吗?

  河南省永城市建委工作人员甲:我打电话问一下,你们到东头第二个门等着,我给你查一下。

  等了好半天,也没有等到那位科长。不过在这间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东方国际项目确实交了保证金。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东方国际项目)有没有保证金?

  河南省永城市建委工作人员乙:有的。没有(工资)保证金,施工许可证就不发。

  既然建设方交了工资保证金,按照规定,存在工资拖欠的情况下,可以从保证金中先行支付,那么为什么工人工资至今还被拖欠呢?建委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回答记者的这个疑问。

  根据1月16日达成的协议,1月20日要解决工人们的欠薪问题。20日一大早,徐海才就开始打电话通知工人们过来。

  江西籍务工人员徐海才:你们一伙七八个人,怎么一个都不来的?

  在项目部门口,记者碰到了几个听到消息也来领工资的工人,他们刚从距离这里100多里地的附近县城包车过来。

  务工人员丙:来过好几次了。来过三、四次了。

  务工人员丁:咱们永城跟商丘都是这个样,年年要钱。去年也是工人都过来,才要到钱(工资)。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去年也是这样?

  务工人员戊:就这个工地,去年也是这样。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