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有企业积极调整产品结构 加快“走出去”步伐(5)

2011年12月09日 13:21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发电企业经营困难的大背景下,中国国电集团科技产业已经成为企业利润的重要来源。2010年,中国国电科技产业资产总额已达到300亿元,营业收入突破150亿元,利润总额突破10亿元。近年来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以每年高于50%的速度递增,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其中,风机制造产业市场业绩已进入国内前三名,太阳能产业具备了多晶硅生产、电站可研、设计、系统总成和EPC总包能力,等离子点火技术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脱硫特许经营保持国内龙头地位,空冷设备占全国市场份额17.5%。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逐步走出国门,已有17个境外项目遍布10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国电自主创新引领发展的生动实践,丰富了建设一流综合性电力集团的发展战略,积累了五条宝贵经验:坚持战略引领与统筹规划相结合,掌握可持续发展主动权;坚持掌握核心技术与提高系统集成能力相结合,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坚持培育产业集群和特色品牌相结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坚持研发体系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相结合,构建产研结合新模式;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抢占国际经济和科技竞争制高点。

  中国国电科技工作的战略定位是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实施领先战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瞄准国际尖端技术,推动能源变革和电力工业技术进步;在风能、太阳能、海洋能、地热能等新兴能源以及高科技产业方面,加快技术创新,取得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科学技术成果,占领行业技术制高点;在火电、水电、核电、煤炭、煤化工方面,利用社会资源,以共性技术带动降本增效节能环保,全面提升装备技术水平,形成差异化领先优势。

  中国国电“十二五”科技工作奋斗目标是以新能源为核心的技术和产品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科技产业营业收入和利润年均增长30%,建成国际一流的高新技术产业集团。到2015年,科技研发投入是2010年的2.8倍,年均增长56%;拥有10个以上国家级研发平台,重大自主核心技术超过30项,授权专利数600项以上;高科技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00亿元,利润总额50亿元;把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电科院、能源研究院建设成为各具特色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研发机构。

  中国有色集团“走出去”合作共赢

  2010年11月,中国有色集团以票选第一名荣膺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组织评选的“感动非洲的十大中国企业”称号,用自己的成功实践诠释了“全球企业公民”的内涵。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开拓新的增长点的同时也给当地带来了繁荣和发展,取得了双赢的良好效果。中国有色集团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