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有企业积极调整产品结构 加快“走出去”步伐(2)

2011年12月09日 13:21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全球经济的开拓者,国有企业肩负着提高国际经营水平的创新使命。与世界上的跨国公司、知名企业相比,差距还很大,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业,只能是为跨国公司做代理的加工组装型产业,在国际产业分工中只能获得微小的利益。要改变这种状况,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国有企业必须以技术创新为支撑,率先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企业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努力做国际化经营的高端,做价值链的组织者,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具有核心竞争力,包括以一流的研发掌控核心技术,一流的产品做好市场的定位,一流的营销能力创造国际知名品牌,一流的整合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一流的文化建设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作为强国富民的顶梁柱,国有企业肩负着推进国防现代化建设的创新使命。国有企业是我国深入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的主力军。坚持市场导向与国家发展需要相结合。要根据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将国家发展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统筹创新布局,在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引领和骨干作用,重点围绕创新战略、科技投入、科研攻关、制度体系、人才队伍、创新管理和文化建设等内容进行总体部署和规划。结合企业已有的技术创新优势,着眼于抢占未来科技发展制高点的要求,在国防军工、能源、冶金、新一代信息技术、材料、装备制造、现代服务等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选择一批企业,明确重点任务和要求,从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重点指导和支持,推动国有企业整体创新能力的提升。

  “华能创造”开启清洁能源新篇章

  清洁能源的发展和壮大得益于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近年来,国有大型电力企业华能集团下属的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简称华能清能院)以打造国际一流的清洁能源技术研发机构为目标,瞄准清洁能源技术的高地,打造清洁能源研发领域的一流平台和高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在近零排放燃煤发电、煤气化及煤基清洁转化、CO2捕集利用和封存、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低质煤清洁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等清洁能技术源领域取得了诸多令人瞩目的国际领先技术成果,为清洁能源技术的“中国创造”写下了精彩篇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