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大学生香港违规取钱坐牢80天 狱中学会与黑社会周旋(4)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8月29日 11: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调查

  父母和同学

  四处寻无果

  何志波的同学们也很担心他。他们向记者介绍,5月3日是何志波第二次到香港,如果何志波有计划去香港游玩,会问朋友去哪些景点。而何离开宿舍时,只背着一个小挎包,连换洗衣服也没带。

  他们随后又与何志波父母联系,其父母一样表示很惊讶。

  5月4日,担心何志波的人身安全,何志波的同学们联系学校和辖区派出所,请求帮助;他们也通过微博,发出寻人启事。

  4日当天,何志波在中山的女朋友也通过微博发出求助信息。“不管別人怎么说!我信你,等你回来!”她说,“世上难得遇到青梅竹马的爱情。”

  “我们现在都在等消息,何志波要平安!”昨日,何志波多名同学在微博表达祝福。

  5月5日,何志波父母从中山赶到深圳,他们同时让在香港的朋友向香港警方反映情况。

  警方

  有出境记录

  无入境记录

  何志波父母昨日向记者介绍,因何志波已成年,目前也还在“合理期限内”,港警只能先记录,暂不会立案处理。而且,报警需直系亲戚到港,但何志波父母签证均过期,何志波的父亲要回中山,接何志波的伯伯来深圳,如果需要,让伯伯去香港。

  即将到来的开学季,对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学生何志波来说有点尴尬,他得复读一年大四,与低一届的师弟师妹们一起办入学手续。他本该在7月份毕业,却在这当口在香港被抓,在监狱里蹲了80天。从去香港取钱,到亲人报案其失踪,再到最后判刑投监。这80天就像一场噩梦,却又摸不着头脑。

  昨日,小魏等人也陪同何志波父母到南山粤海派出所,派出所民警给何志波父母做了笔录。

  记者随后从南山警方获悉,经查找深圳入境记录,何志波出境后无入境记录,警方已在公安内网发出失踪人口协查函,同时通过市公安局联系国际刑警组织,请求香港警方协查。

  “幸福就是何志波现在能出现!”2013年5月3日,深圳大学大四学生何志波出境赴港,但当天下午就和同学、家人失去联系。何志波的同学小魏随后通过微博发出寻人启事。(深圳晚报记者 颜昭雄 张少琼)

  先前报道

  兼职深大学生小何 赴港办事“失踪”5日

  昨晚小何女友发微博称人已找到但很快删除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大四学生小何在一家网络公司兼职,5月3日被公司派去香港汇丰银行元朗分行办事,但数小时后便失去联系,至今仍无消息。同学通过微博发布寻人启事,小何的父母也急忙报警,目前,南山警方通过国际刑警组织请求香港警方协查。至昨日下午截稿时止,该事件仍未有最新进展。

  “寻人启事!09级管院电子商务住桂C的小何,于5月3日去香港汇丰银行元朗康乐路分行办事,下午一点多准备回深圳的,1点42分最后一次短信联系,突然失踪联系不上他,失踪有近2天了!身高约1米62左右,戴黑色眼镜框,人比较瘦小,背着一个黑色prada尼龙斜挎包。请在香港有见过他的朋友联系我们,跪谢!”这是小何的同学小魏于5月5日通过微博发布的消息。此后,小魏又再次发微博称,小何5月3日出门时穿着白色T恤,深棕色长裤,裤脚两边是蓝色的,黑色的运动鞋。该寻人微博短短数日就得到众多网友的关注并转发。

  身在中山的小何父母得知此事后,立即于5日晚上赶到深圳,本想到香港寻求当地警方帮助,但因港澳通行证到期未能到香港。无奈之下,小何父母只好向南山警方报警。南山警方粤海派出所立即受理,发出失踪人口协查函,同时通过国际刑警组织请求香港警方协助。

  据小魏介绍,小何是深大08级学生,期间休学一年,现在是深大管理学院大四学生,上学期间,小何在南山一家网络公司兼职。“5月3日,公司领导派他到香港元朗汇丰银行办事,上午11时,小何从深圳湾口岸出境。我最后一次与他联系是中午1点41分,公司领导也与他约好下午两点在深圳湾口岸接他,结果公司领导和我都与小何失去了联系。我们又通过微博、人人网、QQ联系小何,但都没有收到任何回复。”至昨日下午,小何手机依然打不通。

