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钟点工救人重伤掀主雇关系思考:如何超越拼人品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1月20日 15:30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钟点工救人重伤掀主雇关系思考:如何超越拼人品
    2012年11月14日,何益红正在等待第二次手术。记者再次来到第八人民医院骨科病房,探望了车祸苏醒后急着找雇主还钥匙的钟点工何益红。

  “最美钟点工”救人之后的思考:

  最美主雇关系,如何超越“拼人品”

  10月28日,面对一辆突如其来的飞驰轿车,何益红迅速推开一起站在路边的邻居,自己被卷入车底,多处部位粉碎性骨折,大量出血导致重度休克。6天后才苏醒的她,急着要归还东家的钥匙。这位从湖北来沪的钟点工,从此被称誉为“最美钟点工”。本周,何益红将进行第一次清创手术。而她所引发的关注与思考,从纷纷探望的热心人到街头巷尾的热议者,一直持续不断。话题也逐渐深入,正在从关注她个人,开始扩展到她身后的这个群体——上海的“50万名家政人员”,以及这个群体与上海千家万户如何建立良好和谐的“最美主雇关系”。

  当某种惯常的思维,又开始拿何益红这一个体的道德水准,去要求自家的钟点工,乃至整个家政人员群体的职业水准,或者反过来用东家们对何益红的好,来要求自己的东家,人们在思索:究竟如何从根本性的理念与制度上,让更多的何益红有更多的好环境?

  不少人有话要说。

  11月16日,当何益红的儿子程翰第一眼看到躺在病床上的妈妈时,尽管有心理准备,他还是不愿意相信自己的眼睛,一阵心酸涌上心头:“3个月前还见到的,对自己千叮咛万嘱咐的妈妈,怎么变成这样了?”

  躺在病床上的何益红,头发剪得极短,弯曲的左手臂被夹板固定住,并被纱布包裹得严严实实,胸背部也被纱布包裹得一层又一层,因为疼痛,不时会发出低微的呻吟。主治医生宋元说,目前何益红病情稳定,最严重的是左上肢肘关节开放性骨折,以及左前臂软组织脱套伤,计划本周进行第一次清创手术,一个月内进行植皮手术,预计需要3—6个月的康复期。

  程翰是几天前才知道妈妈出事的,爸爸怕影响他在大学的学习,直到何益红度过了最危险的时候,出车祸半个多月后,才把事情告诉他。他没想到,上网一看,妈妈居然已经成了新闻人物。他默默地收拾了行李,向学校请了3天假,买了从武汉来上海的火车票。

  自始至终,程翰没有和同学提一个字:自己的妈妈,就是那位舍身救人的“最美钟点工”。

  何益红说

  ● 儿子开始怎么也没想通,当汽车冲过来时,妈妈怎么能那么勇敢,甘愿舍己救人?母亲的回答很真实:就是本能。“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只是做了自己的本分。”当汽车冲过来时,“哪里想到那么多啊,就是本能地把旁边邻居推开了,要不然,我俩都惨了!”

  ● 不过“妈妈确实对人很友善”。有次别人来借钱,儿子因家里拮据而犹豫,何益红说:“能借就借给别人吧!别人需要的时候,一定要帮一把。”

  ● 何益红和东家们的关系,也确实非常好。她很少逛商场,穿的衣服、鞋子,以前用过的一个手机,都是东家们送的,有位东家还帮她家人打官司。何益红这些天念叨最多的,就是别人的好,特别是东家对自己的好。她很真切地说:“我的东家就是这么好!”

  ● 只是,良好的主雇关系,仅仅寄望于“淘”到一位人品好的阿姨或者东家?

  “确实是妈妈的本能。”程翰后来思考了很久。

  尽管10年前,妈妈就离开自己到上海打工了,可印象中的妈妈,总是对人那么友善,几乎从来不和别人吵架。

  “妈妈总是教育我说,要与人为善,与人为友,朋友永远不嫌多。”程翰记得,自己暑假来上海打工时,有位朋友急需钱想问自己借,想着家里同样拮据的生活条件,程翰有点犹豫,回来跟妈妈一说,妈妈马上说,“能借就借给别人吧!如果不是大钱,哪怕人家以后还不出也算了。在别人需要的时候,一定要帮一把。”

  但何益红这些天念叨最多的,是别人的好。

  ——“希望你们媒体帮我感谢那些好心人吧。我出车祸时,整个人动不了,可意识还是清醒的,就看到陌生人七手八脚把压在我身上的车子抬走,有人喊120,有人说‘快救人啊’,见我还活着,他们是那么高兴……”

  ——“这些天,好多不认识的人来看我,一位85岁的老奶奶还让小孩送了果篮和2000块钱,老人的养老钱我实在不敢要啊,你说我该怎么处理?”

  ——“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只是做了自己的本分。我觉得上海人真好。来上海10年了,我的很多东家对我也特别好。有一家的宝贝女儿,听说最近一直在念叨‘阿姨去哪里啦’,让我好感动。”

  何益红记得,儿子高考刚结束那年暑假来上海,自己骑电动车去接他,刚回到出租屋内,就接到了东家电话:“何阿姨,你儿子来上海了呀?我刚才在路上看到你们了,你今天好好陪陪儿子吧,就别到我家来做饭了。”

  她还记得,2008年,妹妹在工厂上班摔伤,是自己的东家在网上查阅法律条款、寻找律师,帮忙维权,帮助人生地不熟的她们解决问题。

  而东家们对何益红也是有口皆碑,“善良、勤快、朴实”,在东家一做就是近10年,就是最好的说明。

  这些天,东家们都到医院来看她,“我特别感激。有位东家还说,何阿姨你好好养伤,等你好了再来我家。”她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快点好起来,“已经没有以前那么疼了,医生说我的左手也许会留下一点后遗症,弯曲可能不大自如,真希望不要影响以后我做家务……”

  何益红的事迹一经媒体报道,立刻引起很大反响,她和雇主们的良好关系也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然而现实生活中,感叹“好保姆难找”的,大有人在。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