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出口企业创牌难在哪?(5)

2011年05月24日 10:16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 中美欧研究中心 共同主任 何伟文

  何伟文:为什么,关键设计。世界上设计最好陶瓷设计是意大利,而意大利陶瓷卫浴的专家赛吉说过,意大利卫浴陶瓷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设计。

  解说:

  工业设计的理念于20世纪初期在欧洲生根,之后这种被誉为“创造之神”的理念不断发展,在西方欧美国家,包括亚洲的日本韩国,都已将工业设计立国战略作为国家基本战略。 2007年2月13日,温家宝总理作出重要指示:"要高度重视工业设计"。2008年3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国办发〔2008〕11号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其中,“工业设计”作为一种业态,被清晰地纳入现代服务业中。这是中国政府第一次将“设计”一词写入国家级的政策。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 中美欧研究中心 共同主任 何伟文:

  我觉得可以多利用现在政府的各种自己的平台,你像商务部和各个驻外机构,以及国内各种实体贸易促进机构,他的网站上大量丰富的信息,我们第一步逐步认真系统的分类了解

  解说:

  工业设计在我国只有30年的发展历程,要改变我国企业的经营理念,将工业设计的理念注入看似是一个简单的过程,但真正彻底的改变固有的生产模式,不仅仅是思想的转变,在财力物力上都要付出更多。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 中美欧研究中心 共同主任 何伟文:

  我们完全投入是有风险,所以第一要把终端市场拿到,把设计师跟他建立一个策略联盟,因为如果市场是稳定的。而且可以持续若干年,那么好,我们这几年之内,你来负责设计我来负责生产,而且这个并不是我给你打工,大家是利益分享,逐渐逐渐变成一个合作伙伴的形式,或者合资的形式。

  半小时观察:

  缺乏创意一直是国际社会长时间以来对中国产品的评价。的确,由于种种原因,中国人长期缺乏对民用产品的工业设计灵感,有的人甚至悲观地认为中西方的差距在逐渐拉大而不是逐渐缩小。事实上我们应该看到,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市场始终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在西方消费者占据主导地位的时候,审美观甚至价值观都会向西方社会倾斜,但是现在我们看到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经常互联网的朋友可能都会认识一个卡通形象“兔斯基”,“兔斯基”风靡于各种聊天工具的表情中,还曾经以百万身价成为摩托罗拉的形象代言人。但是它的创造者只是国内一个刚上大学的学生。

  这说明在新的教育环境和教育理念里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已经具备了自主创新的意识和能力,而这种创新将影响世界。我们强调工业转型、腾笼换鸟,但实际上转型要有年轻人创意的头脑作为基础,当这些年轻人成长起来,转型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或许正在成为历史。

  我们坚信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是一件必然的事情,更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中国人会成为创意和创造的主导者。

  结束语:

  好,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收看。您有什么好的线索和建议可以发至我们栏目的QQ83083,稍后,请继续关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其他节目,再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