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一周围观:美的遭集中投诉 蒙牛频受创始人减持(9)

2011年08月12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周围观:美的遭集中投诉蒙牛频受创始人减持(9)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8月8日 中新网:牛根生减持或不看好蒙牛 携现代牧业制衡中粮?

  虽然牛根生连番减持蒙牛股票可被归结为“个人行为”,但业界普遍认为,一个不缺钱的人连续减持一家公司股票最大的可能性是不看好这家公司。而与此同时,逐渐浮出水面的现代牧业可能将成为蒙牛和中粮的另一个对手。

  近日据港交所披露的股权资料显示,蒙牛乳业(02319.hk)主要股东牛根生行使权证,沽出228万股集团股份,每股作价28.25元,涉资约6441万元,持股量由5.79%降至5.66%。这已经不是牛根生宣布捐出个人全部股权之后的首次套现。如果加上其分别在2009年和2010年的数次套现,其套现金额已超过20亿港元。

  蒙牛的麻烦所引发的蝴蝶效应,可能会直接影响到其母公司中粮未来的乳制品行业发展计划。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研究员宋亮在此前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表示,这几年,在食品行业都有中粮的影子,惟独乳制品中粮没有掺合进来。中粮迟迟不进入市场,主要是进入成本太高,且市场已被伊利、蒙牛、三元、光明和外资控制了,“三聚氰胺事件”发生时,中粮才有了机会——入股蒙牛。

  乳业专家王丁棉6月14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从现代牧业的发展进程中不难看出蒙牛的影子,其创立、融资到资本运作都与蒙牛如出一辙,而且其与牛根生也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他说,现代牧场是独立在蒙牛集团以外的,纯蒙牛中高层控股的企业。现在中粮还是不敢完全动,是因为中粮还没有完全摸熟奶业的运作,但实际上蒙牛的原班人马已经走的差不多了,“而牛根生辞职后他的主战场和全部团队已经全部转移到了现代牧业去了”。

  现代牧业招股说明书中显示,现代牧业的三位执行董事中,董事长邓九强为原蒙牛副董事长,亦是蒙牛创办人之一;营运总经理韩春林为原蒙牛液态奶部门营运总经理;另一位执行董事高丽娜虽不曾在蒙牛任职,但据《瞭望东方周刊》3月7日报道,高丽娜任山东省泰安市招商局董事、总经理及泰安贸易总公司总经理期间,泰安市在引进蒙牛一系列合作落地项目时都由其牵头负责。非执行董事中,也有数位曾在蒙牛任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