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云南景颇山寨来了个“鸡司令”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6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脱贫故事】云南景颇山寨来了个“鸡司令”

  【背景】户瓦村是位于中缅边境的一个景颇族山寨,隔着一条南畹河与缅甸的村寨遥遥相望。

  【解说】2009年,段必清在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了这里当村官。为了改变当地的贫困面貌,他带领群众想办法增收致富。近日,记者在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户瓦村见到了被当地村民称做“鸡司令”的段必清。

  【同期】段必清

  因为我09年过来之后,我们整个村非常的贫困,当时我们人均纯收入也就是千把块钱,非常的贫困,家里面没有什么电器,住的都是茅草屋,多多少少想为他们做点什么事情。

  【解说】段必清发现,户瓦村虽然贫穷,但是这里空气清新,森林茂密,适合发展土鸡规模化养殖。但是在传统的观念里,村民们不相信养鸡可以致富。

  【解说】无奈之下,他决定自己先干起来,拿出家里唯一的住房向银行抵押贷款20万元(人民币,下同),租下村里一块闲置的荒地,找了几位合伙人,开办起土鸡养殖场。

  【解说】经过大约三年时间摸爬滚打,他的养殖场从“最初1000只鸡死一半”到“几乎百分之百成活”,市场销路也慢慢打开,高品质的散养土鸡受到市场欢迎。到2013年,一个月的毛收入能有三四万元。

  【解说】此时,村民们从先前的怀疑和冷嘲热讽,变成了好奇和羡慕,大伙都叫他“鸡司令”。段必清心里清楚,他带动全村人脱贫致富的时机已到。

  【同期】段必清

  我们希望从侧面我们通过他们零散的土地,他们闲散的劳动力,通过这些东西,然后来给他增加一些零碎的收入,当时是这样的一个想法,然后让他们慢慢的改变一下他们传统的一些观念。

  【解说】2014年4月,云南省瑞丽市户瓦山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宣告成立。段必清明白,单有品质和销路还不够,养殖场必须建立自己的品牌,才能有效抵御市场风险。

  【同期】段必清

  因为我们带了很多农户,外面的市场价格又不太稳定,我们又希望给我们农户有一个比较稳定的收入,风险让他们少一点,所以说我们要自创一个品牌,让我们的渠道更稳定一点。

  【解说】就这样,当了6年大学生村官的段必清以“村官鸡”为概念成立了自己的品牌。他请人设计LOGO和外包装,在瑞丽和芒市开专卖店,和北京一家电商合作开展网络销售。

  【解说】2019年,合作社签约养殖户总产值近1000万元,创造净利润200余万元,户均年收益12000余元,辐射带动当地民众约8000人实现脱贫致富。段必清也因此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解说】如今的段必清已不再是“村官”,而是瑞丽市小有名气的民营企业家。但他依然扎根小小的景颇山寨,喜欢别人叫他“鸡司令”。

  【同期】段必清

  我是09年来这边当了村官,我们更多的是跟我们的村民有很多的一些生产生活上的一些交流,我们不仅仅是合作伙伴,我们也是朋友,我们甚至更多的我们还会是亲人。通过这些东西的话,我们希望跟他们连接更紧密,我们自己自然而然的就会有一些更深层次的一些连接。

  记者 杜潇潇 云南德宏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