  对于小何兼职的网络公司从事何种行业、小何是否去银行取巨款等一系列问题,小魏表示暂时不便透露。

  目前距离小何合法旅港时间还有两天,小何的父母已返回中山,将考虑去香港报警寻找。南山警方调查了解到,小何出境后并无入境记录。

  昨晚,小何的女友发微博称小何已经找到,一切均安,“感谢微博各位的热心帮助,经历这几天家人们已经身心疲累,更深知道一家人健康团聚的幸福,其它的不想多说。再一次感谢曾经施予援手的各位,谢谢!”微博未说明其它详情。令人不解的是,20分钟后该微博又被删除,小何的女友手机也关机了。记者通过小魏试图联系小何的父亲了解情况,但对方手机也是关机。

  至昨晚零时,记者暂时无法与警方确认最新进展,亦无法确认小何是否已经找到。(记者邹玮)

  即将到来的开学季,对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学生何志波来说有点尴尬,他得复读一年大四,与低一届的师弟师妹们一起办入学手续。他本该在7月份毕业,却在这当口在香港被抓,在监狱里蹲了80天。从去香港取钱,到亲人报案其失踪,再到最后判刑投监。这80天就像一场噩梦,却又摸不着头脑。

  先前报道

  失踪学生有了消息 在港违规取钱被抓

  父亲“硬闯”香港见到儿子 已聘请律师准备赴港上诉

  微博寻人、向深圳和香港两地警方求助,连续4天多找寻后,前夜昨晨,赴港“离奇失踪”深圳大学学生何志波父亲获悉,儿子被香港警方抓了,并在5月4日已被判刑。

  何志波父亲昨日表示,儿子自述因“不懂香港法律”,用老板银行卡在银行取钱,代签老板名被抓,已聘请律师,将赴港上诉。香港警方昨日回应媒体采访则称,确认何姓男子下落后,已告知报案人,其他情况不便透露。

  A 有媒体称当事人在香港被抓

  从5月3日赴港后,何志波家人一直无法和其取得联系。

  5月7日晚11时30许,有网络消息称,已经和在香港的何志波取得联系,但相关信息很快被删。不过,昨日上午,中新网引用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称深圳大学一何姓男生赴港,到天水围一家银行以护照提款,“但被揭发行使假护照被捕,经法院审讯判囚4个月。”

  记者昨日联系深圳警方,深圳警方称,此前南山粤海派出所受理何志波家属报案,警方通过国际刑警向港方发函,但尚未收到复函。

  有媒体记者昨日联系香港警方,获书面回复称,港警5月5日接何家人报警,确认何下落后,已通知报案人。记者追问获刑4个月是否属实,则被告知“对媒体报道不做评论”。

  B 父亲为子“硬闯”香港

  何志波为中山人,5月5日,父亲从中山赶到深圳,因为港澳通行证到期,未能赴港。5月8日零时,获悉儿子在香港被判刑后,他用护照“硬闯”香港。知情人士介绍,何叔虽被香港方面警告,但终于见到儿子。

  何叔昨日向记者介绍,儿子告诉他,他拿老板的护照到香港一家银行取钱,随后签上老板的名字,银行工作人员发现签名不符合银行存档后,立即报警。记者注意到,中新网报道开头称,何使用假护照取款,港警“列作行使虚假文书案处理,将何拘捕带署及落案检控”,第二天被“判囚4个月”。何叔同时向深圳晚报记者介绍,他们已经拿到何志波老板补写的取款授权委托书,同时聘请律师,进行上诉。记者未能联系何志波公司老板了解情况。

  据悉,何志波当时在银行取一万元美金和两万元港币,公司老板原计划5月3日当天就在深圳湾口岸接他。对家人为何一直没接到何志波电话,有何志波同学介绍,何曾尝试给父亲打电话,但电话一直无法呼叫出去。

  C 代理律师:“不懂香港法律”引起

  何志波同学、同事、家人均对何志波获刑表示诧异。

  何志波2008年入读深圳大学,2009年休学一年。有同学介绍,何志波休学是想尝试创业,他为人比较随和,“说他带奶粉被抓我信,说他用假护照我不相信。”一同学说。

  何叔昨日在深圳聘请代理律师。该律师赵元勤昨日介绍,目前可以肯定的是,何已被判刑,但因为他们没有见到书面文书,并不了解具体刑期和理由。“可以肯定,这是不懂香港法律造成的。”他说。他同时确认,何志波公司老板确已出具取款委托文件。

  赵元勤表示,内地居民在港违法,香港警方有权不通知户籍所在地警方,但会履行通知其家人义务。一般说,香港从抓捕到法院判决,时间不过数日,可能出现判刑后家属才接到通知的情况。

  不过,有何志波朋友则抱怨,如果何志波无权取钱,银行职员应该提醒。赵元勤同时介绍,香港法律在银行取美元等有严格规定,“签名不同,银行有理由怀疑涉嫌诈骗或者其他犯罪。”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