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出口企业创牌难在哪?(4)

2011年05月24日 10:16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志平 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副主任

  我们通过调查了解,绝大多数企业都有设计方面的需求的。但是我们许多中小企业,对什么是设计需求的内涵还是不够了解。因为我们有些企业因为我是做杯子的,就提出你给我设计两个很新鲜的杯子。就可以了。其实这是很肤浅的。

  解说: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不少设计师在为企业设计品牌和产品时,他们都要求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设备状况、产品的销售渠道,再根据企业的需求设计出市场需求的产品,而不是就单一的产品做设计。

  安瑞科巴特列 西班牙巴特列集团品牌创建及包装设计 创作总监

  欧洲和西班牙是非常注意产品设计方面的,我在欧洲看到中国的产品,缺乏设计方面的元素。所以说在这次交流和沟通在产品设计方面会有很大的帮助。

  解说:

  来自荷兰的彼得卡尔松,已经60多岁了,但是他仍然坚持每年到世界各地去做品牌和产品的设计调研,他对中国和日本的企业十分熟悉

  彼得 卡尔松 荷兰设计师协会会长

  这一点可以参照日本。索尼、东芝和佳能都是非常有名的。还有韩国,它们企业的品牌推广的很好,有40多年的历史。韩国和日本的品牌都做的非常的好。他们的产品打入欧洲都很长的时间了。中国的产品,知道就比较少,我只知道李宁海尔华为,我们还听说过中国移动,但是就没有听到其他的牌子,中国有很多的品牌,但是都不强大。我们知道20个日本品牌,但不知道中国品牌,虽然她们很强大。

  7

  解说:

  彼得卡尔松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制造的产品质量已经是越来越好,但是很多都缺乏整体的设计,也没有自己的品牌,因此在国际市场缺乏竞争力。

  彼得 卡尔松 荷兰设计师协会会长

  中国的产品有待提高有三个方面。第一中国的产品没有按照欧洲的品味和消费口味来设计,毕竟是中国人设计的。第二,中国产品的质量标准也没有按照欧洲人的标准,来生产。第三中国怎么推广自己的品牌和品牌管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主持人:贴牌企业利润低下,但并不代表质量低下。当越来越多的世界知名品牌把加工地选择在中国,说明中国的制造能力和产业工人的技能水平完全能够胜任世界一流产品的质量要求。但是由于含金量最高的产品设计依然是一块短板,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众多出口企业利润被大幅压制。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呢?

  解说:

  多年以来,出口企业贴牌生产为国家积累了数万亿计的外汇储备。在我国,出口产品中90%都是贴牌生产。这个现实直接造成了我国企业贴牌生产利润的低下。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 中美欧研究中心 共同主任 何伟文

  关键就是我们自己挣的钱太辛苦了。你好比如说大家都是富士康做得苹果的ipad,其中有一款在美国零售价299块美元,苹果拿多少,163,一大半。为什么,因为设计是它的,设计是最大的这一块含金量,

  解说:

  从经济学“微笑曲线”理论来看,价值最为丰厚的区域集中在价值链的两端——研发和市场,没有研发能力,只能做代理或代工企业,赚到一点辛苦钱;目前,我国企业是应该应市场而变去创新,还是亦步亦趋去模仿,还是毫无思考的贴牌加工,已成为国内工业设计方面上首先需要思考的问题。

  解说:

  何伟文向记者举例,2009年,中国卫浴产品每出口一件的平均价格是13.94美元,进口一件卫浴的价格是93.94美元,这之间竟然差出了6倍多。而与之对应的是,中国是全球卫浴设备的出口大国,长期存在量大价低的困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