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出口企业创牌难在哪?(3)

2011年05月24日 10:16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丁海淀 浙江宁波外贸局副局长

  我们90%还是贴牌生产,自主品牌的价格优势,在国外有没有体现出来。在初级阶段,企业需要培育和投入。让消费者,中间客商接受的话。不仅包含了品牌的知名度。还包含了品牌的认知度。让大家认为没有一定的质量保证。还有服务的支撑,还有研发设计,创新的概念。

  解说:

  经常带团出国参展的丁海淀告诉记者,目前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家早就已经形成一批世界知名的强势品牌,有非常成熟的市场和营销渠道,他们只希望中国企业低价提供产品,贴上经销商的牌子以赚取丰厚的利润,并不愿意销售中国品牌的产品。

  解说:

  现在不少外贸出口企业,用比贴牌出口还要低5%~10%的价格,来换取长期合作的采购商对自主品牌的支持,但是能获得采购商同意的很少。

  丁海淀 浙江宁波外贸局副局长

  因为我们没有价格的话语权。同时我们产品的附加值不高。目前的文化背景,中国的一些品牌,如果要成为世界的品牌。还是有非常大的距离和很长的路要走。

  主持人:自主品牌为中国外贸企业赢得了客户也赢得了利润,但是我们看到,和西方国家动辄上百年的品牌相比,中国的这些自主创新企业还显得非常稚嫩,他们虽然产品新颖,但是由于没有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要在国外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的企业为了换取采购商的合作,价格甚至比贴牌还要便宜。如何扭转这一局面呢?广告之后请继续收看。

  主持人:欢迎回来。来自海关总署的消息显示,2011年1至4月份我国外贸出口5500多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4%。在前面的节目中我们了解到大部分贴牌企业赢了数量却输了利润,即使是自主创新品牌,由于知名度低,依然停留在受制于人的状态下。这种现状已经严重阻碍了我国外贸企业的发展。如何让中国创造体现中国价值呢?

  解说:

  今年5月,法国、希腊、荷兰和西班牙等九个国家的几十个专业设计机构和设计师来到中国,专门为中国的外贸企业的产品设计把脉。

  安瑞科巴特列 西班牙巴特列集团品牌创建及包装设计 创作总监

  中国的企业现在很多,对设计的需求强烈。我也希望把西班牙的设计理念,和世界的设计理念带到中国来。

  范吉来 荷兰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

  第一是看重中国的市场,第二荷兰的创意和设计,在世界处于领先的地位。很多国家是不能与它相提并论的。现在中国一个生产的世界工厂变成一个创意工厂。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在这个转型过程当中,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和起色,荷兰在方面有它的优势,所以荷兰能把它的设计理念和优势,和中国的市场相结合。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解说:

  在洋设计师和中国出口企业的对接中,一个设计师常常被几家中国制造商围着,这些企业

  都希望从这些洋设计身上寻找到自己产品的不足。

  林伟集 广东骅威玩具工艺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经理

  因为国外的设计师的品味,设计理念,都是跟世界接轨的。所以我们聘了一些国外的设计师,把我们的产品提升起来。帮我们产品的定位也提升起来。

  薛海帅 福建泉州恒生工艺礼品公司董事

  如果请到国外的设计师和雕刻师来为我们设计和雕刻的话,市场潮流能够符合他的要求,这样我们的销售方面才能打开一个局面,这就是在市场非常低迷的情况下面,才能有一个进步。

  解说:

  接到迪拜、荷兰等国家皇室餐具订单的赵春阳,正愁找不到合适的设计师设计方案,他也到这里寻找机会。

  马泰斯 波特 法国设计师

  千万不要做和以前一样的产品。为你以后未来的产品多一些考虑。

  解说:

  经过几天与不同国家设计师的沟通交流,赵春阳最后定下了荷兰的一位设计师为他们设计产品。

  王志平 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副主任

  企业希望我们介绍更多的设计师,来参加这个交易会。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这个产品的特点。然后找到适合自己的设计师。因为我们找来的设计师,有擅长产品设计的,擅长时装设计的还有的擅长时尚设计。

  解说:

  短短几天时间,就有880家企业与各国设计师对接,参与人数超过2000人次,促成设计服务意向合作的有200多家企业。然而,在这次企业与设计师的对接中,普遍反映出我国企业的产品和设计理念同国际水平的差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