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独臂女孩坚守防汛一线:想为家做力所能及的事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2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陈玲:我们现在在洪湖的大湖水域区,原来这个地方是非常非常漂亮的,就是荷花然后芦苇,然后都长得非常漂亮,荷花也是非常大朵的,但是因为现在水位上涨,所以荷花都被淹死了,然后芦苇也枯萎了。

  【解说】画面中的女生名叫陈玲,今年30岁,是湖北洪湖市瞿家湾镇瞿家湾村妇女主席。8岁时,陈玲因一场意外导致右手肘关节以下截肢。即便如此,在前不久的抗击疫情一线以及本次防汛一线,都能看到她的身影。陈玲说,虽然自己是云南人,但是嫁到洪湖后,这里也是自己的家,想为家做一切力所能及的事。

  【同期】陈玲:很多(人)他们都说让我休息,然后不需要下堤去,只需要在堤面上啊,但是我觉得我还是应该,和他们一起去做这个事情,这样的话会比较有意义嘛。

  【解说】8月4日8时,洪湖水位26.25米,仍超警戒水位0.05米。正午时分,四湖总干渠子贝渊西引堤上,防汛哨棚内热浪袭人,挖机停靠待命,陈玲和巡堤人员一起,头戴草帽、肩扛铁锹,开始查险。一趟巡查下来,已是汗流浃背。

  【同期】陈玲:最难的一点就是晒黑了,但是也很开心,因为非常有意义做这个工作,能够就是保卫自己的家园嘛主要是。

  【解说】记者翻开防汛巡查记录表看到,值守人员根据汛情、水位变化,每天在固定时段全员巡堤。巡查情况、备注事项均清晰记录在册。洪湖市瞿家湾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李伟介绍,现阶段重点是防脱坡等险情,为此发动人员开展不间断、拉网式巡查,对前期处置过的险情重点关注。

  【同期】洪湖市瞿家湾镇陈湾村党支部书记 陈行大:每天我们的防汛人员就是,正常到堤面,巡堤查险,再就是清理环境卫生,定了(巡堤)时段了,我们每天现在是24小时,分成3班,3班人员24小时值守。

  【解说】洪湖是湖北省第一大湖泊。洪湖市东临长江干流,全长135.55公里的洪湖长江干堤全堤段挡水,是处理长江城陵矶超额洪水和保障荆江大堤、武汉市防洪安全的重要设施。同时,洪湖防洪还需守护好自身周长94公里的湖堤及其他河渠港汊。特别是要防范洪湖特有的大风天气排浪拍岸导致的风险。当前,洪湖市防汛应急响应级别已由一级调整降至二级。

  邹浩 周星亮湖北洪湖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