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政府法院互踢皮球 河南永城农民工被欠薪求救无门(3)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1月26日 22:03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早上九点多钟,记者跟随徐海才和工人们一起,来到了永城市信访局,这里早已是人头攒动,办公室里挤满了过来讨薪的工人。但是,一直到中午11点,这里也没有见到东方国际项目的开发商和施工方的人。

  永城市信访局挤满了来讨薪的工人

  江西籍务工人员徐海才:到现在老板还是没出面。

  在办公室,我们见到了1月16日那天,在信访局协调欠薪的工作人员。

  河南省永城市政府工作人员:你的上家跟杜斌(施工项目经理)他们正在算账,刚才我们正联系着呢。

  徐海才:都已经三天了,你已经给他们三天时间了。还有算不好的账?

  河南省永城市政府工作人员:一句话,你凭什么算账。你咋能不算账?

  记者:这中间停了四个月工,这中间四个月为什么不去算帐呢?

  河南省永城市政府工作人员:你这个话问我,我也不知道。

  我们再来回顾一下1月16日当天,永城市建委工作人员当时说的这番话。

  河南省永城市政府工作人员:我给工人承诺,就耐心等三天。星期一(1月20日),必须让他们发工资。

  徐海才:星期四信访局叫我们星期一来的,给他们三天时间对账,这三天时间还会对不好账吗?应该很轻松的事情。

  务工人员己:你要再算八天账,我还要等八天?我们就相信政府,要没有政府,我们也不去。为什么找你政府?

  到了下午1点多钟,东方国际施工方负责人终于出现在了信访局,工人们得到的消息是下午三点会发工资。

  务工人员丁:等甲方(开发商)那个老板来了就发。拿来钱就付(工资)。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今天要是不来了呢?

  务工人员丁:那怎么可能。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几点钟过来啊?

  务工人员丁:讲是讲三点,现在差不多了。

  但此时,事情似乎又有了变化,直到下午快四点,工人们依然没有拿到工资,徐海才和其它工人一样,还是抱有一丝希望。

  徐海才:木工也没走,也在这儿等。等到拿到钱,这么多人,估计得搞到很晚。说不准。

  1月20号,等候了一整天,徐海才和他的工友们最终还是没能拿到工资。

  在永城市采访的几天时间,记者发现,无论是在劳动监察大队,还是在永城市建委,每天都能见到讨薪的农民工。1月20日,记者在永城市信访局看到,来这里讨薪的民工一波接一波,屋子里,院子里,都是各个工地讨薪的农民工。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仅仅是1月20号这天,在永城市信访局反映讨薪问题的农民工至少有近两百人。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你们是哪个工地的?

  务工人员丁:晟世家园的。从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都有(讨薪的)。这儿有人,劳动监察大队也有(讨薪的)。

  务工人员庚:欠我们十几万元。我们是一拨的,好几拨人。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光你们一拨十几万元?

  务工人员庚:是。

  务工人员辛:上信访局人家也是推,他叫老总来,老总也不来。

  务工人员庚:我在这里等十天了,一天只吃一顿饭。我不是当地的,我等着钱回家过年呢,也不给我钱,也不给我算账。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你是哪儿的?

  务工人员庚:我是平顶山的。

  讨薪怪圈 政府法院均不受理 工资何处讨

  一起跑了四五天,徐海才他们每次似乎都见到了希望,然而最终又失望。就在徐海才他们焦急地等待拿回自己的工资的同时,在河北唐山的一些讨薪的农民工却似乎陷入了一个无法摆脱的怪圈,甚至都不知道该找谁才好。

  这里是位于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的鼎盛容郡小区,号称是唐山地区首席纯洋房高端居住区,小区已竣工一年多,很多业主已经入住。不过就在小区里面,却有十几个人在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不断徘徊。这些人告诉记者,他们全是修建这位小区的农民工,这段时间,他们天天到这里,为的就是找到开发商,拿回欠了一年多的工资。

  务工人员郑家均:这个小区是2011年5月1日开始建成的,到2012年主体完工。

  务工人员周凤国:停了之后呢,工人就开始来解决这个工人工资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一开始就是通过走信访,找过丰润区的区政府,信访局,包括劳动局,还有住建部,我们都已经找过了,找过了迟迟也没有结果,没有结果后来我们又找到唐山市信访局,唐山市信访局给我们解释说,有丰润区政府来给我们解决,来调查。

  农民工们说,事情并不复杂,他们总共有100多人,2011年在这里开始施工,2012年主体完工后,他们开始结算工资,此时开发商开始避而不见。等了大半年没有回音,在去年的春节前,2013年2月3号,他们被迫集体下跪讨薪,在当地轰动一时,最后由丰润区政府协调,开发商唐山鼎盛房地产公司负责人跟农民工签了合同,先解决了50%的工资,并承诺,剩余部分将近350万元在2013年年内给予解决。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