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出口企业创牌难在哪?(2)

2011年05月24日 10:16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廖航明 浙江峰琳实业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

  先把客户拉进来。因为现在生意相当难做。把客户接进来之后,再慢慢给他磨。因为我们已经在交往过程中,形成了信任,在价格上有一些调整。他也可以比较容易接受。

  主持人:精明的国外采购商货比三家,拼得就是谁家成本最低,贴牌企业没有定价权,只能随行就市。基本上只能赚取最高不到10%的代工费。最近一年的时间,在劳动力成本优势逐渐丧失、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涨价、人民币不断升值的背景下,贴牌企业的成本上涨50%,而产品价格仅能上调1%,巨大的落差让这些贴牌企业举步维艰。究竟该何去何从?在广交会上,记者看到一些自主创新的企业,他们的日子就好过多了。

  解说:

  这款被称为空中楼阁的产品,它可以把 手机、手表等物品悬在空中,磁悬浮的高端技术在产品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经过这款没有风叶的电扇,让人感到阵阵和风吹拂,这是专门为孩子的安全创制的产品。而这个看起来不起眼的餐具瓷盘,却有不一般的身世,它不是陶瓷而是骨瓷。

  赵春阳 玛戈隆特骨瓷(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骨瓷主要是选用食草动物的骨粉为主要原料制成,是在传统产业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是绿色的餐具。这套产品是专门为世博会的国宴餐具产品,量身定制的

  解说:

  还有不用洗衣粉的洗衣球、洗过衣服的水还可以养金鱼;不用动手掀盖的感应垃圾桶,能呼吸的宠物狗等等。在今年的广交会上,这样一批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创品牌的新奇特产品,吸引了不少海外采购商。

  海外采购商

  我去了很多家没有看到过这一款产品。是第一次见到所以怕自己忘了,马上就下了订单

  程鸿飞 深圳成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有一个德国的客户。我们刚刚给他出了两个货柜的产品。他是不断的在给我们下单。他做的就是这个球。他原来是卖洗衣粉的,现在发现我们这个产品之后就不再卖了,就卖我们的产品。

  解说:

  在同类参展产品中,拥有科技含量、自主知识产权和新颖设计的产品展柜,总是围满了采购商。

  程鸿飞:我们的产品出口主要针对欧洲。还有一部分高端的皇室定制。十年就没有接手oem(贴牌)订单。我们都是用自主品牌出口。这样坚持下来以后,我们就形成了自己的固定客户群体。

  解说:

  来自上海的赵春阳,深深感到贴牌生产企业生存的被动性,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来自英国的骨瓷餐具,售价十分昂贵,但在国内销售却十分火爆,他很受刺激。赵春阳把英国的骨瓷制作工艺与中国几千年的制瓷技术相结合,融入中国的文化元素,创制出了中西合璧的骨瓷产品。不久前,他陆续接到了来自迪拜、荷兰等国家皇室餐具的订单。

  赵春阳 玛戈隆特骨瓷(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今年会成倍数的增长。

  解说:

  据调查,在今年的春季广交会上,参展的企业有24000多家,其中有不到20%的企业,展出的是自主品牌的产品,那么,自主品牌的产品与为贴牌代工相比,利润空间相差多少呢?

  丁海淀 浙江宁波外贸局副局长

  比如同样的中国制造,或者宁波制造的西服,跟欧美的一些品牌西服,价格相差五倍 10倍,甚至更高。

  林伟集 广东骅威玩具工艺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经理

  因为oem贴牌生产的产品,客人都是算定的,给你的利润空间很低很低。现在原材料价格的提升,人力资源价格的提升,对我们的利润空间,压的确实是没法做了。我们唯一的出路,就是多开发自己的产品,创造自己的产品。利润空间才会多一点好一点。

  解说:

  作为美国迪斯尼产品的供应商,林伟集他们在给美国做贴牌生产的过程中,开始自己设计,自主研发,开发动画片,生产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来提高产品附加值,并带动企业品牌的提升。

  林伟集:以前是中国制造,现在是中国创造。

  解说:

  但是记者发现,目前很多自主品牌的出口企业目前仍然依赖于传统买家,品牌知名度在国外也不高,也没有自己的售后服务体系。这些困难,使得其中不少人不得不两条腿走路,一边做贴牌生产,一边逐步创品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