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揭晓9—10月广东舆情引导优秀案例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0月27日 10:1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舆论引导力是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一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而透明高效的舆情处置,正是常态公开中的重要元素,是检验政府执政水平和能力的关键环节。

  舆情应对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公众反应的看待与处置。因此,我们此次所采用的数据支撑,皆来源于已公开发表的大众媒体报道。我们筛选了9月、10月省内发生的1400多个新闻舆情事件,从中挑选出处置手法值得借鉴的案例。综合自主发布能力、与媒体协作能力、措施灵活、形象修复等多个指标进行量化打分,通过对这些数据的梳理与运算,最终得出科学准确的评价结果。

  此次入选的优秀案例,绝大部分涉及政府部门,这说明政府部门的舆情应对能力正在不断提高。通过对整个舆情事件的处置与应对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我们期望对政府部门的舆情应对有所启发,推动更多的政府、企业理解舆情,提高对舆情的引导处置能力。

  从此次开始,南方日报联手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舆情事业部,将定期在《舆情》版推出舆情引导优秀案例,敬请关注,也欢迎大家自荐、他荐。

  案例 1

  捣毒窝警匪枪战

  协破案锁匠牺牲

  关键词

  议程设置

  坐标:广州

  事件缘起:

  9月16日晚,广州市海珠区南田路昆仑一街某住宅,广州市荔湾区公安分局民警对此处一制毒窝点开展抓捕。行动中,犯罪嫌疑人突然持枪猛烈向民警射击,民警开枪还击,犯罪嫌疑人退回屋内并点燃物品与民警对峙。

  其间,有一名民警和一名群众受伤,受伤群众因伤重不治身亡。该受伤群众是一名开锁匠,经常协助民警办案,当天试图帮助民警打开门锁。当晚24时,特警破门将犯罪嫌疑人黄某击毙。

  处置过程:

  下午18时许事件发生,当晚21时许,@广州公安初步确认并回应此事,第二天凌晨公布此事详细过程。在随后的几天里,@广州公安陆续发布多条微博,公安局领导慰问受伤民警、热心群众谭飞龙积极协助警方破案光荣牺牲、南田路制毒案“阿辉”等另2名涉案嫌疑人落网等消息均有发布。

  之后的报道中,通过警方公布、民警讲述等渠道,多家媒体详细报道了此次击毙毒贩的经过,特别对牺牲的开锁匠谭飞龙,全面还原了这个经常帮助警方破案的“平民英雄”形象,警方同时表示将竭尽所能帮助枪战身亡者家属解决困难。

  警方表示,受伤民警很有抓捕经验,同时公布了受伤民警将防弹衣让给谭飞龙、民警推开谭飞龙而自己身中三枪等细节,引起广泛传播。

  事发半个月后,广州市相关部门慰问谭飞龙的家属,颁发“广州市见义勇为人员”证书及慰问金30万元,以表彰谭飞龙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崇高精神。这些正能量贯穿了该系列报道的始终。

  舆情分析师点评:

  警方击破制毒窝点,本可以很好地展现警方正面形象,却因有群众死亡而让市民心存疑问。面对这一情况,广州警方首先在官方微博确认了事件,后又针对民间舆论场中的种种疑问,多次通过媒体详细公布热心群众协助破案不幸牺牲的过程,充分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也逐步将社会目光聚焦到了“平民英雄”的伟大奉献精神上来。在舆论传播的过程中,坚持以我为主、真实可信的原则,针对舆情热点主动设置议题,集中力量发布信息,变消极为积极,变被动为主动,打出了一套充满正能量的舆论引导“组合拳”。

  案例 2

  公交兼作托儿所

  司机边开边带娃

  关键词

  融情于理

  坐标:深圳

  事件缘起:

  9月24日下午,有深圳网友微博发帖称,其在公交车车上看到一名女司机正在开车,其身后一个小童横卧3个座位,铺盖枕头一应倶全,外加背包绳围成的安全护栏。女司机一边开车,偶尔回头看下孩子。

  处置过程:

  有人将相关文图转发给@深圳交警,@深圳交警并未直接给予批评,而是转发评论道“心酸”。

  涉事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后来解释:当事女司机夫妻俩都是公交车司机,小孩上幼儿园,事发当天夫妻俩被排在同一时间上班,找不到人照看孩子。有些司机夫妇二人都在车队做司机,平时排班时会很注意把两人的班次分开,但当天排班没考虑周到,女司机不愿麻烦别人也没向车队反映这一情况,如果两人提出,车队会阻止其这样做,会让其他驾驶员或者管理人员帮忙照看小孩。其表示,今后会在排班上更加注意,让员工安心工作。

  涉事企业表示不会对女司机进行处罚,其行为有过错,但出于无奈,社会舆论如此同情驾驶员,我们自己更要去关心自己的员工。他同时表示,不鼓励此举,带小孩到车上去,小孩子独自坐着不安全,另一方面司机也会分心,埋下行车安全隐患。

  舆情分析师点评:

  公交车司机边开车边带娃,安全隐患突出,其行为不合规但恕于情,公交公司没有落入不明就里处理人的窠臼。在舆论应对时,重申规范不可逾越的同时,抓住了舆论对女司机的同情心理,表达了企业对于员工的人文关怀。其这一“融情于理”的表态,态度诚恳,情感真实,容易让受众产生共鸣,无形中打造了舆论场的统一阵线,自然能赢得社会认可。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