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江口库区周边市县首次联合开展鱼类增殖放流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9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长江水利委员会11月28日首次联合丹江口库区湖北、河南的6个县(市、区)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有限责任公司鱼类增殖放流站开展鱼类增殖放流活动。

  【同期】中线水源公司库区管理部主任 谈华炜

  主要的亮点是这次的增殖放流活动,是跟库区6个县(市区)联合开展的,就是让库周的地方人民政府,共同来参与保水护水行动。

  【解说】此次放流的鱼苗主要是鲢、鳙、团头鲂、三角鲂等品种,苗种规格为4厘米至15厘米。放流鱼苗均由丹江口水库鱼类增殖放流站人工培育,全部通过了检疫检测。

  【同期】中线水源公司库区管理部主任 谈华炜

  我们常规的放流品种主要是有这样一些,包括青鱼草鱼鲢鳙鳊鲂鲴,以及黄桑等,总共13个品种,2018年开始到现在,我们已经累计向丹江口水库,投放了大规格鱼种1200万尾。

  【同期】中线水源公司副总经理 曹俊启

  通过丹江口鱼类增殖放流活动,应该说进一步改善了丹江口库区,水生生物多样性,对于我们水质的改善,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解说】增殖放流活动结束后,长江水利委员会、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有限责任公司与6县(市、区)联合举办丹江口水库联巡联查及协同管理工作经验交流暨库区管理业务专题培训会。

  【解说】河南省淅川县副县长贾蟒表示,丹江口水库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以鱼养水、以鱼净水,效果颇为明显。

  【同期】河南省淅川县副县长 贾蟒

  这个下一步我们淅川县,将以此次增殖放流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库区的管理保护能力,在提升库区清漂设备,库区清淤,完善“三省四联”机制,加强智慧化河湖管理水平等方面,持续深化政企合作,共同推进丹江口水库管理保护再上新台阶。

  【解说】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自2014年通水以来,丹江口水库水质长期保持在Ⅱ类及以上,已累计向受水区供水超600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1.08亿,成为沿线26个大中城市的供水生命线,发挥了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和安全效益。

  【同期】长江水利委员会河湖局局长 王永忠

  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吧,库区的协作机制更加完善,它的这个管理保护的合力不断增强,工程安全供水安全和水质安全,得到了有力保障,应该说对于丹江口库区的保护,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邹浩 张艳玲湖北丹江口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