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走进长春隔离留验站:工作细之又细切断病毒传播路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吉林长春已设立20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隔离留验站,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留观,并提供专业的医学指导和必要的心理疏导。

  2月19日,来到长春市朝阳区留验站探访的记者,在尚未走近门口时就被安保人员拦住,直到记者找到联系人方才准入。

  这处留验站由便捷酒店“改造”而来,按照发热门诊管理标准建立了清洁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住在留验站的留观人员和值班的医务人员各有专用通道,两个“缓冲门”不可同时开启。由于这里的走廊和楼梯都安装了摄像头,工作人员在手机上就能了解所有情况。

  【同期】(长春市朝阳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主任 张智慧)这就是我们整个监控系统,你看,这是咱们仨,上面(显示)告警提醒,这是啥呢,咱闯进来之后就有这个提示。对于这些隔离人员,因为他是不能随意走动的,如果要随意走动就会形成交叉感染。

  【解说】留观人员住单间,有独立卫浴,且配备了体温计、口罩、消毒液、体温表和宣传册等防疫物品。防控消毒属于政府购买服务,由专业消毒人员负责,留验站每天进行三次全方位消毒。

  【同期】(长春市朝阳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主任 张智慧)我们都给我们的隔离人员发放这种含氯的消毒粉和消毒片,那么在他洗手以及上卫生间的时候,会投入到便池和洗手池里面,在进入集中排水口之前,我们也跟污水处理公司这块签订了合同,他们每天有人,对我们源头终端这块进行集中消杀。

  【解说】采访当天的下午,留验站的工作人员代鹰接到留观人员的电话。

  【同期】(留验站工作人员 代鹰)你不吃饭我心里没底啊,你想吃什么样水果?没事,没事。我现在就给你准备去。这个留观人员她的父母在家,她是50多岁,上有老下有小,非常惦记家里,有点上火。

  【解说】对于留观人员的生活所需,工作人员几乎有求必应。晚餐时,留观者想吃的香蕉和梨,工作人员走了很远才买到。

  当天,站内的工作人员收到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一名留观人员将解除隔离。

  【同期】(解除隔离人员 王先生)感觉一身轻松,能出去走走了,能闻到新鲜空气了。

  【解说】一直奋斗在一线的留验站负责人姜岩很有信心。

  【同期】(留验站负责人 姜岩)我作为一个老党员,(把)一个党员应该尽的职责做好,而且我们的同志,基本天天都是,都这样,大家都在一起,大家一起奋斗,应该说取得这个效果也是非常好的。

  记者 郭佳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